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881. ㄅㄧ ˋ ㄌㄨㄛ ˋ ㄏㄨㄤ ˊ ㄑㄩㄢ ˊ
碧落,天空。黃泉,地底下。碧落黃泉指從天上到地下。語本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後用以形容上天下地,無所不包的範圍。清˙洪昇˙長生殿˙第五十齣:荷君王不棄,念切思專,碧落黃泉,為奴尋遍。
8882. ㄐㄩ ˋ ㄧㄥ ˊ ㄧㄥ ˋ ㄒㄩㄝ ˇ
形容在困苦的環境中奮發讀書。北史˙卷八十八˙隱逸傳˙崔廓傳:未嘗聚螢映雪,懸頭刺股,讀論唯取一篇,披莊不過盈尺。亦作映雪囊螢。
8883. ㄐㄧㄢ ˋ ㄩㄢ ˊ ㄌㄨㄥ ˊ ㄋㄧㄠ ˇ
檻中猿,籠中鳥。比喻受限制而沒有自由。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二十齣:聽他言詞多慨慷,想他不甚隄防,只是檻猿籠鳥難親傍。
8884. ㄒㄧ    ㄒㄧ    ㄖㄨㄥ ˊ ㄖㄨㄥ ˊ
親愛和睦的樣子。如:如今國泰民安,人民安居樂業,熙熙融融,一片祥和。
8885. ㄧㄠ ˊ ˊ ˋ ㄧㄝ ˋ
原指仙家所釀的美酒。後形容名貴的醇酒。孤本元明雜劇˙獻蟠桃˙頭折:俺仙家景物奇絕,更有瑤池玉液,紫府瓊漿。孤本元明雜劇˙八仙過海˙頭折:仙長,此是俺瑤池玉液,紫府瓊漿。
8886. ˋ ˊ ˋ ㄒㄧㄣ   
立誓絕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十六齣:萬歲爺休出此言,臣等情願隨駕,誓無二心。亦作誓無二志。
8887. ˋ ˊ ˋ ˋ
立誓絕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五回:倘蒙矜厄之仁,退師三十里,寡君願以國從,誓無二志。亦作誓無二心。
8888. ˋ ㄓㄨㄥ    ㄖㄣ ˊ
心中所思念或屬意的人。晉˙陶淵明˙示周續之祖企謝景夷三郎時三人共在城北講禮校書詩:念我意中人,相去不尋常。後多指心中所愛戀的異性。宋˙柳永˙少年遊˙世間尤物意中人詞:世間尤物意中人,輕細好腰身。
8889. ㄏㄜ ˋ       ㄨㄟ   
帝王壯盛的威儀。晉書˙卷七十˙應詹傳:陛下宜奮赫斯之威,臣等當得負戈前驅,庶憑宗廟之靈,有征無戰。
8890. ㄔㄨ ˋ ㄇㄨ ˋ ㄏㄞ ˋ ㄒㄧㄣ   
目光所及,令人內心驚恐。形容事情極為慘重。清˙黃宗羲˙陳葵獻偶刻詩文序:觸目駭心,動成篇什,素所蓄積於此焉發之,所見者與人同,所得者固與人異也。亦作觸目崩心、觸目驚心。
8891. ㄏㄜ ˋ ㄖㄢ ˊ ㄧㄡ ˇ ㄕㄥ   
形容名聲顯揚的樣子。唐˙韓愈˙與祠部陸員外書:其後一二年,所與及第者,皆赫然有聲。
8892. ˋ ㄑㄧ ˋ ˋ ㄖㄨ ˊ
神態自然如常。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會日暮,吏士皆無人色,而廣意氣自如,益治軍。明史˙卷二○五˙唐順之傳:從者咸驚嘔,順之意氣自如。亦作意氣自若。
8893. ㄈㄨ ˊ ㄕㄡ ˋ 綿 ㄇㄧㄢ ˊ 綿 ㄇㄧㄢ ˊ
祝頌人多福長壽的吉祥話。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一折:我與哥哥遞一杯,則願的哥哥福壽綿綿,松柏齊肩者。亦作福壽綿長。
8894. ㄏㄜ ˋ ㄏㄜ ˋ ㄧㄤ ˊ ㄧㄤ ˊ
形容光明盛大的樣子。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十八齣:赫赫揚揚,日出東方。紅樓夢˙第十三回:如今我們家赫赫揚揚,已將百載。
8895. ㄐㄩ ˋ ㄧㄥ ˊ ㄐㄧ    ㄒㄩㄝ ˇ
形容在困苦的環境中勤奮讀書。如:聚螢積雪的故事,可以激勵我們好好的用功讀書。亦作映雪囊螢。
8896. ㄊㄠ    ㄍㄜ    ㄧㄢ ˇ ˇ
停止征戰,以修文治。隋書˙卷三˙煬帝紀上:譯靡絕時,書無虛月,韜戈偃武,天下晏如。
8897. ㄊㄠ    ㄍㄨㄤ    ˋ ㄈㄣ ˋ
隱藏才能,等待時機奮起。晉書˙卷一二三˙慕容垂載記:但時來之運未至,故韜光俟奮耳。
8898. ㄊㄠ    ㄍㄨㄤ    ㄧㄣ ˇ ㄐㄧ   
比喻隱藏才能,不露於外。金˙馬鈺˙滿庭芳˙和公師叔詞:懷美玉,便韜光隱跡,二十餘年。亦作晦跡韜光。
8899. ˋ ㄑㄧ ˋ ㄒㄧㄤ    ㄑㄧㄥ   
彼此的性情志趣相投合。如:他二人朝夕相處,日久之後遂意氣相傾,結為患難之交。亦作意氣相投、意氣相合。
8900. ㄍㄜ    ㄧㄥ    ˇ ㄧㄢ ˋ
形容歌聲宛轉,舞姿曼妙。元˙曾瑞˙青杏子˙花月酒家樓套:明眸皓齒,歌鶯舞燕,各逞溫柔,人俊惜風流。亦作舞燕歌鶯。
:::
:::

萌典查詢

ㄈㄥ    ˇ ˊ ㄗㄨ ˇ
颳風下雨也阻擋不住。比喻決心堅定。醒世恆言˙卷三十二˙黃秀才徼靈玉馬墜:黃秀才從陸路短船,風雨無阻。紅樓夢˙第三十七回:擬定日期,風雨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