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081. ㄉㄨㄛ ˊ ㄊㄞ    ㄏㄨㄢ ˋ ㄍㄨ ˇ
變。亦作換骨奪胎。卷一:山谷言:詩意無窮而人之才有限,以有限之才追無窮之意,雖淵明、少陵不得工也。然不易其意而造其語,謂之換骨法;窺入其意而形容之,謂之奪胎法。亦作換骨奪胎。
7082. ㄎㄜ ˋ ㄐㄧ ˇ ㄈㄥ ˋ ㄍㄨㄥ   
嚴格約束自己,以公事為重。後漢書˙卷二十˙祭遵傳: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己奉公。北史˙卷三˙魏高祖孝文帝本紀:自今牧守溫良仁儉,克己奉公者,可久於其任。
7083. ㄏㄨㄛ ˋ ㄈㄨ ˊ ˇ ㄈㄨ ˊ
禍與福常相因而至,往往福因禍生,而禍中藏福。見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條。如:世事往往是禍福倚伏,所以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7084. ㄉㄧㄠ ˋ ㄊㄡ ˊ ㄅㄨ ˋ ㄍㄨ ˋ
比喻棄之不顧。文明小史˙第四十七回:倘其不然,兄弟寧可掉頭不顧而去。
7085. ㄧㄠ ˋ ㄌㄨㄥ ˊ ㄓㄨㄥ    ˋ
盛裝在藥籠裡備用的藥物。語出舊唐書˙卷一○二˙元行沖傳:此吾藥籠中物,何可一日無也!比喻預儲的人才。孽海花˙第十三回:章、聞二公,既有異才,終究是老師藥籠中物,何必介介呢?
7086. ㄕㄥ ˋ ㄧㄢ ˊ ㄋㄢ ˊ ㄗㄞ ˋ
盛大的宴會難再重逢。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機會應及時珍惜。唐˙王勃˙滕王閣序:勝地不常,盛筵難再。
7087. ㄆㄧㄣ ˊ ㄐㄧㄢ ˋ ㄅㄨ ˋ ㄋㄥ ˊ ˊ
雖然貧窮低賤但仍不改其操守。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7088. ˇ .ㄗ    ㄎㄢ ˋ ㄒㄧ ˋ
比喻隨聲附和,毫無己見。朱子語類˙卷一一六˙訓門人:其有知得某人詩好,某人詩不好者,亦只是見了前人如此說,便承虛接響說取去。如矮子看戲相似,見人道好,他也道好。亦作矮人觀場、矮人看場、矮子觀場。
7089. ㄐㄧㄣ ˇ ˇ ㄕㄣ    ㄇㄧㄢ ˇ
只是自身免於被俘或殺害。多指戰爭時全軍覆沒,只有少數人僥幸脫逃。漢˙桓寬˙鹽鐵論˙誅秦:大圍匈奴,單于失魂,僅以身免。晉書˙卷七十九˙謝安傳:難等相率北走,僅以身免。
7090. ㄒㄧㄤ ˇ ㄉㄤ    ㄖㄢ ˊ ˇ
耳,語末助詞,無義。想當然耳表示雖然未必真的有這種事,但是推測它必然如此。後漢書˙卷七十˙孔融傳:融乃與操書,稱: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操不悟,後問出何經典,對曰:以今度之,想當然耳。宋˙龔頤正˙芥隱筆記˙殺之三宥之三:東坡試刑賞忠厚之至論,其間有云:皋陶曰殺之三,堯曰宥之三。梅聖俞以問蘇出何書。答曰:想當然耳。
7091. ㄊㄧㄝ ˇ ㄧㄢ ˋ ㄇㄛ ˊ 穿 ㄔㄨㄢ   
晉桑維翰初考進士時,主司惡其姓,以為桑、喪同音。有人勸他用別的方法求仕,維翰慨然,乃鑄鐵硯以示人曰:硯弊則改而他仕。最後還是考上進士。典出新五代史˙卷二十九˙晉臣傳˙桑維翰傳。後比喻勤學苦讀,終有所成。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將棘圍守暖,把鐵硯磨穿。明˙王玉峰˙焚香記˙第十五齣:烏紗白髮人爭羨,須知鐵硯磨穿。亦作磨穿鐵硯。
7092. ˋ ㄙㄨㄥ ˋ ㄑㄧㄡ    ㄅㄛ   
枝兒˙私窺:眉兒來,眼兒去,暗送秋波。巴結。
7093. ˊ ˋ ㄗㄠ ˋ ㄧㄥ    ㄒㄩㄥ ˊ
時局動盪變幻,足以促成人才的崛起。東歐女豪傑˙第一回:看官,古語道: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這兩句話諒來大家都是聽慣的。
7094. ㄔㄨㄢ ˊ ㄕㄣ ˊ ˋ ㄉㄨ ˇ
阿堵,六朝及唐人常用的指稱詞,相當於這、這個。晉朝顧愷之善畫人像,有時畫好的人形間隔數年還不點上眼睛。因為他認為人物的神情意態,就在這對眼睛上。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巧藝:四體妍蚩,本無關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故後世以傳神阿堵表示繪畫生動逼真,能充分表現事物的神情意態。
7095. ㄗㄟ ˊ ㄊㄡ ˊ ㄗㄟ ˊ ㄋㄠ ˇ
形容舉動鬼鬼祟祟的樣子。鏡花緣˙第七十七回:我才想了木賊草三字,因其別致,意欲請教,但紫芝姐姐莫要說我賊頭賊腦才好哩。三俠五義˙第三十七回:毛手毛腳,賊頭賊腦,他卻認得路徑,一直竟奔敞廳而來。亦作賊頭鼠腦。
7096. ㄋㄧㄡ ˇ ㄓㄨㄢ ˇ ㄑㄧㄢ ˊ ㄎㄨㄣ   
乾坤,指天地。扭轉乾坤比喻將局面整個轉變過來。通常是指由逆勢轉為順勢。如:第九局下半的那支全壘打,真是扭轉乾坤的一棒啊!
7097. ˋ ㄖㄣ ˊ ˇ ㄉㄜ ˊ
本於德惠友愛他人。禮記˙檀弓上: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後漢書˙卷七十˙荀彧傳: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
7098. ㄇㄞ ˇ ㄘㄞ ˋ ㄑㄧㄡ ˊ ˋ
比喻計較錢財或酬勞之多寡。語本晉˙皇甫謐˙高士傳˙卷下˙嚴光:司徒霸與光素舊,欲屈光到霸所語言,遣使西曹屬侯子道奉書,光不起,……光曰:我手不能書。乃口授之。使者嫌少,可更足。光曰:買菜乎?求益也?
7099. ㄐㄧㄣ ˋ 退 ㄊㄨㄟ ˋ ㄌㄧㄤ ˇ ㄋㄢ ˊ
前進不了,又後退不得。形容處境困窘。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今馬超正在進退兩難之際,亮憑三寸不爛之舌,親往超寨,說馬超來降。西遊記˙第二十一回:獃子又不敢上他門,又沒人看守馬匹、行李,果是進退兩難,愴惶不已。
7100. ㄈㄤ ˊ ㄇㄡ ˊ ㄉㄨ ˋ ㄉㄨㄢ ˋ
語本舊唐書˙卷六十六˙房玄齡等傳˙史臣曰:世傳太宗嘗與文昭圖事,則曰:非如晦莫能籌之。及如晦至焉,竟從玄齡之策也。蓋房知杜之能斷大事,杜知房之善建嘉謀。唐太宗時,宰相房玄齡和杜如晦共掌朝政,房氏多謀略,杜氏善決斷,因此有房謀杜斷之稱。
:::
:::

萌典查詢

ㄒㄧㄠ       ㄍㄢ ˋ ˊ
天未明就披衣起床,日暮才進食。形容勤於政事。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下˙劉蕡傳:任賢惕厲,宵衣旰食。唐˙陸贄˙興元論解姜公輔狀:矧又時運方屯,物情猶鬱,乃是陛下握髮吐哺之日,宵衣旰食之辰。亦作旰食宵衣、昃食宵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