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721. ㄇㄨ ˋ ㄏㄡ ˊ ㄍㄨㄢ    ㄇㄧㄢ ˇ
譏諷徒具衣冠而沒有人性的人。見沐猴而冠條。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不由咱生嗔怒,我罵你個沐猴冠冕,牛馬襟裾。
11722. ㄌㄧ ˋ ㄉㄢ ˇ ㄔㄡ    ㄔㄤ ˊ
比喻坦誠相待,不惜犧牲生命以竭盡忠貞。梁書˙卷四十五˙王僧辯傳:世受先朝之德,身當將帥之任,而不能瀝膽抽腸,共誅奸逆,雪天地之痛,報君父之仇,則不可以稟靈含識,戴天履地。亦作披瀝肝膽。
11723. ˊ ㄏㄜ ˊ ㄙㄨㄟ ˋ ㄖㄣ ˇ
社會安定,五穀豐收。亦指太平盛世。南齊書˙卷二十六˙王敬則傳:救民拯弊,莫過減賦。時和歲稔,尚爾虛乏,儻值水旱,寧可熟念?明˙姚茂良˙精忠記˙第二齣:欣遇,國祚雍熙,時和歲稔,居安豈可忘危!亦作時和年豐、時和歲豐。
11724. ㄧㄣ ˇ ㄕㄨㄟ ˇ ㄑㄩ    ㄍㄨㄥ   
喝白開水,彎曲胳膊當枕頭。語本論語˙述而: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形容清心寡慾,自得其樂的生活。宋˙邵博˙聞見後錄˙卷十一:飲水曲肱,祿在其中,豈非阨窮而不憫乎!
11725. ㄇㄛ ˋ ˋ ㄋㄢ ˊ ㄨㄤ ˋ
永遠難以忘記。亦作沒齒難忘。
11726. ㄇㄛ ˋ ˊ ㄅㄨ ˋ ㄒㄧㄡ ˇ
沒,死亡。沒而不朽比喻人雖死亡而精神功業永存世間。唐˙陳子昂˙周故內供奉學士懷州河內縣尉陳君石人銘:昔子雲稱李元,常璩敘令伯,皆沒而不朽,後代稱之,斯非若人之徒歟。
11727. ㄇㄛ ˋ ㄕㄣ    ㄅㄨ ˋ ㄨㄤ ˋ
沒身,終身。沒身不忘指永遠不能忘記。宋˙陳亮˙眾祭孫沖季文:失聲而號,痛裂肺腸,何以尉子,沒身不忘。亦作沒齒難忘。
11728. ㄇㄛ ˋ ˇ ㄋㄢ ˊ ㄇㄧㄣ ˇ
永遠不能忘記。明˙陸采˙懷香記˙第十四齣:荀侍中,你果成得此事,下官感你的恩德,真是鏤骨銘心,沒齒難泯。亦作沒齒難忘。
11729. ㄑㄧㄡ ˊ ㄇㄧㄥ ˊ ㄗㄜ ˊ ˊ
責求名與實的相符。唐˙劉知幾˙史通本紀:霸王者,即當時諸侯,諸侯而稱本紀,求名責實,再三乖繆。亦作循名責實。
11730. ㄔㄣ ˊ ㄏㄡ ˋ ㄍㄨㄚ ˇ ㄧㄢ ˊ
篤實穩重而不多言。舊五代史˙卷八˙梁書˙末帝本紀上:美容儀,性沉厚寡言,雅好儒士。亦作沉重寡言、沉重少言。
11731. ㄔㄣ ˊ ㄗㄠ ˋ ㄔㄢ ˇ ㄨㄚ   
灶沉水底,蛙生其中。比喻水患嚴重,釀成巨災。國語˙晉語九:乃走晉陽,晉師圍而灌之,沉灶產蛙,民無叛意。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二折:智伯攻圍甚急,某避走晉陽,今又引水灌城,不浸者三版,沉灶產蛙,看看渰倒城牆。
11732. ˊ ㄍㄨㄞ    ㄩㄣ ˋ ㄍㄨㄞ   
時運不濟,處境困難、不順利。明˙范受益˙尋親記˙第五齣:念奴家時乖運乖,告求人出于無奈。亦作時乖運蹇。
11733. ㄔㄣ ˊ ㄓㄨㄥ ˋ ㄕㄠ ˇ ㄧㄢ ˊ
篤實穩重而不多言。魏書˙卷十六˙道武七王傳˙河南王曜傳:少有父風,頗覽書傳。沉重少言,寬和好士。亦作沉厚寡言、沉重寡言。
11734. ㄔㄣ ˊ ㄓㄨㄥ ˋ ㄍㄨㄚ ˇ ㄧㄢ ˊ
篤實穩重而不多言。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九˙陳同甫談兵:同甫夜思,幼安沉重寡言,因酒誤發,若醒而悟,必殺我滅口。亦作沉厚寡言、沉重少言。
11735. ㄔㄣ ˊ ㄐㄧㄢ ˋ ㄍㄤ    ㄎㄜ ˋ
秉性深沉而剛強。左傳˙文公五年:商書曰:沉漸剛克,高明柔克。亦作沉潛剛克。
11736. ㄔㄣ ˊ ㄒㄩㄥ ˊ ㄍㄨ ˇ ˋ
形容書畫風格沉毅雄渾,古樸飄逸。清史稿˙卷五○四˙藝術傳三˙王時敏傳:與時敏砥礪畫學,以董源、巨然為宗,沉雄古逸,雖青綠重色,書味盎然。
11737. ㄧㄣ ˇ ㄌㄨ ˋ ㄘㄢ    ㄈㄥ   
以風、露水為食。形容遠離塵世間的生活。孤本元明雜劇˙破風詩˙第三折:雖然形狀不尋常,飲露餐風易隱藏。因走綠楊隄畔路,惟聞千樹吼斜陽。亦作飲風餐露。
11738. ㄧㄥ ˋ ˊ ˊ ㄕㄥ   
順應時運而生。唐˙呂溫˙凌煙閣勳臣頌˙劉夔公˙宏基:夔公崢嶸,金虎之精,應時而生,與運俱行。亦作應際而生。
11739. ㄧㄥ ˋ ㄍㄨㄟ    ㄉㄠ ˋ ㄐㄩ ˇ
謹遵禮法,不越法度。隋書˙卷十四˙音樂志中:齊之以禮,相趨帝庭,應規蹈矩,玉色金聲。亦作循規蹈矩。
11740. ㄧㄥ ˋ ㄊㄧㄢ    ㄘㄨㄥ ˊ ㄇㄧㄣ ˊ
應天從人、應天從物。
:::
:::

萌典查詢

ㄓㄨㄣ    ㄓㄨㄣ    ㄐㄧㄠ ˋ ㄏㄨㄟ ˇ
懇切耐心的指導、教誨。如:老師諄諄教誨,使我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