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521. ˊ ㄍㄨㄢ    ㄏㄨㄥ ˊ ˇ
不涉及主要宗旨、內容。如:眾人所爭論的,都無關宏旨,根本就在浪費時間。
7522. ˊ ㄨㄤ ˋ    ㄏㄨㄛ ˋ
意外的災禍。見無妄之災條。戰國策˙楚策四:世有無妄之福,又有無妄之禍。今君處無妄之世,以事無妄之主,安不有無妄之人乎。聊齋志異˙卷十˙神女:君不幸得無妄之禍,聞之太息。
7523. ㄅㄟ    ㄅㄟ    ㄑㄧㄝ ˋ ㄑㄧㄝ ˋ
悲痛的樣子。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你待散時我不散,悲悲切切男兒漢。
7524. ㄏㄟ    ㄅㄞ ˊ ㄏㄨㄣ ˋ ㄧㄠ ˊ
黑或白都分不清楚。比喻是非顛倒、好壞不分。明史˙卷一六四˙聊讓傳:君子見斥,小人驟遷,章奏多決中旨,黑白混淆,邪正倒置。
7525. ㄓㄠ    ㄅㄨ ˋ ㄇㄡ ˊ ㄒㄧ ˋ
早上無法為晚上的事預先謀畫。比喻情況危急,不能作長久的打算。左傳˙昭公元年:吾儕偷食,朝不謀夕,何其長也?文明小史˙第二十二回:庫款支絀,朝不謀夕如何周轉得來呢?亦作朝不圖夕、朝不慮夕。
7526. ㄈㄚ    ㄐㄧㄢ    ㄊㄧ ˋ ㄈㄨ ˊ
舉發隱匿的惡人惡事。形容吏治精明。漢書˙卷七十六˙趙廣漢傳:其發姦擿伏如神,皆此類也。或作發擿奸伏、發擿姦伏、發奸擿伏、發奸摘隱、發隱擿伏、擿奸發伏、摘奸發伏。
7527. ㄨㄟ ˋ ㄇㄧㄣ ˊ ㄑㄧㄥ ˇ ㄇㄧㄥ ˋ
為老百姓說話。三國志˙卷二˙魏書˙文帝紀以肅承天命句下裴松之˙注引相國歆等曰:武王親衣甲而冠冑,沐雨而櫛風,為民請命。
7528. ㄧㄤ ˊ ㄍㄨㄢ    ㄙㄢ    ㄉㄧㄝ ˊ
樂曲名。本為唐朝王維所作渭城曲詩,後人將之譜為送別之曲。今僅存琴歌譜,因西出陽關無故人句重複三次,故稱為陽關三疊。
7529. ㄩㄣ ˊ ˇ    ㄕㄢ   
楚王在高唐夢見巫山神女的故事。後人遂以比喻男女歡合。亦用以形容自然界的雲情雨態。見巫山雲雨條。唐˙李白˙清平調三首之二:一枝穠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7530. ㄏㄨㄤ ˊ ㄐㄧㄣ    ˊ ㄉㄞ ˋ
金時代。該好好把握!
7531. ㄐㄧㄣ ˋ ㄘㄨㄣ ˋ 退 ㄊㄨㄟ ˋ ˇ
進一寸,退一尺。比喻得到的少,失去的多。老子˙第六十九章: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唐˙韓愈˙上兵部李侍郎書:進寸退尺,卒無所成。
7532. ˊ ㄆㄧㄢ    ˊ ㄉㄤ ˇ
公正不偏袒。書經˙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亦作無黨無偏。
7533. ㄈㄨ ˊ ˊ ㄕㄨㄤ    ˋ
語本漢˙劉向˙說苑˙卷十三˙權謀:此所謂福不重至,禍必重來者也。指幸福不會接連的來到。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十齣:福無雙至猶難信,禍不單行卻是真。或作福無雙降。
7534. ㄈㄨ ˊ ㄑㄩ    ㄑㄩㄝ ˋ ㄩㄝ ˋ
像鳧快走,雀跳躍一樣。比喻歡欣鼓舞,喜極忘形。唐˙盧照鄰˙窮魚賦:鳧趨雀躍,風馳電往,競下任公之釣,爭陳豫且之網。唐˙梁涉˙長竿賦:聞之者鳧趨雀躍,見之者足蹈手舞。
7535. ㄊㄢ    ㄒㄧㄣ    ㄅㄨ ˋ ㄗㄨ ˊ
貪多而不知滿足。三國演義˙第十五回:汝貪心不足!既得吳郡,而又強併吾界!今日特與嚴氏雪讎!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九回:一個人活到九十歲了,要還有這些忌諱,那就叫貪心不足,不知好歹了。亦作貪心無厭。
7536. ㄐㄧㄥ    ㄨㄣ ˊ ㄨㄟ ˇ ˇ
以文德與武功來治理國家。新唐書˙卷一七八˙劉蕡傳:有藏姦觀釁之心,無仗節死難之誼。豈先王經文緯武之旨邪!亦作經武緯文、緯武經文。
7537. ㄊㄢ ˊ ㄇㄧ ˊ ㄒㄧㄣ    ㄑㄧㄠ ˋ
精神迷亂,神智不清。紅樓夢˙第四十六回:上次南京信來,金彩已經得了痰迷心竅,那邊連棺材銀子都賣了,不知如今是死是活。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九回:平時同人談天,不是罵軍機,就是罵督撫,大眾聽了,都說他是痰迷心竅。
7538. ㄉㄥ    ㄍㄠ    ㄋㄥ ˊ ㄈㄨ ˋ
登高望遠,能吟詩作賦。比喻士人有才能。漢書˙卷三十˙藝文志˙傳曰:不歌而誦謂之賦,登高能賦可以為大夫。隋書˙卷三十五˙經籍志四:古者登高能賦,山川能祭,師旅能誓,喪紀能誄,作器能銘,則可以為大夫。
7539. ㄉㄥ    ㄊㄢ ˊ ㄅㄞ ˋ ㄐㄧㄤ ˋ
古代任命將帥時的隆重儀式。漢蕭何推薦韓信給漢王,漢王將拜為大將。蕭何說:王必欲拜之,擇良日,齋戒,設壇場,具禮,乃可耳。見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為行軍大總管。登壇拜將,授鉞行師。亦作登臺拜將。
7540. ㄧㄢ    ㄩㄣ ˊ ㄍㄨㄛ ˋ ㄧㄢ ˇ
比喻事物轉眼即逝,不留痕跡。如:這些事都已煙雲過眼了。亦作過眼雲煙。
:::
:::

萌典查詢

ㄏㄜ ˊ ㄔㄜ ˋ    ㄈㄨ ˋ
轍,車輪輾地所留下的痕跡。鮒,鯽魚。在乾枯車轍中的鯽魚所需要的只是斗升的水,如果拖延時間遠去西江取水,則不過是空口白話,無法解決問題。典出莊子˙外物。後比喻陷處困境,急需救援的人或物。宋˙蘇軾˙乞開杭州西湖狀:若一旦堙塞,使蛟龍魚鱉,同為涸轍之鮒,臣子坐觀,亦何心哉?亦作涸轍枯魚、涸轍窮鱗、涸轍窮魚、涸轍之枯、涸轍之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