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761. ㄒㄩㄥ ˊ ㄘㄞ ˊ ㄉㄚ ˋ ㄌㄩㄝ ˋ
傑出的才能和謀略。唐˙王勃˙三國論:其雄才大略,經緯遠圖,求之數君,並無取焉。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二齣:少小推英勇,論雄才大略,韓、彭伯仲。亦作雄材偉略。
7762. ㄖㄣ ˇ ㄖㄨ ˋ ㄊㄡ    ㄕㄥ   
忍受羞辱,苟且求生。三國演義˙第八回:妾恨不即死;止因未與將軍一訣,故且忍辱偷生。亦作忍垢偷生、忍恥偷生。
7763. ㄨㄟ ˋ ㄙㄨㄛ    ㄅㄨ ˋ ㄑㄧㄢ ˊ
畏懼怯懦,不敢前進。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十一˙梅聖俞:唐介始彈張堯佐,諫官皆上疏;及彈文彥博,則吳奎畏縮不前。亦作畏葸不前。
7764. ㄉㄧ    ㄕㄨㄟ ˇ 穿 ㄔㄨㄢ    ˊ
水滴不斷的滴落,久了之後可將石頭穿透。用以比喻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努力不懈就能夠成功。唐˙周曇˙吳隱之詩:徒言滴水能穿石,其那堅貞匪石心。亦作水滴石穿。
7765. ㄉㄚ ˇ ㄉㄨㄛ    .ㄙㄨㄛ   
身體顫抖。如:近日天氣嚴寒,冷得我直打哆嗦。
7766. ㄉㄚ ˇ ㄆㄢ ˊ ㄒㄩㄢ ˊ
旋轉、盤旋。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一折:又則見梨花枝上鴝鵒兒打盤旋。
7767. ㄍㄨㄥ ˇ ㄕㄡ ˇ ˊ ㄅㄧㄝ ˊ
兩手交握胸前,行禮辭別。
7768. ㄋㄚ ˊ ㄧㄚ    .ㄗ   
鴨子,腳丫子。拿鴨子指步行。負曝閑談˙第五回:你這人真是不開眼!咱們還拿鴨子嗎?有的是馬車、東洋車,一會兒就到了。
7769. ㄆㄥ ˇ ㄔㄡ ˋ ㄐㄧㄠ ˇ
奉承諂媚。如:別使勁捧臭腳,還是多下點工夫吧!
7770. ˊ ㄐㄧㄢ    ㄘㄚ    ㄅㄟ ˋ
肩背相互摩擦。形容人潮擁擠眾多。如:臺北鬧區每到假日,到處可見捱肩擦背的逛街人潮。
7771. ㄒㄩㄢ    ㄈㄥ    ㄏㄨㄟ ˊ ㄒㄩㄝ ˇ
飄拂的風將雪花吹得四下迴旋飄灑。形容舞姿輕盈美妙。清˙洪昇˙長生殿˙第十六齣:逸態橫生,濃姿百出,宛若翾風迴雪。
7772. ㄓㄥ ˇ ㄓㄥ ˇ ㄑㄧ ˊ ㄑㄧ ˊ
整齊而不凌亂。西遊記˙第一回:芝蘭香蕙,瑤草奇花,般般件件,整整齊齊。初刻拍案驚奇˙第十五回:我如今添造房屋,修理得錦錦簇簇,週迴花木,栽植得整整齊齊。
7773. ㄔㄠ ˊ ㄊㄧㄢ    ㄏㄨㄣ ˊ .ㄉㄨㄣ   
形容四腳朝天的跌在地上。孽海花˙第十五回:往人堆外一擲,早是一個朝天餛飩,手足亂划起來。
7774. ㄐㄩ ˇ ˇ ㄧㄢ ˊ ㄊㄢ ˊ
舉動與談吐。西遊記˙第九回:仔細看他舉止言談,好似與丈夫一般。紅樓夢˙第六十三回:怪道姐姐舉止言談,超然如野鶴閒雲。
7775. ㄕㄨ    ㄐㄧㄣ    ㄏㄨㄛ ˊ ㄒㄧㄝ ˇ
使筋肉舒適,血脈流通。文明小史˙第十六回:外國人天天洗澡,不但可以去身上的齷齪,而且可以舒筋活血,怎麼你不學?或作舒筋和血。
7776. ㄉㄤ ˋ .ㄉㄤ    ㄧㄡ    ㄧㄡ   
搖晃﹑飄流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七十七回:卻說關公一魂不散,蕩蕩悠悠,直至一處。
7777. ㄇㄧㄢ ˊ ㄏㄨㄚ    ˇ .ㄉㄨㄛ   
比喻人耳軟,沒有主見,喜歡聽信別人的閒話。警世通言˙卷二十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范舉人是棉花做的耳朵,就依了眾人言語,喚宋金到艙,要他寫靠身文書。
7778. ㄏㄥ ˊ ㄌㄢ ˊ ㄕㄨ ˋ ㄉㄤ ˇ
極力阻擋。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不想舅太太只管這等橫攔豎擋的說著,他一積伶,到底把底下那個字兒商量出來了。或作橫欄豎遮。
7779. ㄒㄧㄣ    ㄒㄧㄣ    ㄉㄜ ˊ ˋ
喜悅快樂,洋洋自得。儒林外史˙第四十五回:大家說起這件事,都要笑的眼睛沒縫,欣欣得意,不以為羞恥的。亦作忻忻得意、欣欣自得。
7780. ㄇㄠ ˊ ㄈㄚ ˇ ㄙㄨㄥ ˇ ㄖㄢ ˊ
形容極端恐懼。三國演義˙第八十九回:朵思見之,毛髮聳然,回顧孟獲曰:此乃神兵也!
:::
:::

萌典查詢

ㄍㄨㄚ ˇ ㄏㄨ ˊ ㄍㄨ    ㄌㄨㄢ ˊ
比喻單身男女。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六齣:正是上國觀光,雖慶雲龍風虎,幽閨離況,難禁寡鵠孤鸞。亦作孤鸞寡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