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081. ㄙㄢ    ㄑㄩㄢ ˊ ㄈㄣ    ㄌㄧ ˋ
法國學者孟德斯鳩著法意一書,根據英國政治的習慣,發明三權獨立的學說,主張將國家的治權,分成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各自獨立,互相制衡。
8082. ㄙㄢ    ㄑㄧ    ˇ ㄐㄧㄢ ˇ ㄗㄨ   
民國三十八年在臺灣省實施的農地改革政策。規定耕地佃租不得超過全年主要產物收穫量的千分之三百七十五,以改善佃農生活。
8083. ㄇㄟ ˊ ㄌㄧㄠ ˇ ㄑㄧ ˊ
無限期。含勞累、疲倦的意味。通俗編˙時序:沒了期!沒了期!修城纔罷又開池。
8084. ㄅㄨ ˋ ㄒㄧㄤ    ㄍㄢ   
不得相干也。來的一股熱毒,幸而我先天壯,還不相干。
8085. ㄅㄨ ˋ ㄒㄧㄣ ˋ ㄖㄣ ˋ ˋ
責任內閣制中,國會為迫使內閣去職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西元一八四一年,起源於英國。凡採取內閣制的國家,當國會反對內閣的政策時,即可提出不信任案,採行不信任投票。如果此案通過,內閣即須總辭,或由元首解散國會,重新改組,以訴諸選民公決。此乃反對黨制衡執政黨最有效的方法。
8086. ㄐㄧㄡ ˇ ㄆㄧㄣ ˇ ㄓㄨㄥ    ㄓㄥ ˋ
三國時魏文帝定九品官人法,郡邑設小中正,州設大中正,品第人才,由小中正以九等排定高下,上報大中正,核實後上報司徒,司徒再核,然後付尚書選用。晉、南北朝皆因襲其制,至隋始廢。
8087. ˋ ㄉㄧ ˋ ㄙㄢ    ㄨㄤ ˊ
二帝指帝堯、帝舜。三王指夏商周三代的開國君主禹、湯、文、武王。唐˙韓愈˙送浮屠文暢師序:故樂聞其說而請之,如吾徒者,宜當告二帝三王之道,日月星辰之作。
8088. ㄇㄧ ˊ ㄒㄧ ˊ ㄇㄧ ˊ ㄐㄧㄚ   
愈玩習欣賞,則愈覺景物奇佳。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仰矚俯映,彌習彌佳,流連信宿,不覺忘返,目所履歷,未嘗有也。
8089. ˇ ㄍㄨ ˇ ㄉㄚ ˋ ㄈㄨ   
百里傒的別稱。見百里傒條。
8090. ㄧㄝ ˋ ㄓㄨ ˋ ㄒㄧㄠ ˇ ㄒㄧㄥ ˊ
夜間安歇,白天趕路。三國演義˙第八十七回:大隊人馬,各依隊伍而行。飢餐渴飲,夜住曉行。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五人夜住曉行,不則一日,來到京師。
8091. ˇ ㄍㄨㄥ    ㄇㄧㄝ ˋ   
以公正、公平的情操滅除一己的私心、私欲。書經˙周官:以公滅私,民其允懷。孔安國˙傳:從政以公平滅私情,則民其信歸之。
8092. ㄗㄨㄛ ˋ ㄒㄧㄣ    ㄒㄩㄢ ˊ ㄉㄢ ˇ
刻苦自勵,奮發圖強。金史˙卷一○○˙朮虎筠壽傳:陛下當坐薪懸膽之日,奈何以毬鞠細物動搖民間。亦作坐薪嘗膽。
8093. ㄍㄢ ˇ ㄑㄧㄥ ˊ ㄗㄨㄛ ˋ ㄩㄥ ˋ
不以事理的正誤曲直作判斷,僅憑心理的好惡而有所行動。如:你可別因一時感情作用而鑄下大錯。
8094. ㄗㄨㄛ ˋ ㄔㄨㄣ    ㄈㄥ   
比喻老師善於教學,學生如沐春風。宋˙朱熹˙近思錄˙卷十四:朱公掞見明道於汝,歸謂人曰: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個月。
8095. ㄇㄛ ˊ ㄌㄥ ˊ ㄌㄧㄤ ˇ ㄎㄜ ˇ
語本舊唐書˙卷九十四˙蘇味道傳: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但摸稜以持兩端可矣。比喻意見、態度或語言不明確、肯定。亦作摸棱兩可、模棱兩可、模稜兩可。
8096. ˊ ㄒㄧㄣ    ㄅㄨ ˋ   
自覺良心不安。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一:幸叨同姓,實是天緣,只恐有屈了足下,,於心不安。
8097. ㄧㄡ    ㄉㄠ ˋ ㄅㄨ ˋ ㄧㄡ    ㄆㄧㄣ ˊ
憂心大道不能行之天下,而不以個人的貧困為憂。晉˙陶淵明˙癸卯歲始春懷古田舍詩:先師有遺訓:憂道不憂貧。
8098. ㄌㄢ ˊ ˇ ㄒㄧㄠ    ˋ
蘭、芷等香草變為蕭、艾等雜草。典出楚辭˙屈原˙離騷:蘭芷變而不芳兮,荃蕙化而為茅。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後比喻士人改變氣節。明˙胡繼宗˙書言故事大全˙卷十˙花木類˙蘭芷蕭艾:士節改化曰蘭芷蕭艾。
8099. ㄐㄧㄣ ˋ ㄓㄨ    ㄐㄧㄣ ˋ ㄇㄛ ˋ
靠近硃砂容易被染成紅色,靠近墨則容易被染成黑色。語本晉˙傅玄˙太子少傅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比喻人的習性因環境影響而改變。如:人的習性近朱近墨,與朋友關係很密切。
8100. ㄋㄢ ˊ ㄉㄜ ˊ ㄏㄨ ˊ ㄊㄨ ˊ
一種處世方式。指面對種種人世間的紛擾,有時不妨以輕鬆、寬容的態度對待。如:人生在世,難得糊塗,我們又何必為了這麼一點小事而和鄰居斤斤計較呢?
:::
:::

萌典查詢

   ㄇㄨ ˋ ㄌㄧㄠ ˇ ㄖㄢ ˊ
看一眼就完全清楚明白。如:這張平面圖讓人對本棟大樓的配置一目了然。亦作一目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