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741. ㄅㄨ ˇ ㄘㄢ ˊ ㄕㄡ ˇ ㄑㄩㄝ   
固守舊有的事物或思想,而不知改進變通。漢˙荀悅˙前漢紀˙卷二十九˙前漢孝哀皇帝紀:至於國家大事,則幽冥莫知其原,然猶補殘守缺,挾恐見破之私意,而忘從善服義之公心。亦作保殘守缺﹑抱殘守缺。
11742. ㄒㄧㄣ    ㄒㄧㄣ    ㄉㄜ ˊ ˋ
心情愉快,自在得意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二十四回:那老畜生不曉的這話是笑他,反忻忻得意。亦作欣欣得意、欣欣自得。
11743. ˊ ㄍㄨㄞ    ㄩㄣ ˋ ㄓㄨㄛ ˊ
時運不濟,處境不佳。元˙無名氏˙娶小喬˙頭折:爭奈我時乖運拙難前進,幾時能彀朝帝闕受君恩?明˙無名氏˙貧富興衰˙第三折:你時乖運拙遭磨障,你處交友無終始,斷義疏親絕故鄉,將三教惡言謗,怎生得全家富貴,永遠榮昌?亦作命乖運蹇。
11744. ㄧㄥ ˋ ㄊㄧㄢ    ㄕㄨㄣ ˋ ㄇㄧㄣ ˊ
順應天理和民心。漢˙應瑒˙文質論:至乎應天順民,撥亂夷世,摛藻奮權,赫奕丕烈。隋書˙卷五十˙龐晃傳:陛下應天順民,君臨宇內,猶憶曩時之言,不勝慶躍。亦作順天應人。
11745. ㄧㄥ ˋ ㄩㄣ ˋ ˊ ㄑㄧ ˇ
順應天命或時勢而產生。如:由於經濟繁榮,各式各樣的服務業,遂應運而起。亦作應運而出、應運而生。
11746. ㄧㄥ ˋ ㄊㄨ ˊ ㄕㄡ ˋ ㄌㄨ ˋ
相傳帝王是應河圖、受符命來統治天下,表示君權乃上天所授。見應籙受圖條。舊
11747. ˊ ㄌㄞ ˊ ㄩㄣ ˋ ㄌㄞ ˊ
時機來臨時,好運便降臨。文明小史˙第二十一回:那曉得他時來運來,偶然買買發財票,居然著了一張二彩,得到一萬洋錢。市聲˙第十七回:阿大利時來運來,首先挑著糞擔,到租界出糞。外國人見他為人誠實,就派他做了個糞頭。亦作時來運轉。
11748. ㄧㄥ ˋ ㄩㄣ ˋ ˊ ㄔㄨ   
順應天命或時勢而出現。如:英雄豪傑每於亂世紛擾之際應運而出。亦作應運而起、應運而生。
11749. ㄏㄨㄞ ˊ ㄓㄨ    ㄅㄠ ˋ ˋ
比喻人具有高潔的品格及傑出的才能。梁書˙卷四十˙劉顯傳:懷珠抱玉,有歿世而名不稱者,可為長太息,孰過於斯。
11750. ㄧㄥ ˋ ㄊㄧㄢ    ㄕㄡ ˋ ㄇㄧㄥ ˋ
順應天道,承受天命。多指帝王登基。晉書˙卷七十九˙謝安傳:陛下應天受命,登壇日恨不得謝益壽奉璽紱。唐˙陳子昂˙為喬補闕慶武成殿表:今陛下應天受命,括地登樞,先飛名於祕籙,終據圖於寶座。或作應天授命。
11751. ㄔㄨㄤ ˋ ㄊㄧㄢ    ㄏㄨ    ㄉㄧ ˋ
形容極度的哀痛絕望。隋唐演義˙第九十回:生逼他出兵進城,以致墮敵人之計中,喪師敗績,害他不得為忠臣義士,真可嘆息痛恨,愴天呼地而不已也!亦作愴地呼天。
11752. ㄧㄥ ˋ ㄊㄧㄢ    ㄕㄨㄣ ˋ ˊ
順應天命和時勢。多用為帝王創業嗣統的美詞。晉書˙卷六˙元帝紀:爰暨世祖,應天順時,受茲明命。
11753. ㄧㄥ ˋ ㄉㄨㄟ ˋ ㄅㄨ ˋ ㄑㄩㄥ ˊ
言語應答沒有詞窮的時侯。形容人學識廣博而才思敏捷。隋唐演義˙第八十二回:玄宗見他應對不窮,十分歡喜,即擢為翰林學士。
11754. ㄧㄥ ˋ ㄐㄧ    ㄑㄩㄢ ˊ ㄅㄧㄢ ˋ
權衡輕重緩急,隨機應變。唐˙無名氏˙仙傳拾遺˙張子房:子房讀其書,能應機權變,佐漢祖定天下。亦作應權通變。
11755. ㄏㄨㄞ ˊ ㄘㄞ ˊ ㄅㄠ ˋ ㄉㄜ ˊ
肯進取功名,今著小官五路採訪。亦作懷才抱德。
11756. ㄔㄨㄤ ˋ ㄉㄧ ˋ ㄏㄨ    ㄊㄧㄢ   
形容極度的哀痛絕望。醒世恆言˙卷十˙劉小官雌雄兄弟:又延兩日,夫妻相繼而亡,二子愴地呼天,號淘痛哭,恨不得以身代替。亦作愴天呼地。
11757. ㄧㄥ ˋ ㄑㄩㄢ ˊ ㄊㄨㄥ    ㄅㄧㄢ ˋ
權衡輕重緩急,隨機應變。三國˙蜀˙諸葛亮˙絕盟好議:昔孝文卑辭匈奴,先主優與吳盟,皆應權通變,弘思遠益,非匹夫之為分者也。亦作應機權變。
11758. ㄏㄨㄞ ˊ ˋ ㄇㄢ ˋ ㄇㄧㄝ ˋ
刺,名片。懷刺漫滅指東漢禰衡至潁川而身懷名片,準備有所謁見。卻因心高氣傲不屑與他人來往,以致懷藏的名片字跡日久而模糊褪色。典出後漢書˙卷八十˙文苑傳下˙禰衡傳。後比喻不依附權貴或懷才不遇。歧路燈˙第七回:有知竅的進京來,若有個筆帕之敬,自然禮尚往來;若白白說些瞻依暱就話頭,就是司空見慣矣,不如學禰正平懷刺漫滅。
11759. ㄧㄥ ˋ ㄊㄧㄢ    ㄘㄨㄥ ˊ ˋ
物,人物。應天從物指應合天命,順從民心。周書˙卷六˙武帝紀下:朕應天從物,伐罪弔民,一鼓而蕩平陽,再舉而摧勍敵。亦作應天從民、應天從人。
11760. ㄏㄨㄞ ˊ ˊ ㄅㄠ ˋ ㄓㄣ   
質,樸素。真,純真。懷質抱真指品格質樸無華、高潔無邪。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其有勇退忘進,懷質抱真者,選部或以未經朝謁,難於進用。亦作懷真抱素。
:::
:::

萌典查詢

ㄊㄧㄢ    ㄧㄚ ˊ ㄏㄞ ˇ ㄐㄧㄠ ˇ
偏僻或相距遙遠的地方。見天涯地角條。宋˙葛長庚˙沁園春˙暫聚如萍詞:向天涯海角,兩行別淚;風前月下,一片離騷。平妖傳˙第十一回:只不知住居何處,天涯海角怎得相逢,不免四處去尋訪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