•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041.    ˇ ㄍㄨㄢ ˋ   
語出論語˙里仁:吾道一以貫之。指用一種道理貫通於各類事物之中。三國志˙卷十三˙魏書˙鍾繇傳:先帝聖德,固天所縱,墳典之業,一以貫之。五燈會元˙卷十六˙簽判劉經臣居士:良哉孔子之言,默而識之,一以貫之。
7042. ㄧㄢ ˊ ㄒㄧㄥ ˋ    ˋ
說的和做的相符合。宋˙文天祥˙西澗書院釋菜講義:凡所言自相掣肘,矛盾者多矣!力行七年而後成,然則元城造成一個言行一致,表裡相應。亦作言行若一。
7043. ㄩㄢ ˊ ㄒㄧㄥ ˊ ㄅㄧ ˋ ㄌㄨ ˋ
原本的形貌、面目完全暴露出來。如:經過他明查暗訪,終於找出內賊,使其原形畢露。
7044. ㄑㄧㄢ    ㄗㄞ ˇ ㄋㄢ ˊ ㄈㄥ ˊ
千年也難遇上一次,形容機會極為難得。如: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你一定要好好把握。南朝齊˙庾杲之˙臨終上表:臣以凡庸,謬徼昌運,獎擢之厚,千載難逢。
7045. ㄨㄤ ˋ ㄧㄤ ˊ ㄒㄧㄥ    ㄊㄢ ˋ
仰視著海洋發出感嘆。語本莊子˙秋水: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歎。後比喻因眼界大開而驚奇讚嘆或因能力不及而感到無可奈何。糊塗世界˙卷六:佘念祖未到的時侯,滿心高興,頗有躍躍欲試的意思,到過之後,大概情形看了一看,亦覺得望洋興歎了。亦作望洋驚歎。
7046. ˋ ㄍㄠ    ˋ ㄉㄚ ˋ
自命不凡,看不起別人。元˙無名氏˙點降脣˙道妙玄微套˙混江龍曲:有一等明師,自高自大,狂言詐語,道聽塗說。
7047. ㄖㄨㄛ ˋ ㄧㄡ ˇ ㄙㄨㄛ ˇ   
神情悵惘,有所失落的樣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吾時月不見黃叔度,則鄙吝之心已復生矣句下劉孝標˙注引典略曰:悵然若有所失。紅樓夢˙第六回:彼時寶玉迷迷惑惑,若有所失。亦作若有所喪、若有所亡。
7048. ㄕㄣ ˊ ㄘㄞ ˇ ˋ ˋ
形容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或指藝術作品的神韻意境高妙,光彩奪目。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七回:又央德泉上梯子去,幫他把畫釘起來。我在底下看著,果然神采奕奕。亦作神采奕然、神彩奕奕。
7049. ㄗㄨㄟ ˋ ㄉㄚ ˋ ˋ ㄐㄧ ˊ
罪惡深重,達於極點。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五:矧如檜者,密奉虜謀,脅君誤國,罪大惡極。隋唐演義˙第九十一回:楊國忠召亂起釁,罪大惡極,人人痛恨。
7050. ㄍㄨㄢ    ㄍㄞ ˋ ㄖㄨ ˊ ㄩㄣ ˊ
冠蓋,古代官吏戴的帽子和所乘坐的車子,借指官吏士紳等。如雲,形容眾多。冠蓋如雲,指眾多的官吏士紳聚集一處。文選˙班固˙西都賦:紱冕所興,冠蓋如雲,七相五公。
7051.    ˊ ㄨㄟ ˊ ㄓㄨㄤ ˋ
出兵的理由正當,則士氣高昂。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師直為壯,曲為老,豈在久矣?
7052. ㄑㄧ    ㄈㄥ    ㄎㄨ ˇ ˇ
形容天氣惡劣。語本左傳˙昭公四年:春無淒風,秋無苦雨。比喻悲慘淒涼的境況。隋唐演義˙第六十二回:我們住在這裡,總不了局,不如趁這顏色未衰,再去混他幾年,何苦在這裡,受這些淒風苦雨。亦作苦雨淒風。
7053. ㄕㄢ    ㄇㄧㄥ ˊ ㄕㄨㄟ ˇ ㄒㄧㄡ ˋ
形容山水秀麗,風景優美。宋˙黃庭堅˙驀山溪˙鴛鴦翡翠詞:眉黛斂秋波,儘湖南、山明水秀。水滸傳˙第五回:正行之間,貪看山明水秀,不覺天色已晚。亦作山清水秀、水秀山明。
7054. ㄔㄥ ˊ ㄒㄧㄣ    ㄔㄥ ˊ ˋ
真摯誠懇。紅樓夢˙第六回:姥姥,你放心。大遠的誠心誠意來了,豈有個不教你見個真佛兒去的。亦作誠心正意。
7055. ㄎㄨㄥ    ㄔㄥ ˊ ㄐㄧ ˋ
城的消息,城中無兵可迎敵,於是諸葛亮沉著鎮定,設空城計,命人將城門打開,而自己在城樓上撫琴飲酒。司馬懿等人見狀,疑有埋伏,引兵而退的故事。今多用以比喻毫無實力、虛張聲勢嚇人。
7056. ㄉㄡ ˇ ㄋㄢ ˊ    ㄖㄣ ˊ
品德或才學獨步當時的人。語本新唐書˙卷一一五˙狄仁傑傳:狄公之賢,北斗以南,一人而已。
7057. ㄑㄧㄠ ˇ ㄅㄨ ˋ ㄎㄜ ˇ ㄐㄧㄝ   
靈巧美妙,非他人所能及。南朝梁˙簡文帝˙與湘東王書:謝故巧不可階,裴亦質不宜慕。
7058. ˇ ㄏㄨㄛ ˇ ㄐㄧㄡ ˋ ㄏㄨㄛ ˇ
用火來救火災。比喻方法錯誤,不但無法制止,反而助長其威勢。莊子˙人間世:是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
7059. ㄉㄞ ˋ ㄌㄧ ˋ ㄕㄢ    ㄏㄜ ˊ
帶,衣帶。厲,磨刀石。帶厲山河指縱使黃河成為衣帶般窄,泰山成為礪石般小,所封之國也永存不廢。語本史記˙卷十八˙高祖功臣侯者年表:使河如帶,泰山若厲。國以永寧,爰及苗裔。亦作帶礪河山、帶礪山河、帶河厲山。
7060. ㄅㄞ ˋ ㄐㄩㄣ       ㄐㄧㄤ ˋ
語本禮記˙射義:賁軍之將,亡國之大夫,與為人後者,不入;其餘皆入。指戰敗的將領。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臣聞敗軍之將,不可以言勇。漢書˙卷三十四˙韓信傳:廣武君辭曰:臣聞亡國之大夫不可以圖存,敗軍之將不可以語勇。若臣者,何足以權大事乎!
:::
:::

萌典查詢

ㄏㄨㄟ ˋ ㄧㄥ ˇ ㄏㄨㄟ ˋ ㄕㄥ   
形容講述或描摹事物,十分深刻入微、生動逼真。如:他繪影繪聲的講述此次大陸之行的種種,使聽者如身歷其境、神遊其中。亦作繪聲繪色、繪聲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