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281. ㄏㄥ ˊ ㄒㄧㄥ ˊ ㄐㄧㄝ ˋ ˋ
螃蟹。宋˙傅肱˙蟹譜˙兵權:出師下砦之際,忽見蟹,則當呼為橫行介士,權以安眾。
8282. ㄍㄡ ˇ ㄊㄡ ˊ ㄕㄤ ˋ ㄕㄥ    ㄐㄧㄠ ˇ
狗頭上不可能長角。比喻根本不能發生的事、或非常奇怪的現象。水滸傳˙第五十一回:你若省得這子弟門庭時,狗頭上生角。
8283. ㄐㄧ    ㄇㄧㄥ ˊ ㄍㄡ ˇ ㄈㄟ ˋ
雞啼狗叫。形容鄉野田舍人群聚居的情景。孟子˙公孫丑上:雞鳴狗吠相聞,而達乎四境。三國志˙卷十三˙魏書˙王朗傳:雞鳴狗吠,達於四境。亦作雞鳴犬吠。
8284. ㄅㄞ ˇ ㄕㄡ ˋ    ㄨㄤ ˊ
各種獸類之王。通常指獅子而言。
8285. ㄋㄚ ˊ ㄩㄣ ˊ ㄐㄩㄝ ˊ ˊ
形容姿態輕靈矯捷。清˙李斗˙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下:廳前多古樹,有拏雲攫石之勢。或作拿雲攫石。
8286. ㄧㄚ    ㄍㄣㄦ    (變)ㄧㄚ ˋ ㄍㄜㄦ   
本來、原來、根本。表示持續性過去的時間。如:壓根兒他就沒管。
8287. ㄇㄧ ˋ ㄗㄚ    ㄗㄚ   
形容又多又密。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齊臻臻鎗刀如流水,密匝匝人似朔風疾。元˙馬致遠˙夜行船˙百歲光陰一夢蝶套˙離亭宴煞:看密匝匝蟻兵,亂紛紛蜂釀蜜。
8288. ㄌㄧㄠ ˇ ㄘㄞ ˋ ㄔㄥ ˊ ㄏㄤ ˊ
只能成小事而無法擔大任。
8289. ㄒㄧㄠ ˇ ㄇㄛ ˋ ㄧㄣ    ㄧㄡˊㄦ   
細故、小原因。如:別為了小末因由兒就跟別人過不去。或作小磨浸油兒。
8290. ㄍㄨㄚ    ㄍㄨㄚ    ㄐㄧㄠ ˋ
一種讚美之詞。形容最好、好極了。官場現形記˙第四回:咱班子裡一個老生、一個小生、一個衫子,都是刮刮叫,超等第一名的腳色。亦作括括叫、聒聒叫。
8291. ㄉㄠ ˋ ㄆㄤ ˊ ㄎㄨ ˇ ㄌㄧ ˇ
生長在道路旁邊的李子,因為苦澀而無人要採摘。典出晉書˙卷四十三˙王戎傳。後引申為人所棄。幼學瓊林˙卷四˙花木類:道傍苦李,為人所棄。
8292. ㄧㄚ    ㄓㄡ ˋ .ㄗ   
劇院演劇中緊壓大軸的倒數第二個劇目。今則俗誤為最後一齣戲或最後一個節目。亦作壓軸子。
8293. ㄅㄚ    .ㄅㄨ    .ㄉㄜ   
迫切、希望。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一折:我這門戶人家,巴不得接著子弟,就是錢龍入門。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那邊王老員外與女兒併一干鄰佑人等,口口聲聲咬他二人,府尹也巴不得了結這段公案。
8294. ㄒㄧ    ㄒㄧ    ㄏㄢˇㄦ    (變)ㄒㄧ    ˙ㄒㄧ    ㄏㄚˇㄦ   
希奇少有的事物。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七回:大家一看,這可是希希罕兒,都在那裡納悶兒。
8295. ㄆㄧㄥ ˊ ㄒㄩ    ㄍㄨㄥ    ˇ
憑空杜撰的人物。語出文選˙張衡˙西京賦:有憑虛公子者,心奓體汰,雅好博古。李善˙注:憑,依託也;虛,無也,言無有此公子也。
8296. ㄉㄚ ˇ ㄊㄨㄥ    ㄍㄨㄢ   
如此全數通過,稱為打通關。海上花列傳˙第七回:子富笑道:我先來打個通關。乃伸拳從朱譪人挨順搳起。通關。
8297. ㄉㄚ ˇ ㄍㄢ    ㄐㄧㄥ ˋ ㄑㄧㄡˊㄦ   
置身事外。打毬本要沾泥,今打毬卻不要沾泥,謂參加做事,卻想脫了關係。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禿驢,你做的好事來,打乾淨毬兒,不道的走了你。
8298. ㄓㄠ ˇ ㄔㄚˊㄦ   
找麻煩、製造事端。續孽海花˙第五十五回:這是因他的意氣飛揚,受了政府中的忌視,所以找個碴兒就轟出去了。亦作找麻煩、找事。
8299. ㄑㄧㄚ    ㄊㄡ ˊ ㄑㄩ ˋ ㄨㄟ ˇ
去掉頭尾兩個部分。引申為除去其中一部分。如:這部電影掐頭去尾,就剩下些武打特技鏡頭了。
8300. ㄧㄡ ˇ    .ㄕㄡㄦ   
多渾蟲的媳婦多姑娘有一手兒,後來多渾蟲酒癆死了,這多姑娘兒見鮑二手裡從容了,便嫁了鮑二。
:::
:::

萌典查詢

ㄐㄧㄝ ˊ ˋ ㄐㄧㄣ ˋ ㄓㄨㄥ   
奉獻最大的才智與忠誠。智文獻異文作知。楚辭˙屈原˙卜居: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知盡忠而蔽鄣於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