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161. ㄑㄧㄝ ˇ ㄊㄧㄥ    ㄒㄧㄚ ˋ ㄏㄨㄟ ˊ ㄈㄣ    ㄐㄧㄝ ˇ
本是說書人的用語,表示故事尚未完結,請聽眾下次繼續再聽。章回小說中保留此種習慣用語,常在一回末尾使用這句話表示情節還沒結束,請讀者繼續閱讀下一個章節段落。儒林外史˙第二回:未知周進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紅樓夢˙第四回:要知端的,且聽下回分解。
8162. ˇ ㄅㄨ ˋ ㄔㄥ ˊ   
唐代史青,零陵人,聰敏強記。開元初,上書自薦能五步之內成詩,明皇遂以除夕﹑上元﹑竹火籠等詩試之,果應口而出,授太監門衛將軍。後以此比喻作詩敏速。
8163. ㄗㄞ ˋ ㄗㄨㄛ ˋ ㄉㄠ ˋ ㄌㄧ ˇ
且再作道理。文明小史˙第二十一回:你既答應,我明日便去說合起來,看是如何,再作道理。或作再做道理。解決,還是再作道理。
8164. ㄇㄧㄠ ˋ ㄐㄩㄝ ˊ    ˊ
詩文書畫等作品佳妙,同時代的人不能與之相比。如:汪老的書藝恣縱渾然,可說妙絕一時,自成一格。亦作妙絕時人。
8165. ㄋㄨㄥ ˋ ㄅㄧ ˇ ㄉㄨㄢ   
搖筆桿賣弄文筆。朱子語類˙卷二十˙學而篇:如今世舉子弄筆端做文字者,便是。
8166. ㄕㄡ ˇ ㄅㄨ ˋ ㄔㄨㄛ ˋ ㄅㄧ ˇ
不停的動筆書寫。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桓宣武北征,袁虎時從,……,會須露布文,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輟筆,俄得七紙,殊可觀。
8167. ˊ ㄕㄥ      
稱有詩意的圖畫。因畫無法吟誦,故以無聲詩為畫的雅稱。清姜紹書撰無聲詩史,所輯都為明代畫家。宋˙黃庭堅˙次韻子瞻子由題憩寂圖詩二首之一:李侯有句不肯吐,淡墨寫作無聲詩。
8168. ㄊㄠ ˊ ㄔㄥ ˊ ㄈㄟ    ㄉㄧㄝ ˊ
淘,把原料磨碎,洗去泥土。澄,淘淨過的顏料再磨細,加入膠水澄清。飛,澄清後吹去上浮的淡色。跌,搖蕩所留下的重色。淘澄飛跌指調製國畫顏料的四個步驟。紅樓夢˙第四十二回:這些顏色,咱們淘澄飛跌著,又頑了,又使了,包你一輩子都彀使了。
8169. ㄩㄥ ˇ ˋ ㄅㄚ    ㄈㄚ ˇ
書法用筆的基本類型。取永字中側(點)、勒(橫書)、努(直筆)、趯(鉤)、策(斜書向上之筆)、掠(撇)、啄(右短撇)、磔(捺)等八種不同的運筆方式,當作學習書法正楷點畫的簡要法則。其起源有三種說法:一說源於張旭,二說始於漢崔瑗,三說為王羲之所創。
8170. ㄈㄨ ˊ ㄕㄥ    ㄑㄧㄝ ˋ ㄒㄧㄤ ˇ
浮聲,平聲。切響,上、去、入三聲,即所謂的仄聲。浮聲切響指詩歌創作上具體用四聲,要求語音的高低相間和抑揚相對。宋書˙卷六十七˙謝靈運傳˙史臣曰:欲使宮羽相變,低昂互節,若前有浮聲,則後須切響。
8171. ㄕㄣ ˊ    ㄍㄨㄟ ˇ ㄕㄜ ˋ
形容構思極為巧妙。唐˙韓愈˙貞曜先生墓誌銘:刃迎縷解,鉤章棘句,搯擢胃腎,神施鬼設,閒見層出。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一˙杜少陵六:某細味杜詩,皆於古人語句補綴為詩,平穩妥貼,若神施鬼設。
8172. ㄏㄨㄥ ˊ ㄒㄧㄥ ˋ ㄕㄤ ˋ ㄕㄨ   
宋朝尚書宋祁。宋祁善填詞,所作的玉樓春詞有紅杏枝頭春意鬧,以著一個鬧字,境界全出,傳為名句。後宋祁拜訪張先,張先稱之為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簡稱為紅杏尚書。
8173. ㄍㄜ ˋ ㄅㄨ ˋ ㄒㄧㄤ    ㄖㄤ ˋ
互不退讓。紅樓夢˙第四回:兩家爭買一婢,各不相讓,以致毆傷人命。
8174. ㄧㄠ ˇ ˇ .ㄉㄨㄛ   
靠近別人耳朵說悄悄話。官場現形記˙第十五回:不敢高聲,都湊上去,同周老爺咬耳朵。文明小史˙第二十三回:華甫弄得跼蹐不安,只得拉了定輝去咬耳朵。
8175. ㄅㄨ ˋ ㄉㄤ    ㄐㄧㄚ    ㄏㄨㄚ    ㄌㄚ   
罪過﹑不應該。孽海花˙第十六回:啊呀,天主!不當家花拉的倒費你,快別聽這痴孩子的話。
8176.    ˊ ㄍㄜ    ㄈㄨ ˋ
韻文的總稱。儒林外史˙第三回:童生詩詞歌賦都會,求大老爺出題面試。紅樓夢˙第四十回:無論詩詞歌賦、成語俗語,比上一句,都要協韻,錯了的罰一杯。
8177. ㄉㄧㄥ    ㄗㄨㄟ ˇ ㄊㄧㄝ ˇ ㄕㄜ ˊ
丁,是釘的假借字。丁嘴鐵舌比喻嘴硬,不肯認錯。金瓶梅˙第三十回:教你拿酒,你怎的拿冷酒與你爹吃?原來你家沒大了,說著你,還丁嘴鐵舌兒的!亦作釘嘴鐵舌。
8178. ㄔㄨㄣ ˊ ㄨㄣ ˊ ㄒㄩㄝ ˊ
注重文學形式、表達技巧,且以抒情和唯美為圭臬的文學作品。相對於雜文學而言。
8179. ㄉㄧ ˋ ㄅㄚ    ˋ ㄕㄨ ˋ
電影。電影在藝術上位於文學、音樂、繪畫、戲劇、建築、雕刻、舞蹈等七種藝術的後面,故稱為第八藝術。
8180. ㄅㄨ ˋ ㄉㄠ ˇ ㄎㄡ ˇ
說話口氣不變。金瓶梅˙第八十七回:王婆只推他大娘子分付,不倒口要一百兩銀子。
:::
:::

萌典查詢

ㄑㄧㄠ ˇ ㄓㄚ ˋ ㄅㄨ ˋ ㄖㄨ ˊ ㄓㄨㄛ ˊ ㄔㄥ ˊ
奸巧詭詐,不如笨拙誠實。韓非子˙說林上:故曰:巧詐不如拙誠。樂羊以有功見疑,秦西巴以有罪益信。亦作巧偽不如拙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