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501. ㄅㄨ    ㄗㄠ    ㄔㄨㄛ ˋ ㄌㄧ ˊ
比喻隨波逐流、與世浮沉的態度。見餔糟歠醨條。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諧讔:於是東方枚皋,餔糟啜醨,無所匡正,而詆嫚媟弄,故其自稱為賦,迺亦俳也。宋˙蘇軾˙超然臺記:餔糟啜醨,皆可以醉。
10502. ㄌㄧㄢ ˋ ㄐㄧㄡ ˇ ㄇㄧ ˊ ㄏㄨㄚ   
花,指煙花女。戀酒迷花比喻沉迷酒色,終日留連在風月場所。元˙無名氏˙翫江亭˙第三折:這的是前街後巷滴滴蹬蹬馬和牛,這的是戀酒迷花風風魔魔下場頭。亦作戀酒貪花、戀酒貪色。
10503. ˋ ˊ ㄒㄧㄤ    ㄑㄧㄠ   
盎、盂,古時兩種盛器。盎盂相敲比喻家人爭吵,發生口角。聊齋志異˙卷十一˙青蛙神:且盎盂相敲,皆臣所為,無所涉於父母。亦作盎盂相繫。
10504. ㄌㄧㄠ ˋ ㄩㄢ ˇ ㄖㄨㄛ ˋ ㄐㄧㄣ ˋ
預料將來事情的發展,就像眼前所看的事物一樣清楚。比喻人能高瞻遠矚、洞察未來。三國志˙卷二十七˙魏書˙王昶傳:謀慮淵深,料遠若近,視昧而察,籌不虛運。
10505. ㄩㄝ ˋ ㄇㄨ ˋ ˊ ㄒㄧㄣ   
愉悅眼目,使人心中歡喜。亦作悅心娛目。
10506. ㄌㄧㄢ ˋ ㄒㄧㄣ    ㄨㄤ ˋ ㄐㄧㄡ ˋ
戀慕新人,忘記舊愛。比喻愛情不專一。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一˙八聲甘州˙相思無底曲:從他別後,杳無半紙音書,多應他戀新忘舊,撇得我一日三餐如醉痴。
10507. ㄈㄣ ˇ ㄕㄣ    ㄏㄨㄟ    ㄍㄨ ˇ
喻指犧牲生命。唐˙張文成˙遊仙窟:玉饌珍奇,非常厚重,粉身灰骨,不能酬謝。亦作粉身碎骨。
10508. ㄏㄨㄟ ˇ    ˊ ㄐㄧ ˊ
及也。亦作悔之無及。
10509. ㄒㄧㄠ ˋ ㄇㄚ ˋ ㄘㄨㄥ ˊ ㄖㄨ ˇ
對於對方的譏笑辱罵無動於衷。宋史˙卷三二九˙鄧綰傳:鄉人在都者皆笑且罵,綰曰:笑罵從汝,好官須我為之。
10510. ㄏㄨㄟ ˇ    ㄅㄨ ˋ ㄐㄧ ˊ
後悔已來不及了。元˙無名氏˙三出小沛˙第一折:某想當日,都是三兄弟失了徐州,悔之不及。四遊記˙南遊記˙第十一回:華光悔之不及,悶悶不悅不提。亦作悔之無及。
10511. ㄏㄨㄟ ˇ    ㄏㄜ ˊ ㄐㄧ ˊ
後悔已來不及了。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四回:蚋蟻蜂蠆,猶能害人,況君相乎?主公不備,異日悔之何及!亦作悔之無及。
10512. ㄑㄧㄥ    ㄎㄨㄤ    ㄉㄠ ˋ ㄐㄧ ˇ
庋,放置物品的板木或箱架。傾筐倒庋本指將食物全數搬出,熱情待客。後泛指盡其所有。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王家見二謝,傾筐倒庋,見汝輩來,平平爾。亦作傾筐倒篋、傾箱倒篋。
10513. ㄧㄢ    ㄙㄨㄛ    ˇ ㄌㄧ ˋ
在山林雨霧中戴著斗笠,穿著蓑衣。比喻隱士。宋˙蘇軾˙書晁說之考牧圖後:煙蓑雨笠長林下,老去而今空見畫。
10514. ㄏㄨㄟ ˇ ㄍㄨㄛ ˋ ˋ ㄗㄜ ˊ
後悔自己所犯的過失,並且感到自責、慚愧。漢書˙卷二十七˙五行志下之下:後得反國,不悔過自責,復會諸侯伐鄭,與楚戰于泓,軍敗身傷,為諸侯笑。亦作悔過自懺。
10515. ㄈㄢ ˊ ㄊㄧㄢ    ㄋㄠ ˇ ㄉㄧ ˋ
形容心情極度煩悶苦惱。元˙張國賓˙薛仁貴˙第二折:你動不動煩天惱地,這般啼做什麼。孤本元明雜劇˙薛苞認母˙第三折:怎不教我痛哭悲哀,煩天惱地,雨淚如梭。
10516. ㄈㄢ ˊ ㄧㄢ ˊ ㄙㄨㄟ ˋ ˊ
煩雜囉嗦的言辭。漢書˙卷三十六˙楚元王劉交傳:苟因陋就寡,分文析字,煩言碎辭,學者罷老且不能究其一藝。亦作煩言碎語。
10517. ㄧㄢ    ㄈㄟ    ˋ ㄐㄧ ˊ
煙霧迷漫集結的樣子。亦可形容眾多的樣子。南朝宋˙鮑照˙河清頌:煙霏霧集,不可勝紀。亦作煙霏露結。
10518. ㄏㄨㄟ ˇ ㄍㄨㄛ ˋ ˋ ㄔㄢ ˋ
後悔自己所犯的過失,並且感到自責、慚愧。宋˙張邦基˙墨莊漫錄˙卷十:欲以足加菩薩面,忽梁間有聲如雷,寬震悸而墜,損其左手。僧教寬悔過自懺,後歲餘,方如舊。亦作悔過自責。
10519. ㄧㄢ    ㄌㄢ ˊ ㄩㄣ ˊ ㄒㄧㄡ ˋ
岫,山巒。煙嵐雲岫比喻山間雲霧瀰漫、繚繞。宋˙陸游˙萬卷樓記:煙嵐雲岫,洲渚林薄,更相映發,朝暮萬態。
10520. ㄉㄠ ˋ ㄅㄟ ˋ ㄖㄨ ˊ ㄌㄧㄡ ˊ
把文章倒著背誦,仍然能像流水一樣的順暢。比喻將書或詩文讀得滾瓜爛熟。如:說起唐詩三百首,他簡直是倒背如流。
:::
:::

萌典查詢

ㄍㄨㄟ    ㄑㄩㄢ ˊ ㄈㄢ ˇ ㄓㄣ   
回復到完滿、本原的境界。唐˙白居易˙故饒州刺史吳府君神道碑銘:屈伸寵辱,委順而已,未嘗一日戚戚其心,至於歸全反真,故子所謂達人之徒歟?信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