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241. ㄓㄣ    ㄑㄧㄥ ˊ ˊ ˋ
誠懇真切的情意。明˙李贄˙焚書˙卷四˙豫約:勸爾等勿哭勿哀,而我復言之哀哀,真情實意,固自不可強也。清˙李漁˙比目魚˙第三齣:但凡男子相與婦人,那種真情實意不在黏皮靠肉之後,卻在眉來眼去之時。
10242. ㄍㄨㄟ ˋ ㄍㄨㄥ    ㄅㄛ ˊ ㄑㄧㄣ ˇ
形容華麗的宮室。南朝宋˙鮑照˙代白紵舞歌詞四首之二:桂宮柏寢擬天居,朱爵文窗韜綺疏。
10243. ㄧㄢ ˋ ㄖㄨ ˊ ㄊㄠ ˊ ㄌㄧ ˇ
形容容貌的嬌豔美麗。聊齋志異˙卷二˙俠女:為人不言亦不笑,豔如桃李,而冷如霜雪,奇人也!
10244. ㄍㄜ ˊ ㄍㄨ ˇ ㄊㄨㄥ    ㄐㄧㄣ   
窮究古代,通曉現今。比喻知識淵博。孤本元明雜劇˙東籬賞菊˙第四折:賢才抱德隱田園,格古通今眾所傳。
10245. ㄧㄢ ˋ ㄌㄧ ˋ ㄉㄨㄛ ˊ ㄇㄨ ˋ
嬌豔美麗,光彩耀眼。如:從前面走來一位體態輕盈,豔麗奪目的女郎。
10246. ㄗㄞ ˋ ㄍㄜ    ㄑㄧㄝ ˇ ˇ
邊唱歌,邊跳舞。形容盡情歡樂。樂府詩集˙卷三˙郊廟歌辭三˙南朝梁˙沈約˙昭夏樂:飾牲舉獸,載歌且舞,既捨伊腯,致精靈府。亦作載歌載舞。
10247. ㄍㄜ ˊ ˋ ㄑㄩㄥ ˊ ㄌㄧ ˇ
窮究事物的道理。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七˙如是我聞一:偶閱近人夜談叢銘,見所載焚旱魃一事﹑狐避劫二事。因存記所疑,俟格物窮理者詳之。清˙黃宗羲˙南雷文定三集˙卷一˙餘姚縣重修儒學記:後之儒者,唯其難視聖人,或求之靜坐澄心,或求之格物窮理,或求之人生以上。
10248. ㄕㄣ ˊ ㄘㄞ ˇ ˋ ㄖㄢ ˊ
形容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或指藝術作品的神韻意境高妙,光彩奪目。采文獻異文作彩。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十六˙晉唐小楷真蹟: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彩奕然。亦作神采奕奕、神彩奕奕。
10249. ㄧㄢ ˋ ㄙㄜ ˋ ㄐㄩㄝ ˊ ˋ
形容容貌嬌豔美麗,冠絕一時。如:她姿容秀麗,豔色絕世,令人目眩。
10250. ㄗㄞ ˋ ㄒㄧㄠ ˋ ㄗㄞ ˋ ㄧㄢ ˊ
邊說邊笑。漢˙楊修˙節游賦:于是迴旋詳觀,目周意倦,御于方舟,載笑載言。
10251. ㄧㄢ ˋ ㄇㄟ ˇ ˊ ㄉㄧ ˊ
容貌豔麗嬌美,無可匹敵。如:三號佳麗豔美無敵,體態萬千,在近百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奪得后冠。
10252. ㄐㄩㄢ    ㄏㄨㄚ ˊ ˋ ˊ
拋棄浮華,力求樸實。南朝宋˙明帝˙禁非時品物詔:籠飛膳之翼,為戲童之資,豈所以還風尚本,捐華務實?
10253. ㄕㄣ ˊ ㄌㄠ ˊ ㄒㄧㄥ ˊ ㄘㄨㄟ ˋ
身心極為疲乏、勞累。封神演義˙第三十一回:治諸侯,練士卒,神勞形瘁,有所不恤。
10254. ㄐㄩㄢ    ㄐㄧㄣ    ㄉㄧ ˇ ㄅㄧ ˋ
抵,丟擲。捐金抵璧指將黃金、璧玉丟棄。比喻不重視錢財。抱朴子˙外篇˙安貧:上智不貴難得之財,故唐虞捐金而抵璧。唐˙魏徵˙十漸疏:陛下貞觀之初,動遵堯舜,捐金抵璧,反樸還淳。
10255. ㄇㄟ ˊ ㄐㄧㄝ ˊ    ㄌㄧ ˋ
眼前的利益。清˙龔自珍˙乙丙之際塾議第二十:圖眉睫之利,不顧衝要。
10256. ㄕㄣ ˊ ㄍㄨㄟ ˇ ㄅㄨ ˋ ㄘㄜ ˋ
鬼神都無法預知、測度。形容極隱密奇異,無法預料。元˙鄭光祖˙伊尹耕莘˙第三折:賢士展神鬼不測之機,興一旅之師,輔佐公子,以成大事。亦作神鬼莫測、神鬼難測。
10257. ㄐㄩㄢ    ㄑㄩ    ㄩㄣ ˇ ㄕㄡ ˇ
捨棄身軀,丟掉頭顱。指犧牲生命。孤本元明雜劇˙娶小喬˙第三折:我道來不輕微,設若便捐軀殞首當出力。
10258. ㄆㄧㄢ ˊ ㄐㄧㄢ    ㄌㄟ ˇ ㄗㄨ ˊ
形容人多擁擠。元˙周密˙齊東野語˙卷十九˙嘉定寶璽:能文之士,如朱中美﹑錢槱﹑謝耘等數十人,作為頌詩,以鋪張盛美。四方士子駢肩累足而至,學舍至無所容。亦作駢肩累跡﹑駢肩累踵。
10259. ㄐㄧㄣ    ㄐㄧ ˇ ˋ ˋ
誇耀誦揚自己。後漢書˙卷三十六˙鄭興傳:囂矜己自飾,常以為西伯復作,乃與諸將議自立為王。
10260. ㄕㄠ    ㄍㄨㄢ    ㄉㄚ ˇ ㄐㄧㄝ ˊ
打通關節。孤本元明雜劇˙卓文君˙第二折:也不用蜂媒蝶使,更何須燕侶鶯儔,硬撞八鳳窟鸞穴,只消我移宮換羽,便是我捎關打節。
:::
:::

萌典查詢

ㄏㄨㄚ ˋ ㄓㄨㄥ    ㄧㄡ ˇ ㄏㄨㄚ ˋ
言語中含有其他的意思。紅樓夢˙第一一○回:刑夫人等聽了話中有話,不想到自己不令鳳姐便宜行事,反說:鳳丫頭果然有些不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