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121. ㄕㄨ ˊ ㄌㄨ ˋ ㄑㄧㄥ    ㄔㄜ ˋ
度詞:君看取,世道羊腸屈摺。依然熟路輕轍。
9122. ㄆㄢ    ㄅㄧㄣ ˋ ㄕㄣ ˇ ㄧㄠ   
男子的腰肢瘦弱,早生白髮。見沈腰潘鬢條。
9123. ㄊㄤ ˊ ㄕㄜ ˊ ㄇㄧ ˋ ㄎㄡ ˇ
說討人喜歡的話。群音類選˙補˙卷一˙海神記˙王魁訴神:起初時為閑遊,到后來被啜哄,糖舌蜜口隨他弄。
9124. ㄍㄨㄢ ˇ ㄎㄨㄟ       ㄐㄧㄢ ˋ
比喻識見狹小。如:以上是我的管窺之見,請各位多多指教。
9125. ㄇㄛ ˊ ㄉㄧㄥ ˇ ˋ ㄗㄨ ˊ
比喻不辭勞苦,捨己助人。南朝梁˙吳均˙行路難五首之二:摩頂至足買片言,開胸瀝膽取一顧。南朝陳˙沈炯˙為王僧辯與陳武帝盟文:湘東王臣諱泣血銜哀之寄,摩頂至足之恩,世受先朝之德,身當將帥之任。亦作摩頂放踵。
9126. ㄇㄛ ˊ ㄉㄧㄥ ˇ ˋ ㄓㄨㄥ ˇ
比喻不辭辛勞,捨己為人。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皆願摩頂至踵,隳膽抽腸。唐˙陳子昂˙諫靈駕入京書:伏自思之,生聖日,沐皇風,摩頂至踵,莫非亭育。亦作摩頂放踵。
9127. ㄧㄡ ˋ ㄖㄢ ˊ ㄐㄩ ˇ ㄕㄡ ˇ
形容才能出眾。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今子大夫褎然為舉首,朕甚嘉之。
9128. ㄕㄨ ˊ ㄇㄣ ˊ ㄕㄨ ˊ ㄌㄨ ˋ
熟悉門道路徑。官場現形記˙第二回:王孝廉是熟門熟路,管門的一向認得,立時請進,並不阻擋。
9129. ㄐㄧ    忿 ㄈㄣ ˋ ㄊㄧㄢ ˊ ㄧㄥ   
膺,胸。激忿填膺形容憤怒滿胸氣到極點。如:她得知兒子在外為非作歹的事,激忿填膺。
9130. ㄅㄧㄢ ˋ ㄎㄡ ˇ ㄌㄧ ˋ ˊ
長於辯論,言辭犀利。後漢書˙卷八十四˙列女傳˙曹世叔妻傳:夫云婦德,不必才明絕異也;婦言,不必辯口利辭也。
9131. ㄇㄛ ˊ ㄉㄧㄥ ˇ ˋ ㄓㄨㄥ ˇ
比喻不辭辛勞,捨己助人。亦作摩頂放踵。
9132. ㄇㄛ ˊ ㄉㄨㄣ ˋ    ㄒㄧㄚ ˊ
交戰時的空閒時間。清˙江藩˙漢學師承記˙卷四˙王蘭泉:先生從征九年,雖羽書旁午,然磨盾之暇,馬上吟詠,穹廬誦讀,無一日廢也。
9133. ㄇㄛ ˊ ㄌㄨㄥ ˊ ㄉㄧ ˇ ㄌㄧ ˋ
礱,磨。砥礪,磨刀石。磨礱砥礪喻指嚴加磨練。漢˙枚乘˙上書諫吳王:據其未生,先其未形也,磨礱砥礪,不見其損,有時而盡。明史˙卷一六四˙范濟傳:擇民間子弟性行端謹者為生徒,……磨礱砥礪,使其氣充志定,卓然成材,然後舉而用之,以任天下國家事無難矣。
9134. ㄌㄡ ˋ ㄐㄧㄣ ˋ ㄍㄥ    ㄌㄢ ˊ
漏,古代的計時器。更,夜間計時的單位。漏盡更闌比喻深夜時分。元˙高文秀˙襄陽會˙第二折:直等的漏盡更闌,街衢靜悄。
9135. ㄌㄡ ˋ ㄐㄧ    ㄉㄚ    ㄘㄞ ˋ
做事拖泥帶水,不周延。元˙馬致遠˙黃粱夢˙第二折:是你辱門敗戶先自歪,做的來漏虀搭菜,把花言巧語枉鋪排。
9136. ㄐㄩ ˇ ㄐㄩ ˇ ㄌㄧㄤ ˊ ㄌㄧㄤ ˊ
孤寡不合群的樣子。孟子˙盡心下:古之人,行何為踽踽涼涼!明˙周清源˙吹鳳簫女誘東牆:踽踽涼涼,如有所失。
9137. ㄅㄧ ˋ ˋ ㄌㄧ ˊ ㄙㄨ ˊ
避開塵世隱居起來,以擺脫世俗的一切牽絆。漢˙王充˙論衡˙定賢:以避世離俗,清身潔行為賢乎?是則委國去位之類也。
9138. ㄐㄧㄥ    ㄊㄨㄣ    ㄏㄨ ˇ ˋ
像鯨魚、猛虎般凶惡的吞噬獵物。比喻強者兼併弱者。宋˙范仲淹˙上執政書:前代亂離,鯨吞虎噬,無卜世卜年之意,故斯道久缺,反為不急之務。
9139. ㄘㄢ    ㄈㄥ    ㄇㄨ ˋ ˇ
形容野外生活或行旅的艱苦。明˙許三階˙節俠記˙第四齣:誰知道恁慣雌黃,慣使著猖狂,卻不念餐風沐雨先皇創業多辛苦,到做了個棄正趨邪沒主張。明˙張景˙飛丸記˙第二十九齣:餐風沐雨,枕寒戈邊疆御戎。亦作露宿風餐。
9140. ㄅㄧ ˋ ㄒㄩㄥ    ㄑㄩ    ㄐㄧ ˊ
躲避凶險,追求吉利。明˙沈鯨˙雙珠記˙第二十一齣:想伊必是大仙,休咎事曾經明辨,論避凶趨吉,誰人當自先。亦作避凶就吉。
:::
:::

萌典查詢

ㄉㄡ ˇ ㄋㄢ ˊ    ㄖㄣ ˊ
品德或才學獨步當時的人。語本新唐書˙卷一一五˙狄仁傑傳:狄公之賢,北斗以南,一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