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621. ㄌㄧ ˋ ㄧㄡ ˇ ㄋㄧㄢ ˊ ㄙㄨㄛ ˇ
已有多年。如:他從事教職歷有年所,如今桃李滿天下。
7622. ㄍㄨㄛ ˋ ㄕㄣ ˋ ㄑㄧ ˊ ˊ
話說得過分,超過實際情況。如:你這話未免太過甚其詞了。
7623. ㄌㄧㄠ ˋ ㄩㄢ ˊ    ㄏㄨㄛ ˇ
火燒原野的大火。比喻氣勢盛大難以遏阻的動亂。隋書˙卷一˙高祖紀上:拯大川之溺,撲燎原之火。
7624. ㄈㄥ    ㄏㄜ ˊ ˋ ㄌㄧ ˋ
微風和煦,陽光明麗。形容天氣晴好。痛史˙第十九回:是日風和日麗,眾多官員,都來祭奠。亦作風暖日麗、風和日美、和風麗日、日暖風和、日麗風和。
7625. ㄍㄡ    ㄏㄨㄛ ˇ ㄏㄨ ˊ ㄇㄧㄥ ˊ
秦末陳勝欲舉事,故意在夜晚時,把燈火放在廟宇的竹籠中,使其若隱若現,並裝狐嗥的聲音,使人以為神明顯靈。見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後比喻謀劃起事或謠言惑眾。如:夜半深山篝火狐鳴,往往使人疑神疑鬼。
7626. ㄌㄨ ˋ 宿 ㄙㄨ ˋ ㄈㄥ    ㄘㄢ   
形容野外生活或行旅的艱苦。宋˙蘇軾˙將至筠先寄遲适遠三猶子詩:露宿風餐六百里,明朝飲馬南江水。亦作風餐露宿、風飧露宿、風飧水宿、餐風沐雨﹑餐風露宿﹑餐風宿露、餐風宿水﹑餐風宿雨﹑餐風飲露。
7627. ㄆㄛ ˋ ㄓㄢ ˋ ㄅㄞ ˇ ㄔㄨ   
破裂的地方非常多。比喻說話、做事漏洞很多。如:他的供詞前後不一,破綻百出,教人怎能不懷疑!
7628. ㄍㄨ ˇ ㄐㄧ ˊ ㄐㄧㄢ    ㄇㄛ ˊ
轂,車輪中心的圓木。轂擊肩摩指車碰車,肩靠肩。往來的人車眾多。語本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亦形容市況繁榮。官場現形記˙第八回:只見這弄堂裡面,熙來攘往,轂擊肩摩。亦作摩肩擊轂、肩摩轂擊。
7629. ˊ ㄅㄨ ˋ ㄏㄨㄛ ˋ ㄇㄧㄥ ˋ
辭謝卻得不到允許。莊子˙天地:辭不獲命,既已告矣,未知中否?宋˙魏了翁˙奏乞降便宜詔書:臣誤蒙聖恩驟陞宥府,專征閫外,假以便宜黜陟之典,非臣所克負荷,辭不獲命,冒昧祗承。
7630. ㄧㄥ    ㄇㄧㄥ ˊ ㄑㄧㄡ ˊ ㄧㄡ ˇ
語本詩經˙小雅˙伐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後用以比喻尋求志趣相投的朋友。
7631. ㄅㄨ ˋ ㄎㄜ ˇ ㄑㄧ ˋ ㄐㄧ ˊ
差距太遠,無法趕上。如:歐洲的生活品質並非不可企及,但要先從文化素養修練起。
7632. ㄉㄨㄢ ˋ ㄐㄧㄢ ˇ ㄘㄢ ˊ ㄅㄧㄢ   
殘缺不全的書籍或文章。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三折:你貪著個斷簡殘編,恭儉溫良好繾綣。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空雕蟲篆刻,綴斷簡殘編。亦作斷編殘簡。
7633. ㄕㄥ    ㄓㄣ ˋ ㄌㄧㄣ ˊ ㄇㄨ ˋ
形容歌聲激越響亮。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荊元慢慢的和了弦,彈起來,鏗鏗鏘鏘,聲振林木。
7634. ㄌㄧㄣ ˊ ˋ    ˊ ㄐㄩ ˋ
處事謹慎小心。論語˙述而: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不能訓章明法,臨事而懼。
7635. ㄙㄚ    ㄆㄛ    ㄈㄤ ˋ ㄉㄧㄠ   
舉動粗蠻,無理取鬧。平妖傳˙第四回:你卻如此撒潑放刁,快快出去便休。紅樓夢˙第一○○回:有時遇見也不敢不周旋一二,只怕他撒潑放刁的意思。
7636. ㄖㄨ ˊ ㄧㄥ ˊ ㄓㄨ ˊ ㄔㄡ ˋ
像蒼蠅追逐有臭味的東西一般。比喻追求名利、趨炎附勢的齷齪行徑。程乙本紅樓夢˙第七十七回:那媳婦卻倒伶俐,又兼有幾分姿色,……招惹的賴大家人如蠅逐臭,漸漸做出些風流勾當來。
7637. ㄌㄧ ˋ ㄉㄢ ˇ ㄆㄧ    ㄍㄢ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封神演義˙第十一回:崇侯虎素懷忠直,出力報國,造摘星樓,瀝膽披肝,起壽仙宮,夙夜盡瘁,曾竭力公家,公毫無過。亦作披瀝肝膽。
7638. ㄙㄚ ˇ ㄉㄡ ˋ ㄔㄥ ˊ ㄅㄧㄥ   
撒放豆子,變成軍隊。舊小說戲曲中所說的一種法術。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變晝為夜,撒豆成兵,揮劍成河,呼風喚雨。平妖傳˙第三十一回:既有這剪草為馬,撒豆成兵的本事,何憂大事不成!
7639. ㄉㄧㄥ ˇ ㄗㄨ ˊ ㄙㄢ    ㄈㄣ   
比喻三方勢力均等,而相互牽制的情勢。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二折:漢家王氣已將終,鼎足三分各自雄,周瑜枉用千條計,輸與南陽一臥龍。亦作鼎足而立。
7640. ㄘㄨㄛ    ㄧㄢ ˊ ㄖㄨ ˋ ㄏㄨㄛ ˇ
撮取鹽巴放入火中,則燃燒更為爆烈。比喻性情急躁。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待去呵!小姐性兒撮鹽入火。水滸傳˙第十三回:為是他性急,撮鹽入火,為國家面上,只要爭氣,當先廝殺,以此人都叫他做急先鋒。
:::
:::

萌典查詢

ㄈㄢ    ㄐㄧㄤ    ㄉㄠ ˇ ㄏㄞ ˇ
比喻力量或聲勢巨大。紅樓夢˙第九十回:且說薛姨媽家中被金桂攪得翻江倒海。亦作翻江攪海、倒海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