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321. ㄑㄧㄝ ˋ ㄎㄜ ˋ ㄊㄧ ˊ ㄏㄨ ˊ
榼,有蓋的酒器。挈榼提壺指手提著酒器和酒壺。形容人酷愛飲酒。晉˙劉伶˙酒德頌:止則操卮執瓢,動則挈榼提壺,唯酒是務,焉知其餘。
10322. ㄇㄛ ˋ ㄓㄨㄥ       ˋ
眾說紛云,無法得到一致的結論。亦作莫衷一是。
10323. ㄌㄧ ˋ ㄅㄧㄥ    ㄇㄛ ˋ ㄇㄚ ˇ
磨利兵器,餵飽馬匹。指完成作戰準備。如:敵我雙方都已礪兵秣馬,蓄勢待發,戰火隨時有引發的可能。亦作厲兵秣馬。
10324. ㄉㄧ ˇ ㄌㄧ ˋ ㄈㄥ    ㄐㄧㄝ ˊ
磨鍊品格和節操。元史˙卷一六四˙魏初傳:請自今監察御史﹑按察司官,在任一歲,各舉一人自代,所舉不當,有罰。不惟砥礪風節,亦可為國得人。
10325. ㄉㄧ ˇ ㄐㄧㄝ ˊ ㄕㄡ ˇ ㄍㄨㄥ   
磨礪節操,奉行公事。明史˙卷一九四˙梁材傳:三掌國計,砥節守公如一日,帝眷亦甚厚。或作砥節奉公。
10326. ㄕㄨ    ㄒㄩㄣ    ˋ ㄐㄧ   
卓越的功勛業績。南朝宋˙何尚之˙又答問庾炳之事:且自非殊勛異績,亦何足塞今日之尤。南齊書˙卷三十三˙王僧虔傳:一門二世,粉骨衛主,殊勛異績,已不能甄。亦作殊勛茂績。
10327. ㄉㄧ ˇ ㄐㄧㄝ ˊ ㄈㄥ ˋ ㄍㄨㄥ   
磨礪節操,奉行公事。明史˙卷二○二˙周延傳:延顏面寒峭,砥節奉公,權臣用,政以賄成,延未償有染。亦作砥節守公。
10328. ㄉㄧ ˇ ㄌㄧ ˋ ㄇㄧㄥ ˊ ㄐㄧㄝ ˊ
磨鍊名譽與節操。晉書˙卷五十五˙夏侯湛傳:論者謂湛雖生不砥礪名節,死則儉約令終,是深達存亡之理。
10329. ㄉㄧ ˇ ㄆㄧㄥ ˊ ㄕㄥ ˊ ˊ
磨刀石極平,墨線繃的很直。形容十分平直。漢˙蔡邕˙隸勢:或砥平繩直,或蜿蜓繆戾。
10330. ㄕㄨ    ˋ ㄊㄨㄥ ˊ ㄍㄨㄟ   
比喻使用不同的方法,得到相同的效果。見同歸殊途條。隋書˙卷二十二˙五行志上:夫神則陰陽不測,天則欲人遷善。均乎影響,殊致同歸。
10331. ㄉㄧ ˇ ㄒㄧㄥ ˋ ㄇㄛ ˊ ㄇㄧㄥ ˊ
磨礪德行與名節。南朝宋˙周朗˙報羊希書:夫天下之士,砥行磨名,欲不辱其志氣,運奇蓄異,將進善於所天。
10332. ㄉㄧ ˇ ㄌㄧ ˋ ㄇㄧㄥ ˊ ㄏㄠ ˋ
磨鍊自己使名譽高尚。漢˙荀悅˙漢紀˙卷九˙景帝紀:臣聞盛飾入朝者,不以私汙義,砥礪名號者,不以利傷行。
10333. ㄉㄧ ˇ ㄇㄧㄥ ˊ ㄌㄧ ˋ ㄐㄧㄝ ˊ
磨鍊名譽與節操。唐˙高邁˙濟河焚舟賦:砥名勵節,易地改轍,冀桑榆之未晚,得雌雄之一決。
10334. ㄓㄨ    ㄘㄢ ˊ ˋ ㄙㄨㄟ ˋ
比喻寶貴的東西破損毀壞。如:由於不諳保存之道,家傳的書法名作,到他手裡時已珠殘玉碎,令人惋惜。
10335. ㄉㄧ ˇ ㄅㄧㄥ    ㄌㄧ ˋ ˇ
操練士卒,磨鍊軍隊。宋書˙卷一○○˙自序:足下砥兵礪伍,總厲豪彥,師請一奮,氓無貳情。
10336. ㄉㄧ ˇ ㄌㄧ ˋ ㄇㄧㄥ ˊ ㄒㄧㄥ ˋ
磨鍊名譽和行為。三國志˙卷十六˙魏書˙杜畿傳˙裴松之˙注引杜氏新書:豐砥礪名行以要世譽,而恕誕節直意,與豐殊趣。
10337. ㄒㄩㄣ ˋ ˋ ㄨㄤ ˋ ㄕㄣ   
為正義而奉獻生命。陳書˙卷三十一˙蕭摩訶等傳˙史臣曰:魯廣達全忠守道,殉義忘身,蓋亦陳代之良臣也。亦作殉義忘生。
10338. ㄌㄧㄢ ˊ ㄏㄨㄚ    ㄅㄨ ˋ ㄅㄨ ˋ ㄕㄥ   
形容功德圓滿。元˙岳伯川˙鐵拐李˙第二折:人道公門不可入,我道公門好修行,若將曲直無顛倒,腳底蓮花步步生。
10339. ㄕㄨ    ㄈㄤ    ㄐㄩㄝ ˊ ˋ
遠方人跡罕至的地方。唐˙呂溫˙地志圖序:名山大川,隨顧奔走,殊方絕域,舉意而到。元史˙卷一八一˙揭傒斯傳:殊方絕域,咸慕其名,得其文者,莫不以為榮云。
10340. ㄕㄨ    ㄒㄧㄥ ˊ ㄍㄨㄞ ˋ ㄓㄨㄤ ˋ
奇特怪異的形狀。唐˙竇冀˙懷素上人草書歌:殊形怪狀不易說,就中驚燥尤枯絕。亦作殊形妙狀、殊形詭狀、殊形詭色。
:::
:::

萌典查詢

ㄊㄧㄢ    ㄓㄣ ˋ ㄉㄧ ˋ ㄏㄞ ˋ
形容事態嚴重,使天地動容。三國志˙卷二˙魏書˙文帝紀皆以終制從事句下裴松之˙注引鄄城侯植為誄曰:惟黃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崩,嗚呼哀哉!于時天震地駭,崩山隕霜,陽精薄景,五緯錯行,百姓呼嗟,萬國悲傷,若喪考妣。亦作震天動地、震天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