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841. 沿 ㄧㄢ ˊ ㄌㄧㄡ ˊ ㄙㄨ ˋ ㄩㄢ ˊ
比喻探究事物的本末。見沿波討源條。清史稿˙卷三○三˙孫嘉淦傳:然則沿流溯源,約言蔽義,惟望我皇上時時事事常守此不敢自是之心,而天德王道舉不外乎此矣。
10842. ㄎㄜ ˋ ㄍㄨ ˇ ㄌㄡ ˋ ㄒㄧㄣ   
形容感激極深,永記於心。西遊記˙第八十七回:雖刻骨鏤心,難報萬一,怎麼就說走路的話!亦作刻骨銘心。
10843. ㄗㄜ ˊ ㄕㄣ       ㄓㄨㄥ ˋ
形容恩惠德澤深重。唐˙張說˙謝京城東亭子宴送表:當陛下聖明之朝,事出非常,澤深恩重,今者誓將瀝血,未足竭誠,徒欲殺身,豈能報德。
10844. ㄊㄢ    ㄨㄟ ˇ ˊ ㄧㄢ ˋ
貪多而不知滿足。太平廣記˙卷三二九˙夏文榮:又蘇州嘉興令楊廷玉,則天之表姪也,貪猥無厭。
10845. ㄓㄢ    ㄓㄢ    ˋ ㄗㄨ ˊ
自以為得意而滿足。宋˙呂祖謙˙東萊博議:立一善,修一行,沾沾自足,怠而不復前矣。亦作沾沾自滿、沾沾自喜。
10846. ㄈㄚ ˇ ㄔㄨ    ㄉㄨㄛ    ㄇㄣ ˊ
各部門都自立禁令,法制嚴苛,政令不一,使百姓不知所措。新唐書˙卷一七八˙劉蕡傳:今又分外官、中官之員,立南司、北司,或犯禁於南則亡于北,或正刑于外,則破律於中,法出多門,人無所措,繇兵農勢異,而中外法殊也。
10847. ㄍㄨ    ㄇㄧㄥ ˊ ㄉㄧㄠ ˋ ˋ
利用手段來謀取聲譽。見沽名釣譽條。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七˙犀珮記˙貞節自持:想班姬淒涼可嘆,又何勞沽名吊譽在人間?
10848. ㄓㄢ    ㄓㄢ    ˋ 滿 ㄇㄢ ˇ
自以為得意而滿足。如:他剛剛得勝,正在沾沾自滿呢!亦作沾沾自喜、沾沾自足。
10849. 沿 ㄧㄢ ˊ ㄌㄧㄡ ˊ ㄊㄠ ˇ ㄩㄢ ˊ
比喻探究事物本末。見沿波討源條。清˙嚴復˙原強:其勉人治群學者,意則謂天下沿流討源,執因責果之事,惟群事為最難,非不素講者之所得與。
10850. ˋ ㄌㄨㄢ ˋ ㄘㄨㄣ ˊ ㄨㄤ ˊ
國家安定、變亂、生存、滅亡等各種情況。呂氏春秋˙先識覽˙察微:故治亂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則大物不過矣。漢書˙卷六十˙杜周傳:后妃之制,夭壽治亂存亡之端也。亦作治亂興亡。
10851. ˋ ㄌㄨㄢ ˋ ㄒㄧㄥ    ㄨㄤ ˊ
國家安定、變亂、興盛、滅亡等各種情況。周書˙卷二十三˙蘇綽傳:衰弊則禍亂交興,淳和則天下自治。治亂興亡,無不皆由所化也。亦作治亂存亡。
10852. ㄓㄥ ˋ ㄨㄟ ˋ    ㄕㄥ   
本指春秋戰國時鄭、衛等國的民間音樂,因儒家認為其音淫靡,不同於雅樂,故斥之為淫聲。漢書˙卷五十七˙司馬相如傳下˙贊曰:揚雄以為靡麗之賦,勸百而風一;猶騁鄭衛之聲,曲終而奏雅,不已戲乎!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子雲所謂先騁鄭衛之聲,曲終而奏雅者也。亦作鄭衛之曲、鄭衛之音。
10853.    ˊ ˋ ˋ
能夠認清當前的情勢、世事和時代潮流,不去違背。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六:這是佛天面上好看的事,況我每知時識務,正該如此。文明小史˙第二十一回:幸喜他知時識務,常合些開通的朋友來往,創議開辦了幾處學堂。
10854. ㄉㄢ ˋ ㄨㄤ ˇ ㄅㄨ ˋ ㄐㄧㄥ   
虛妄不合常理。掃迷帚˙第九回:把一切誕罔不經之事,付諸一笑,那就不負我今日一番饒舌了。或作誕妄不經。
10855. ㄈㄚ ˇ ㄌㄧ ˋ ˊ ㄅㄧㄢ   
神奇的力量極大,不可估量。孤本元明雜劇˙那吒三變˙第三折:法力無邊,不用編排。孤本元明雜劇˙八仙過海˙第三折:小聖我法力無邊,通天達地,指山山崩,指水水絕。
10856. ㄑㄧㄢ ˇ ㄐㄧㄢ ˋ ㄅㄛ ˊ ˋ
見聞狹窄,所知不多。形容見識淺薄。平妖傳˙第二回:此詩是駁那氣母、風囊、雲蓋、霧幙四件奇寶,不知此乃坐井觀天,淺見薄識之輩。亦作淺見寡識、淺見寡聞。
10857. ㄍㄨ    ㄇㄧㄥ ˊ ㄧㄠ    ˋ
利用手段求得名譽威望。見沽名釣譽條。如: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全是不擇手段,沽名邀譽來的。
10858. ㄒㄩㄣ ˊ ˋ ㄎㄠ ˇ ㄧㄢ ˊ
查詢其行事,考核其言論。書經˙舜典:詢事考言,乃言底可績、三載。
10859. ㄐㄧㄣ    ˊ ㄌㄧㄤ ˊ ㄧㄢ ˊ
比喻珍貴的勸告或教誨。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九回:叔公教的,都是金石良言,務必一一記了,不可有負栽培。亦作金玉良言。
10860. ㄑㄧㄢ ˇ ㄓㄣ    ㄉㄧ      
斟著茶酒,低聲吟唱。形容悠然自得,遣興消閒的情景。明˙無名氏˙東籬賞菊˙頭折:我則待休休遊遊,他道是御酒金甌,淺酌低謳,錦袋吳鉤,拜相封侯。亦作淺斟低酌、淺斟低唱。
:::
:::

萌典查詢

ㄇㄠ ˋ ㄇㄧㄥ ˊ ㄉㄧㄥ ˇ ㄊㄧ ˋ
假冒他人的名義,以取代他的地位行事。西遊記˙第二十五回:你走了便也罷,卻怎麼綁些柳樹在此,冒名頂替?決莫饒他。儒林外史˙第二十四回:到這裡又騙了黃家女兒,又冒名頂替,多少混帳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