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761. ㄑㄩㄥ ˊ ㄕㄢ    ㄆㄧ ˋ ㄖㄤ ˇ
偏僻荒遠的地方。如:在此窮山僻壤,沒有城市的喧囂。亦作窮鄉僻壤。
11762. ㄑㄩㄥ ˊ ㄊㄧㄢ    ㄐㄧ ˊ ㄉㄧ ˋ
天涯海角之外,極遠的地方。明˙謝肇淛˙五雜組˙卷四˙地部二:元之盛時,外夷朝貢者千餘國,可謂窮天極地,罔不賓服。
11763. ㄏㄨㄞ ˊ ㄘㄞ ˊ ㄅㄠ ˋ ㄉㄜ ˊ
才德兼備。元˙關漢卿˙陳母教子˙楔子:怕有那山間林下,隱跡埋名,懷才抱德。孤本元明雜劇˙廣成子˙第四折:那先生果然懷才抱德,問一達十,深知玄妙。亦作懷材抱德。
11764. ㄑㄩㄥ ˊ ㄅㄨ ˋ    ˋ
即使窮困,也不違背正道而作不義之事。孟子˙盡心上: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
11765. ㄑㄩㄥ ˊ ˋ ㄌㄨㄛ ˋ ㄩㄝ ˋ
形容日以繼夜,持續不斷。明˙高攀龍˙光州學正薛公以身墓誌銘:研經訂史,未嘗不窮日落月。
11766. ㄏㄨㄞ ˊ ㄐㄧㄣ    ㄊㄨㄛ    ˇ
懷裡拿著金印,腰間佩帶紫綬。形容身居高官或地位顯貴。晉˙陸機˙謝平原內史表:復得扶老攜幼,生出獄戶,懷金拖紫,退就散輩。亦作懷黃佩紫、懷金垂紫。
11767. ㄔㄣ ˊ ㄑㄧㄢ ˊ ㄍㄤ    ㄎㄜ ˋ
秉性深沉而剛強。書經˙洪範:沉潛剛克,高明柔克。唐˙達奚珣˙游濟瀆記:沉潛剛克,斯君子之量歟?亦作沉漸剛克。
11768. ㄕㄣ    ㄇㄧㄥ ˊ ㄐㄩ ˋ ㄇㄧㄝ ˋ
身家和名譽都毀滅。晉˙桓玄˙與劉牢之書:則身與金石等固,名與天壤俱窮,孰與頭足異處,身名俱滅,為天下笑哉!
11769. ㄑㄩㄥ ˊ ˊ    ˊ
比喻處境非常困難。隋唐演義˙第三回:進不偶用,退不獲安,呼吸若窮池之魚,行止比失林之鳥,憂傷之心,不能亡已!
11770. ㄑㄩㄥ ˊ ㄒㄧㄢ    ㄖㄨ ˋ ㄨㄟ ˊ
深入探求高妙玄奧的學問。三國˙魏˙劉徽˙九章算術注序:雖曰九數,其能窮纖入微,探測無方。亦作窮幽極微。
11771. ㄌㄧㄤ ˊ ㄔㄣ ˊ ㄐㄧ ˊ ˋ
卜筮所擇的好日子。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無過是著定了下個追陪財禮,選取良辰吉日,慕容三郎取那阿蘇歸家。精忠岳傳˙第十五回:選定良辰吉日,發兵五十萬,祭了珍珠寶雲旗,辭別父王,進兵中原。
11772. ㄑㄩㄥ ˊ ㄐㄧ ˊ ㄗㄜ ˊ ㄅㄧㄢ ˋ
言事情到極點時,則會發生變化。見窮則思變條。野叟曝言˙第三十一回:天下事,惟陷之深者,其出愈速;窮極則變,理有固然。
11773. ㄑㄩㄥ ˊ ㄐㄧ ˊ ㄧㄠ ˋ ㄇㄧㄠ ˋ
形容音樂十分精妙、悅耳。漢˙荀悅˙前漢紀˙卷二十三˙元帝紀下:自度聲曲,分別節度,窮極要妙。亦作窮妙其巧、窮極其妙。
11774. ㄧㄢ ˊ    ㄅㄨ ˋ ˋ
沒有事先說明。如:你言之不預,何能要求凡事稱心如意?
11775. ㄑㄩㄥ ˊ ㄍㄨㄟ ˋ ㄐㄧ ˊ ㄈㄨ ˋ
非常富貴。宋史˙卷三一三˙文彥博傳:彥博雖窮貴極富,而平居接物謙下,尊德樂善,如恐不及。亦作窮富極貴。
11776. ㄑㄩㄥ ˊ ㄕㄣ ˊ ㄍㄨㄢ    ㄏㄨㄚ ˋ
窮究事物精微的道理,觀察萬物萬事的變化。文選˙陸機˙漢高祖功臣頌:窮神觀化,望影揣情。亦作窮神知化。
11777. ㄧㄥ ˋ ㄊㄧㄢ    ㄘㄨㄥ ˊ ㄖㄣ ˊ
應合天命,順從民心。梁書˙卷五十˙文學傳下˙顏協傳:高祖受禪,見遠乃不食,發憤數日而卒。高祖聞之曰:我自應天從人,何預天下士大夫事?而顏見遠乃至于此也。亦作應天從民、應天從物。
11778. ㄑㄩㄥ ˊ ㄍㄣ    ㄒㄩㄣ ˊ ㄧㄝ ˋ
追根究底,查明事情的真相。唐˙杜牧˙上李太尉論江賊書:凡是平人,多被恐脅,
11779. ㄧㄢ ˊ    ㄍㄨㄛ ˋ ㄕㄣ ˋ
話說得太過火,不符合實際情形。如:這篇報導沒有據實以載,嘩眾取寵,言之過甚。
11780. ㄑㄩㄥ ˊ ㄊㄨㄥ    ㄐㄧㄝ    ㄇㄧㄥ ˋ
窮困或顯達皆由上天命定,非人力所能改變。元˙馬致遠˙女冠子˙枉了閑愁套˙么篇:若論才藝,仲尼年少,便合封侯,窮通皆命也。亦作窮達有命。
:::
:::

萌典查詢

ㄐㄧㄢ    ㄐㄧㄚ ˇ ㄌㄧ ˋ ㄅㄧㄥ   
堅固的鎧甲,銳利的兵器。形容武備精良。荀子˙議兵:故堅甲利兵,不足為勝。高城深池,不足以為固。三國志˙卷十四˙魏書˙程昱傳:此不過欲虜掠財物,非有堅甲利兵攻守之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