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021. ㄉㄞ ˋ ㄏㄜ ˊ ㄌㄧ ˋ ㄕㄢ   
立誓所封之國永存不滅。見帶厲山河條。
11022. ㄇㄧㄢ ˋ ㄇㄧㄢ ˋ ㄐㄩ ˋ ㄑㄩㄢ ˊ
各方面都照顧到。如:他做事向來小心謹慎,面面俱全,所以總經理非常欣賞他。亦作面面俱到。
11023. ㄐㄩ       ㄅㄨ ˋ ˊ
認為自己所處的環境、地位是理所當然,沒有疑慮。文明小史˙第五十七回:他起先還存了個不敢掠美之心,久而久之,便居之不疑了。
11024. ㄔㄨㄣ    ㄍㄨㄤ    ㄌㄡ ˋ ㄒㄧㄝ ˋ
本指柳枝色呈青綠,顯示春天來到的訊息。語本唐˙杜甫˙臘日詩:侵凌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後比喻男女私情泄露出來。清˙洪昇˙長生殿˙第十九齣:呀,這春光漏泄,怎地開交?
11025. ㄏㄨㄤ    ㄊㄤ ˊ ㄅㄨ ˋ ㄐㄧㄥ   
誇張而不合常理。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這叫作女兒棠,乃是外國之種。俗傳係出女兒國中,云彼國此種最盛,亦荒唐不經之說罷了!亦作荒怪不經。
11026. ㄔㄨㄣ    ㄌㄞ ˊ ㄑㄧㄡ    ㄑㄩ ˋ
形容時光匆匆消逝。群音類選˙清腔類˙卷四˙山坡羊套江兒水曲:春來秋去泉東瀉,芳顏不似前瀟洒。亦作春去秋來。
11027. ㄏㄨㄤ    ㄇㄧㄠ ˇ ㄅㄨ ˋ ㄐㄧㄥ   
荒唐離奇而不近常理。野叟曝言˙第六十二回:上古世遠人湮,所傳之事,如共工觸山,女媧補天,俱荒渺不經。亦作荒怪不經。
11028. ㄐㄧㄥ    ㄔㄞ    ㄑㄩㄣ ˊ ㄅㄨ ˋ
以荊枝為髮釵,以粗布製裙。指婦女樸素的服飾。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妾身荊釵裙布,願同甘苦。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二十一齣:荊釵裙布,還有甚妖嬈?亦作荊釵布裙。
11029. ㄔㄨㄣ    ㄕㄥ    ㄑㄧㄡ    ㄕㄚ   
春天萬物初生成長,秋天則衰敗凋落。唐˙白居易˙為宰相賀殺賊表:君臨八表,子育群生,合天覆地載之德,順春生秋殺之令。
11030. ㄍㄨ ˋ ㄐㄧㄚ    ˇ ㄉㄧ ˋ
世代仕宦,有社會地位的子弟。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我也是個故家子弟,好模好樣,不想遭這一場,反被那小人逼勒。
11031. ㄏㄨㄤ    ㄊㄤ ˊ ˊ ㄐㄧ   
誇大而毫無根據。如:這些荒唐無稽的話根本不足採信!亦作荒誕無稽。
11032. ㄔㄨㄣ    ㄍㄨㄟ    ㄖㄣ ˊ ㄌㄠ ˇ
形容女子青春消逝,容顏蒼老。元˙李壽卿˙度柳翠˙第三折:只怕你春歸人老,花殘月缺,樹倒根摧。
11033. ㄔㄨㄣ    ㄍㄨㄤ    ㄖㄨ ˊ ㄏㄞ ˇ
形容大地遍呈春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景象。如:萬物復甦,春光如海,宛如世外桃源。亦作春深似海。
11034. ㄘㄠ ˇ ㄌㄨ ˊ ㄙㄢ    ㄍㄨ ˋ
比喻帝王禮賢下士,或比喻誠心邀請。見三顧茅廬條。晉書˙卷九十二˙庾闡傳:夷吾相桓,漢登蕭張;草廬三顧,臭若蘭芳。
11035. ㄔㄨㄣ    ㄕㄣ    ˋ ㄏㄞ ˇ
形容大地呈現出春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情景。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看見他寫的春深似海的那副對聯,合那首種梧桐的七絕詩,我就添了樁心事,正要合你說。亦作春光如海。
11036. ㄔㄨㄣ    ㄋㄨㄢ ˇ ㄏㄨㄚ    ㄒㄧㄤ   
春氣和煦宜人,百花盛開,香氣馥郁。元˙奧敦周卿˙蟾宮曲˙西湖煙水茫茫曲:春暖花香,歲稔時康。真乃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孤本元明雜劇˙打覬鏄˙頭折:春暖花香,和風淡蕩。我則見東郊上,男女成行,處處閑游賞。亦作春暖花開。
11037. ㄨㄞ    ㄒㄧㄣ    ㄒㄧㄝ ˊ ˋ
心術邪惡不正。紅樓夢˙第二十回:你不聽我的話,倒叫這些人教的你歪心邪意,狐媚子霸道的。
11038. ㄒㄧ ˋ ㄉㄚ ˋ ㄅㄨ ˋ ˊ
大小各方面都不超越。逾,文獻異文作踰。國語.周語下:物得其常曰樂極,極之所集曰聲,聲應相保曰和,細大不踰曰平。
11039. ㄍㄨㄥ ˇ ㄕㄡ ˇ ㄊㄧㄥ ˋ ㄇㄧㄥ ˋ
聽從對方的命令,毫不反抗。明史˙卷二○四˙陳九疇傳:邊臣怵利害,拱手聽命,致內屬番人勾連接引,以至於今。
11040. ㄍㄨㄥ ˇ ㄕㄡ ˇ ㄊㄡ ˊ ㄒㄧㄤ ˊ
毫不抵抗便向對方投降。孤本元明雜劇˙智降秦叔寶˙第二折:若見了唐營人馬,再商議拱手投降。亦作拱手而降。
:::
:::

萌典查詢

ˇ ㄉㄨㄢ ˇ ㄑㄧㄥ ˊ ㄔㄤ ˊ
深長的情意,非筆墨所能盡述。如:紙短情長,訴不盡思念之苦。亦作情長紙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