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781. ˊ ㄑㄧㄠ ˊ ㄐㄧㄣ ˋ ㄌㄩ ˇ
張良為黃石公拾鞋、穿鞋,終得以成大事的故事。典出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後比喻屈己尊老,求取教益。
8782.    ㄅㄣ ˇ ㄔㄨ    ㄓㄨㄥ   
完全依照原來的決定或心意。如:不管眾人如何勸說,他仍是一本初衷,堅持要搬出去。
8783. ㄇㄚ ˊ ㄅㄧ ˋ ㄉㄚ ˋ ˋ
比喻缺少警覺,粗心不謹慎。如:這件事需處處小心周到,不可麻痺大意。
8784. ㄌㄧㄠ ˇ ㄖㄨ ˊ ˇ ㄓㄤ ˇ
比喻對事情了解得非常清楚。見瞭如指掌條。如:他對國內職棒的發展情況,了如指掌。
8785. ㄍㄨㄢ    ㄏㄨㄞ ˊ ㄅㄟ ˋ ˋ
非常關心照顧。如:陳老師對班上的學生關懷備至,大家都非常敬愛他。
8786. ㄑㄧ    ㄌㄧㄥ ˊ ㄅㄚ    ㄙㄢ ˇ
散亂不全的樣子。如:這批土匪被官兵打得七零八散,四處竄逃。
8787. ㄈㄥ ˋ ㄑㄧㄡ ˊ ㄏㄨㄤ ˊ
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句,故稱為鳳求凰。
8788. ㄑㄩㄢ ˊ ˇ ㄏㄤ ˊ
整場戲都是武打場面的表演。比喻武力暴行或爭鬥場面。如:會議氣氛火爆,幾乎演變成全武行。
8789. ㄓㄥ ˇ ㄑㄧ ˊ ㄏㄨㄚ ˋ   
形容非常有秩序、有條理。如:運動場邊的啦啦隊動作整齊劃一,歌聲響徹雲霄,為此次運動會增色不少。
8790. ㄌㄩ ˇ ㄓㄢ ˋ ㄌㄩ ˇ ㄅㄞ ˋ
每次打仗都失敗。如:他屢戰屢敗,失去了主帥對他的信任。
8791. ㄏㄢ ˊ ㄉㄨㄥ    ㄌㄚ ˋ ㄩㄝ ˋ
臘月,指農曆十二月。寒冬臘月指最寒冷的十二月天。如:在寒冬臘月裡,人人裹衣求暖。
8792. ㄐㄩ ˇ ㄕㄡ ˇ ㄊㄡ ˊ ㄗㄨ ˊ
舉止動作。如:她學習現代舞已久,因此舉手投足間,均流露韻律的美感。
8793. ㄏㄠ ˊ ㄊㄠ ˊ ㄉㄚ ˋ ㄎㄨ   
大聲哭。西遊記˙第九回:小姐忙向前認看,認得是丈夫的屍首,一發嚎啕大哭不已。紅樓夢˙第三十四回:此時林黛玉雖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這等無聲之泣,氣噎喉堵,更覺利害。
8794. ˇ ㄓㄡ    ˋ ㄏㄞ ˇ
泛指世界各地。如:他遊遍五洲四海,見識很廣。
8795. ㄅㄚ ˊ ㄉㄧ ˋ ˊ ㄑㄧ ˇ
突出地面,有挺拔﹑高超的意思。如:一棟棟的大樓拔地而起。
8796. ˊ ㄒㄧㄢ ˊ ㄑㄧㄣ ˊ
沒有琴弦的琴。南朝梁˙蕭統˙陶淵明傳:淵明不解音律,而蓄無弦琴一張,每酒適,輒撫弄以寄其意。後指閑適自得其樂或意趣高雅脫俗。唐˙白居易˙丘中有一士詩二首之二:行披帶索衣,坐拍無弦琴。
8797. ㄏㄨ    ㄧㄣ ˇ ㄏㄨ    ㄒㄧㄢ ˋ
時而隱沒,時而顯現。儒林外史˙第十四回:又遙見隔江的山,高高低低,忽隱忽現。
8798. ㄏㄠ ˊ .ㄅㄨ    ㄒㄧㄤ    ㄍㄢ   
絲毫沒有關連。老殘遊記˙第十回:其實,月球並無分別,只是半個明,半個暗,盈虧圓缺,都是人眼睛現出來的景相,與月球毫不相干。
8799. ㄉㄨㄢ ˋ ㄐㄧㄢ ˇ ㄘㄢ ˊ ㄆㄧㄢ   
殘缺不全的書籍、文字或資料。如:這些書籍雖然是斷簡殘篇,但仍是研究史實發展的寶貴資料。
8800. ㄘㄨㄣ ˋ ㄘㄠ ˇ ㄅㄨ ˋ ㄕㄥ   
連一點小草都無法生長。形容土地非常荒蕪貧瘠。如:此地連年旱災,寸草不生。
:::
:::

萌典查詢

ˇ ㄆㄤ ˊ ㄈㄥ   
比喻對所聽到的事毫不關心。見耳邊風條。紅樓夢˙第八回:我平日和你說的,全當耳旁風。怎麼他說了你就依,比聖旨還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