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361. ㄕㄨㄣ ˋ ㄊㄧㄢ    ㄧㄥ ˋ ˊ
順從天命,應合時機。晉書˙卷三十四˙羊祜傳:先帝順天應時,西平巴蜀,南和吳會,海內得以休息,兆庶有樂安之心。
11362. ㄕㄨㄣ ˋ ㄊㄧㄢ    ㄒㄩ ˋ ㄇㄧㄣ ˊ
順承天意,體恤民情。漢書˙卷九十四˙匈奴傳上:朕與單于俱由此道,順天恤民,世世相傳,施之無窮,天下莫不咸嘉。
11363. ㄕㄨㄣ ˋ ㄈㄥ    ˇ ㄔㄨㄢ ˊ
順著風勢張帆行船。比喻順應有利形勢行事。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這個人雖是個多事的人,但是凡那下坡走馬、順風駛船,以至買好名兒、戴高帽兒的那些營生,我都不會作。
11364. ㄓㄨㄟ    ㄈㄥ    ㄇㄧ ˋ ㄧㄥ ˇ
追尋如風、影等虛空不實的東西。孤本元明雜劇˙三化邯鄲˙第四折:跋涉滄溟,纔度蓬瀛,真乃是追風覓影。亦作追風捕影。
11365. ㄒㄩㄣ ˋ ㄍㄨㄛ ˊ ㄨㄤ ˋ ㄐㄧ ˇ
盡忠於國家,而不顧一己的得失或生死。宋書˙卷四十四˙謝晦傳:忠謀協契,徇國忘己,援登聖朝,惟新皇祚。亦作徇國忘身。
11366. ㄔㄨㄥ ˊ ㄇㄣ ˊ ㄐㄧ ˊ ㄊㄨㄛ ˋ
柝,夜間打更用的梆子。重門擊柝指設置重重門戶,夜晚敲梆巡更。比喻嚴於提防。易經˙繫辭下:引重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隨。重門擊柝,以待暴客,蓋取諸豫。三國志˙卷五十三˙吳書˙薛綜傳:夫帝王者,萬國之元首,天下之所繫命也。是以居則重門擊柝以戒不虞,行則清道案節以養威嚴。
11367. ˊ ㄈㄢ ˋ ㄍㄨ ˇ ㄐㄧㄣ   
留給留世作榜樣。唐˙孫揆˙靈應傳:今則公之教可以精通顯晦,貽範古今。
11368. ˊ ㄅㄨ ˋ ㄑㄧㄡ ˊ ㄅㄠ ˇ
節制飲食,不吃太飽。形容自奉儉樸,不尚奢華。漢書˙卷七十七˙蓋寬饒傳:司隸校尉寬饒居不求安,食不求飽,進有憂國之心,退有死節之義。亦作食不念飽、食無求飽。
11369. ㄧㄥ ˊ ˇ    ㄉㄧ ˋ
比喻極小的地方。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耶!
11370. ˊ ㄅㄨ ˋ ㄌㄟ ˇ ㄨㄟ ˋ
飲食時不用兩種菜餚。形容生活儉樸。晉˙苻洪˙諫殺朱軌:臣聞聖王之御天下也,土階三尺,茅茨不翦,食不累味,刑措而不用。亦作食不二味。
11371. ˊ ㄅㄨ ˋ ㄔㄨㄥ    ㄎㄡ ˇ
吃不飽。形容生活窮困。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真是衣不遮身,食不充口。吃了早起的,無那晚夕的。明˙無名氏˙拔宅飛昇˙第一折:小的們衣不遮身,食不充口,委實的難過。亦作食不餬口。
11372. ˊ ㄅㄨ ˋ ㄔㄨㄥ    ㄐㄧ   
肚子填不飽。形容生活窮困。南朝宋˙明帝˙立晉熙王嗣詔:而諸孫纊不溫體,食不充飢,付之姆嬭之手。七俠五義˙第二十八回:老漢衣不遮體,食不充飢,如何還能夠開茶樓呢?亦作食不充腸。
11373. ㄑㄧㄣ    ㄒㄧㄢ ˊ ㄏㄠ ˋ ˋ
禮敬賢才,愛惜文士。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九˙神仙傳˙淮南王八公:公笑曰:聞王欽賢好士,吐握不倦,苟有一介,莫不畢至。
11374. ˊ ㄅㄨ ˋ ㄔㄨㄥ ˊ ㄖㄡ ˋ
飲食不用兩種肉味。形容生活儉樸。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傳:弘為人恢奇多聞,常稱以為人主病不廣大,人臣病不儉節。弘為布被,食不重肉。漢書˙卷五十八˙公孫弘傳:晏嬰相景公,食不重肉,妾不衣絲,齊國亦治。亦作食不異肉。
11375. ˊ ㄅㄨ ˋ ㄓㄨㄥ    ㄨㄟ ˋ
飲食無法辨別美味。形容憂慮煩躁或忙碌勞累的樣子。三國˙魏˙曹植˙釋愁文:坐不安席,食不終味,遑遑汲汲,或慘或悴,所鬻者名,所拘者利。亦作食不甘味。
11376. ㄈㄨ ˋ ㄉㄠ ˋ ㄑㄧㄢ ˊ ㄔㄜ ˋ
比喻不能吸取教訓而再犯同一類的錯誤。隋唐演義˙第三十九回:文帝陰靈,白日顯現,故此煬帝也覺寒心,不敢復蹈前轍。亦作復蹈其轍、重蹈覆轍。
11377. ˊ ㄅㄨ ˋ ㄔㄨㄥ    ㄔㄤ ˊ
肚子填不飽。形容生容貧困。唐˙元稹˙同州刺史謝上表:臣八歲喪父,家貧無業,母兄乞丐以供資養,衣不布體,食不充腸。亦作食不充飢。
11378. ˊ ㄅㄨ ˋ ㄒㄧㄚ ˊ ㄅㄠ ˇ
無暇好好吃飽飯。形容終日操勞忙碌。宋˙司光馬˙保業:於是太祖皇帝受命于上帝,起而拯之。躬擐甲冑,櫛風沐雨,東征西伐,掃除海內。當是之時,食不暇飽,寢不遑安。
11379. ㄉㄞ ˋ ˊ ㄕㄡ ˇ ㄈㄣ ˋ
等待時機而暫時安守本分。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一折:想喒人不得志呵,當以待時守分,何日是我那發跡的時節也呵!
11380. ˊ ㄨㄟ ˋ ㄈㄤ    ㄓㄤ ˋ
吃飯時,食物擺滿一丈見方那麼廣。形容生活非常奢侈。晏子春秋˙內篇˙問下:昔吾先君桓公善飲酒,窮樂,食味方丈。亦作方丈盈前、食前方丈。
:::
:::

萌典查詢

ㄍㄨ    ㄕㄣ       ㄧㄥ ˇ
孤單一人。孤本元明雜劇˙勘金環˙第四折:我是一個獨自婆娘,孤身隻影,別無親戚,我正是人善被人欺。亦作孤形單影、孤形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