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601. ㄕㄣ ˊ ㄌㄨㄥ ˊ    ˋ
龍失去飛騰、吐火等本事,便不再神奇。比喻大人物失去所依憑的優勢,便無能為力。勢文獻異文作埶。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要之,魚不可脫於淵,神龍失埶,即還與蚯蚓同。
11602. ㄕㄣ ˊ ㄑㄧㄥ    ㄑㄧ ˋ ㄑㄩㄢ ˊ
神態清朗,活力充沛。宋˙洪邁˙夷堅丙志˙卷四˙麻姑洞婦人:自是神清氣全,老無疾病。
11603. ㄕㄣ ˊ ㄑㄧㄥ    ㄑㄧ ˋ ㄓㄥ ˋ
神態清朗,氣色純正。孤本元明雜劇˙慶長生˙第一折:則願的朱顏不更,神清氣正,萬年歡樂永長生。>ha
11604. ˇ ㄒㄧㄣ    ㄊㄨ ˇ ㄉㄢ ˇ
嘔出心,吐出膽。比喻費盡心血,歷盡辛苦。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隱秀:嘔心吐膽,不足語窮;鍛歲煉年,奚能喻苦?亦作瀝血叩心、嘔心瀝血。
11605. ㄑㄧㄡ ˊ ㄒㄧㄢ ˊ ㄖㄨ ˊ ㄎㄜ ˇ
訪求賢才,有如口渴急於飲水一般。形容尋才的心情非常迫切。後漢書˙卷六十一˙周舉傳:昔在前世,求賢如渴。亦作求賢若渴、思賢如渴。
11606. ㄐㄧㄢ    ㄔㄥ ˊ ㄕㄣ    ˊ
城深池之險,儲蓄山積,貨財自若。亦作高城深池。
11607. ㄋㄢ ˊ ㄋㄩ ˇ ㄌㄠ ˇ ㄧㄡ ˋ
泛指所有的人。三國演義˙第一○五回:上至公卿大夫,下及山林百姓,男女老幼,無不痛哭,哀聲震地。或作男女老少。
11608. ㄋㄢ ˊ ˋ ㄋㄩ ˇ ㄐㄧㄚ   
男女嫁娶成婚之事。明˙汪廷訥˙獅吼記˙第十四齣:男室女家,大倫攸係。天長地久,樂意相關。亦作男婚女嫁。
11609. ㄋㄢ ˊ ㄔㄤ ˋ ㄋㄩ ˇ ㄙㄨㄟ ˊ
比喻夫婦和睦,琴瑟合鳴。見夫倡婦隨條。孔叢子˙卷一˙嘉言:孔子曰:十五許嫁而後從夫,是陽動而陰應,男唱而女隨之義也。
11610. ㄋㄢ ˊ ㄏㄨㄣ    ㄋㄩ ˇ ㄆㄧㄣ ˋ
男女嫁娶成家。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折:沒來由強風情,剛可喜,男婚女聘。亦作男婚女嫁。
11611. ㄋㄢ ˊ ㄇㄟ ˊ ㄋㄩ ˇ ㄕㄨㄛ ˋ
男女媒人。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這做媒乃是冰人撮合,一天好事,除非他女兒不要嫁人便罷休。不然,少不得男媒女妁。
11612. ㄈㄨ ˇ ㄅㄟ ˋ ˋ ㄏㄡ ˊ
形容致其死命。唐˙盧照鄰˙窮魚賦:拖鰭挫鬣,撫背扼喉,動搖不可,騰躍無由。亦作拊背扼喉。
11613. ㄎㄨㄤ ˋ ㄍㄨ ˇ    ㄖㄣ ˊ
自古以來只此一人,絕無僅有。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五˙以其人不稱才試而後驚:方之繆公以小吏一言北面而師之者,可謂曠古一人而已。
11614. ㄎㄨㄤ ˋ ㄍㄨ ˇ ㄨㄟ ˋ ㄨㄣ ˊ
前所未聞。警世通言˙卷三十四˙王嬌鸞百年長恨:吳江闕大尹接得南陽衛文書,拆開看時,深以為奇。此事曠古未聞。
11615. ㄍㄢ ˋ ˊ ㄒㄧㄠ      
天晚了才進食,天未亮即起床穿衣。比喻勤勞忙碌。唐˙陳鴻˙長恨傳:玄宗在位歲久,倦於旰食宵衣。亦作宵衣旰食、昃食宵衣。
11616. ㄗㄡ ˇ ㄐㄧ ˊ ㄅㄣ    ㄇㄚ ˇ
形容走路快速。周書˙卷十九˙達奚武傳:震字猛略。少驍勇,便騎射,走及奔馬,膂力過人。
11617. ㄕㄨ ˋ ㄕㄣ    ˋ ㄒㄧㄡ   
約束自己、自我修養。後漢書˙卷二十五˙卓茂傳:前密令卓茂,束身自修,執節淳固,誠能為人所不能為。或作束身自好。
11618. ㄍㄢ ˋ ˊ    ㄌㄠ ˊ
形容忙於政務而無法按時進食的辛勞。晉書˙卷七十二˙郭璞傳:狂狡蠢戾之妖,以益陛下旰食之勞也。
11619. ㄎㄨㄤ ˋ ˋ ㄧㄣ ˇ ㄐㄧㄡ ˇ
歷時長久,久經時日。漢書˙卷六十四上˙嚴助傳:留軍屯守空地,曠日引久,士卒勞倦。亦作曠日彌久。
11620. ㄎㄨㄤ ˋ ˋ ˊ ㄆㄧ ˇ
匹,相當。曠世無匹指非常出色,當世沒有比得上的。聊齋志異˙卷五˙狐夢:至夜,焚香坐伺,婦果攜女至,態度嫻婉,曠世無匹。
:::
:::

萌典查詢

ㄏㄨㄣ ˊ ㄅㄨ ˋ ㄕㄡ ˇ ㄓㄞ ˊ
宅,指軀體。魂不守宅指心神恍惚不定。三國演義˙第一○六回:何晏視候,魂不守宅,血不華色。亦作魂不守舍、神不守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