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301. ㄙㄤ    ㄏㄨ ˊ ㄆㄥ ˊ ˇ
古於男兒出生時,以桑木製弓,蓬草作矢,射向天地四方,義取男兒長成亦必如蓬矢般雄飛四方。語出禮記˙內則:國君世子生,……射人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後指男子經營天下四方的遠大志向。晉˙陸雲˙答車茂安書:桑弧蓬矢,丈夫之志,經營四方,古人所歎。金瓶梅˙第四十七回:大丈夫生于天地之間,桑弧逢矢,不能遨遊天下,觀國之光,徒老死牖下無益矣。亦作桑蓬之志。
7302.    ㄇㄧㄢ ˋ    ㄩㄢ ˊ
見過一次面的緣分。紅樓夢˙第一回:若問此物,倒有一面之緣。
7303. ㄏㄨㄣ ˋ ㄧㄠ ˊ ㄏㄟ    ㄅㄞ ˊ
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顛倒是非、製造混亂。如:貪官汙吏一向混淆黑白,為所欲為。亦作混造黑白。
7304. ㄉㄚ ˋ ㄕㄡ ˇ ㄉㄚ ˋ ㄐㄧㄠ ˇ
不知背地裡賠墊了多少東西。
7305.    ㄔㄤ ˊ ㄌㄧㄤ ˇ ㄉㄨㄢ ˇ
意外事故。如:他是獨子,將來若有一長兩短,如何向祖宗交代。或作一長半短。
7306. ˇ ˇ ㄙㄨㄣ    ㄙㄨㄣ   
世代綿延不絕的後裔。書經˙梓材:欲至于萬年,惟王之子子孫孫永保民。三國演義˙第八十回:聚集公卿庶民,明白禪位;則陛下子子孫孫,必蒙魏恩矣。
7307. ㄅㄨ ˋ ˋ ㄊㄞ ˋ ㄕㄢ   
比喻不知禮敬或認不出地位高﹑本領大的人。水滸傳˙第二十三回:小人有眼不識泰
7308.    ˋ      
稱能改正或更動文句中一個字的老師。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十五˙張乖崖:蕭楚才知溧陽縣,時張乖崖作牧,一日,召食,見公几案有一絕云:獨恨太平對。蕭曰:與公全身。公功高位重,姦人側目之秋,且天下一統,公獨恨太平,何也?公曰:蕭弟,一字之師也。亦稱為一字師。
7309. ㄉㄚ ˋ ㄏㄨㄥ ˊ ㄉㄚ ˋ ˇ
形容聲名顯赫。如:她星海沉浮多年,希望能有大紅大紫的一日。
7310.    ㄒㄧㄤ    ㄑㄧㄥ ˊ ㄩㄢ ˋ
完全出自單方面的主觀意願,不管對方的意願如何。兒女英雄傳˙第十回:莫若此時趁事在成敗未定之先,自己先留個地步,一則保了這沒過門女婿的性命,二則全了這一相情願媒人的臉面。亦作一廂情願。
7311. ㄐㄧㄡ ˇ ㄐㄧㄚ ˇ ㄅㄨ ˋ ㄍㄨㄟ   
借用他人的東西,遲遲不還。孟子˙盡心上:堯舜,性之也;湯武,身之也;五霸,假之也。久假而不歸,惡知其非有也。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商功父正氣的人,不是要存私,卻也只趁著興頭,自做自主,像心像意,那裡分別是你的我的,久假不歸。
7312. ㄅㄨ ˋ ㄑㄧ ˊ ㄖㄢ ˊ ˊ ㄖㄢ ˊ
沒有料想到竟會如此。如:不期然而然竟在這裡遇見小學同學。
7313. ㄉㄚ ˋ ㄑㄩㄢ ˊ ㄗㄞ ˋ ㄨㄛ ˋ
握有處理重大事務的權力。如:如今他大權在握,若要他下臺恐非易事。
7314.    ㄙㄨㄛ ˇ ㄉㄜ ˊ ㄋㄢ ˊ
第一胎就生下男孩。語本易經˙說卦: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亦作一索成男。
7315. ㄊㄨ ˇ ㄖㄤ ˇ ㄒㄧ ˋ ㄌㄧㄡ ˊ
比喻細微的事物,也能發生重大的作用。語本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傳:是以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7316. ㄑㄧㄢ       ㄨㄢ ˋ ㄒㄧㄤ ˇ
形容想得很多。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六老千思萬想,若王二來時,怎生措置?紅樓夢˙第五十七回:直獃了五六頓飯工夫,千思萬想,總不知如何是可。
7317. ㄗㄥ    ㄇㄨ ˇ ㄊㄡ ˊ ㄓㄨ ˋ
曾母,指曾參的母親。杼,織布用的梭。曾母投杼指因曾母再三聽說曾參殺人,終於心生恐懼,丟下手中梭具踰牆逃走。比喻流言可畏或誣枉的災禍。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權傳:朕以不明,雖有曾母投杼之疑,猶冀言者不信,以為國福。南朝梁˙簡文帝˙六根懺文:讒言三至,曾母投杼,端木一說,越霸吳亡。亦作曾參殺人。
7318. ㄨㄣ ˋ ㄋㄧㄡ ˊ    ㄇㄚ ˇ
先打聽牛的價錢,即可以推知馬的價錢。見漢書˙卷七十六˙趙廣漢傳。比喻從旁推敲以得知事實真相。亦作問羊知馬。
7319. ˋ    ˊ ㄉㄤ ˋ
本指無底的玉杯。語本韓非子˙外儲說右上:今有白玉之卮而無當,有瓦卮而有當,君渴將何以飲?後比喻物品雖貴重,卻無用處。晉˙左思˙三都賦序:且夫玉卮無當,雖寶非用;侈言無驗,雖麗非經。
7320. ㄌㄧ ˋ ㄐㄧㄣ ˋ ㄐㄧㄣ    ㄆㄧ ˊ
力氣用盡,筋肉疲累。形容極為疲勞,一點力氣也沒有了。唐˙韓愈˙論淮西事直狀: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精忠岳傳˙第三十九回:誰知坐下那匹馬,力盡筋疲,口吐鮮血。亦作筋疲力盡。
:::
:::

萌典查詢

ˊ ㄍㄨ ˇ ㄅㄨ ˋ ㄏㄨㄚ ˋ
學了古代知識而不能充分理解、應用,如同吃了東西不能消化一樣。用以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如:做事情要懂得變通,不要拘泥成規,食古不化,反而壞了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