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221. ㄕㄣ ˊ ㄑㄧ ˊ ㄏㄨㄤ    ㄍㄨㄞ ˋ
奇異、怪誕。宋˙洪邁˙夷堅丁志˙序:顧以三十年之久,勞動心口耳目,瑣瑣從事於神奇荒怪,索墨費紙。
10222. ㄘㄨㄛ ˋ ㄒㄧㄣ    ˊ ㄏㄨㄛ ˇ
比喻潛伏的危機。見厝火積薪條。清史稿˙卷二一五˙諸王傳˙景祖諸子傳:躬蹈四罪,而猶逞志角力,謬欲收拾人心,是厝薪於火而云安,結巢於幕而云固也。
10223. ㄐㄧㄣ    ㄇㄧㄥ ˊ ㄐㄧ ˊ ㄋㄥ ˊ
誇耀自己的名聲而嫉妒賢能。漢˙崔寔˙政論:其達者或矜名嫉能,恥善策不從己出,則舞筆奮辭,以破其義。或作矜名妒能。
10224. ㄑㄧㄣ ˊ ㄏㄨㄢ    ㄐㄧㄣ ˋ ˋ
春秋時,秦、晉二國世代聯姻。後遂以秦歡晉愛代指兩姓聯姻的關係。元˙白賁˙醉花陰˙獨倚屏山套˙么曲:秦歡晉愛成吳越,料今生緣分拙。亦作秦晉之好、秦晉之緣。
10225. ㄑㄧㄣ ˊ ㄊㄧㄥ ˊ ㄌㄤ ˇ ㄐㄧㄥ ˋ
比喻官吏執法嚴明,判案公正,或辦事明察秋毫,公正無私。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負屈寒儒,得過秦庭朗鏡。亦作明鏡高懸﹑秦鏡高懸。
10226. ㄕㄣ ˊ ㄋㄨ ˋ ㄊㄧㄢ    ㄓㄨ   
形容罪大惡極,天地不容。唐˙歐陽詹˙暗室箴:天不長慝,神實正直,神怒天誅,未始有極。
10227. ㄑㄧㄣ ˊ ㄐㄧㄣ ˋ    ㄩㄢ ˊ
春秋時,秦晉二國世代聯姻。後遂以秦晉之緣代指兩姓聯姻的關係。元˙喬吉˙金錢記˙第三折:我與你成合秦晉之緣何如?金瓶梅˙第十八回:倘蒙娘子垂憐,肯結秦晉之緣,足稱平生之願。亦作秦歡晉愛、秦晉之好。
10228. ㄧㄢ ˋ ㄇㄟ ˇ ㄐㄩㄝ ˊ ㄙㄨ ˊ
容貌豔麗,超凡絕俗。聊齋志異˙卷六˙江城:一日,生於隘巷中,見一女郎,豔美絕俗。
10229. ㄊㄞ ˋ ㄕㄢ    ㄎㄜ ˇ ˇ
比喻有力的靠山。常語尋源˙卷下˙泰山可倚引天寶遺事:有勸進士張彖謁楊石相者,曰富貴可立致。彖曰:人以國忠為泰山可倚,吾視之如冰山耳,若皎日既升,得無失所恃乎?
10230. ㄧㄢ ˋ ㄐㄩㄝ ˊ    ˊ
形容女子嬌豔美麗,冠絕一時。唐˙許堯佐˙章臺柳傳:其幸姬曰柳氏,豔絕一時,喜談謔,善謳詠。
10231. ㄊㄞ ˋ ㄕㄢ    ㄖㄨㄛ ˋ ㄌㄧ ˋ
比喻時間久遠。漢書˙卷十六˙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封爵之誓曰:使黃河如帶,泰山若厲,國以永存,爰及苗裔。
10232. ㄗㄞ ˋ ˊ ㄗㄞ ˋ ㄑㄩ   
既放馬快跑,又加以鞭打驅趕。形容騎馬疾行。詩經˙鄘風˙載馳:載馳載驅,歸唁衛侯。三國˙魏˙曹丕˙善哉行二首之一:載馳載驅,聊以忘憂。
10233. ㄊㄞ ˋ ㄐㄧ ˊ ˊ ㄆㄧ ˇ
泰﹑否是易經的卦名。泰是吉卦,否是凶卦。泰極而否指事情發展達到高峰後,就會走下坡,好的會變成壞的。唐˙劉禹錫˙唐故邠寧慶等州節度觀察處置使朝散大夫檢校戶部尚書兼御史大夫賜紫金魚袋贈右僕射史公神道碑:侍中以帳下生變聞,泰極而否,當歌而哭。或作泰極生否。
10234. ㄊㄞ ˋ ㄌㄞ ˊ ㄆㄧ ˇ ㄨㄤ ˇ
情況壞到極點後逐漸好轉。元˙宮大用˙范張雞黍˙第四折:人都道我暮景桑榆,合有些崢嶸氣象。可正是樂極生悲,今日個泰來否往。亦作否極泰來。
10235. ㄕㄣ ˊ ㄘㄞ ˇ ㄧㄥ    ㄅㄚ ˊ
神態氣質,英偉出眾。陳書˙卷二十七˙江總傳:爾操行殊異,神采英拔,後之知名,當出吾右。
10236. ㄗㄞ ˋ ㄔㄣ ˊ ㄗㄞ ˋ ㄈㄨ ˊ
在水裡上下沉浮。詩經˙小雅˙菁菁:汎汎楊舟,載沉載浮。既見君子,我心則休。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回:載沉載浮,順流九里,望之無跡。
10237. ㄖㄠ ˋ ˇ ㄖㄡ ˊ
意百鍊鋼,化為繞指柔。或作繞指柔腸。作繞指柔腸。
10238. ㄗㄞ ˋ ㄉㄠ ˋ ㄩㄢ ˋ ㄕㄥ   
到處充滿了怨恨的聲音。形容群眾普遍怨恨、不滿。亦作怨聲滿道。
10239. ㄏㄨㄟ ˋ ˋ ㄏㄡ ˋ ㄙㄨ ˋ
先粉地為質,而後施五采,猶人有美質,然後可加文飾。語出論語˙八佾: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後比喻行事起先簡單,然後逐步深入。漢˙荀悅˙前漢紀˙卷二十三˙孝元皇帝紀下:孔子曰:行有餘力則可以學文,簡於始也,繪事後素,成有終也。唐˙皇甫湜˙答李生第二書:以非常之文,通至正之理,是所以不朽也,生何嫉之深耶?夫繪事後素,既謂之文,豈苟簡而已哉!
10240. ㄒㄧㄚ ˋ ㄔㄨㄥ ˊ ㄓㄠ    ㄐㄩㄣ ˋ
夏蟲,指入秋即逝的蟲。朝菌,指朝生暮死的菌。夏蟲朝菌比喻生命極短暫的人。抱朴子˙內篇˙勤求:況於全百年者,萬未有一乎,諦而念之,亦無以笑彼夏蟲朝菌也。
:::
:::

萌典查詢

ㄖㄣ ˊ ㄑㄧㄢ    ㄖㄣ ˊ ㄨㄢ ˋ
成千上萬的人。形容聚集的人數極多。警世通言˙卷二十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侍者看了一回,人千人萬,亂滾滾的。精忠岳傳˙第十二回:這些來考的眾舉子,并那看的人,真個人千人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