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61. ˊ ㄎㄜ ˇ ㄋㄞ ˋ ㄏㄜ ˊ
毫無辦法。戰國策˙燕策三:太子聞之,馳往,伏屍而哭極哀,既已,無可奈何,乃遂盛樊于期之首函封之。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上:太保舜謂太后:事已如此,無可奈何,沮之力不能止。亦作莫可奈何、無可如何、無計奈何。
1162. ㄍㄞ ˇ ㄒㄧㄢ ˊ ㄍㄥ    ㄓㄤ   
更,變換。張,給樂器上弦。改弦更張原指若琴瑟聲音不諧調,便得換掉舊弦,重裝新弦。語本漢˙董仲舒˙元光元年舉賢良對策:竊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後比喻改革變更,重新做起。如:公司決定將舊有制度澈底改弦更張,以求達到好的業績。亦作改弦易調、改弦易張、改張易調。
1163. ㄕㄠ ˇ ㄐㄧㄢ ˋ ㄉㄨㄛ    ㄍㄨㄞ ˋ
語本漢˙牟融˙理惑論:少所見,多所怪,見橐駝,言馬腫背。譏人識見不廣,遇事多以為可怪。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誰知那兒的百姓,少見多怪,每日三五成群,在店門口兒擁擠觀看,其中還有口出不遜者。黃繡球˙第二十六回:這都是我們地方上民俗野蠻,少見多怪,驚嚇了夫人小姐,且請寬容,不必動氣。
1164.    ㄋㄢ ˊ ˊ 退 ㄊㄨㄟ ˋ
本指作戰時隨機應變,遇形勢不利則退卻。左傳˙宣公十二年:見可而進,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後泛指行事遇到困難退縮不前或應伺機退卻。唐˙皇甫湜˙答李生第二書:夫無難而退,謙也;知難而退,宜也,非謙也。宋˙楊萬里˙答本路安撫張尚書:某不才多病之身,一生寡偶,幾覆車於太行,沉舟於呂梁,知難而退,棄官九載。
1165. ˇ ㄗㄨㄛ ˋ ㄩㄥ ˇ ㄓㄜ ˇ
最初製作人俑來殉葬的人。語出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孔子認為用像人的俑陪葬,在意念上實與用真人陪葬無異,所以指責最初發明俑的人,一定會得到報應,絕子絕孫。後世用以比喻首創惡例的人。鏡花緣˙第七十九回:當日不知那個始作俑者,忽然用個托字,初學不知,往往弄成大病,實實可恨!
1166. ㄅㄛ    ㄌㄨㄢ ˋ ㄈㄢ ˇ ㄓㄥ ˋ
語本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除去禍亂,歸於正道。漢書˙卷二十二˙禮樂志:漢興,撥亂反正,日不暇給。亦作撥亂反治、返正撥亂。
1167. ㄐㄧㄥ    ㄨㄟ ˋ ㄊㄧㄢ ˊ ㄏㄞ ˇ
黃帝幼女溺死東海,化為精衛鳥,銜木石以填東海的故事。典出山海經˙北山經。比喻心懷冤憤,立志報仇。亦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如:不管有多少困難險阻,我們都將以精衛填海的精神,一一克服。
1168. ㄨㄣ ˊ       ˊ
形容人稟賦聰敏,領悟力、類推力強。語本論語˙公冶長:回也,聞一以知十。
1169. ˇ ㄇㄚ ˇ ㄎㄜ ˇ ㄉㄞ ˋ
晉朝桓溫領兵北伐,命令袁虎斜靠著馬寫一篇告示,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而且文情並茂。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比喻文思敏捷,寫作迅速。唐˙字白˙與韓荊州書: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七回:公子此時,一團興致,覺得這事倚馬可待,那知一想,纔覺長篇累牘,不合體裁。亦作倚馬千言。
1170. ㄉㄨㄛ    ㄋㄢ ˋ ㄒㄧㄥ    ㄅㄤ   
語本左傳˙昭公四年:鄰國之難,不可虞也,或多難以固其國,啟其疆土;或無難以喪其國,失其守宇。國家多難,上下戒慎恐懼,奮發有為,戮力同心,使邦國復興。唐˙陸贄˙論敘遷幸之由狀:多難興邦者,涉庶事之艱而知敕慎也。
1171. ㄨㄟ ˋ ㄖㄣ ˊ ㄗㄨㄛ ˋ ㄐㄧㄚ ˋ
為別人作嫁衣裳。語本唐˙秦韜玉˙貧女詩: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比喻徒然為他人辛苦。紅樓夢˙第九十五回:見妙玉略有活動,便起身拜了幾拜。妙玉嘆道:何必為人作嫁!
1172. ㄈㄥ    ㄓㄨ ˊ ㄘㄢ ˊ ㄋㄧㄢ ˊ
形容人已衰老,不久於世的晚年。蕩寇志˙第六回:你日後出頭,為國家出身大汗,老夫風燭殘年,倘不能親見。
1173. ㄧㄠ ˋ ㄧㄢ ˊ ㄅㄨ ˋ ㄈㄢ ˊ
言辭精要。三國志˙卷二十九˙魏書˙方技傳˙管輅傳過歲更當相見句下裴松之˙注引輅別傳:颺言:君見謂善易,而語初不及易中辭義,何故也?輅尋聲答之曰:夫善易者,不論易也。晏含笑而讚之:可謂要言不煩也。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三回:我合你們說句要言不煩的話,閫以外將軍制之,你們還有甚麼為難的不成?
1174. ㄇㄧ ˇ ㄓㄨ    ㄒㄧㄣ    ㄍㄨㄟ ˋ
米如珍珠,柴如桂木。語本戰國策˙楚策三:楚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謁者難得但長安乃米珠薪桂之地也,先生資釜既空,將何存立?亦作薪桂米珠。
1175. ˋ ˇ ㄨㄟ ˊ ˋ
自認為自己的觀點與做法皆正確,不肯虛心的接受別人意見。孟子˙盡心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鏡花緣˙第八十四回:世人往往自以為是,自誇其能,別人看著,口裡雖然稱贊,心裡卻是厭煩。
1176. ㄔㄞ ˊ ㄌㄤ ˊ ㄉㄤ    ㄉㄠ ˋ
比喻奸人掌握大權,專斷橫行。漢˙荀悅˙漢紀˙卷三十˙平帝紀:豺狼當道,安問狐狸!元˙孛羅御史˙一枝花˙懶簪獬豸冠套˙梁州曲:儘燕雀喧簷聒耳,任豺狼當道磨牙。亦作豺狼當塗、豺狼當路、豺狼橫道、豺狼塞路。
1177. ㄊㄢ ˊ ㄏㄜ ˊ ㄖㄨㄥ ˊ ˋ
人臣進言不容易。語出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吳王曰:可以談矣,寡人將竦意而覽焉。先生曰:於戲!可乎哉!可乎哉!談何容易!夫談有悖於目,怫於耳,謬於心,而便於身者。今用作嘴裡說說容易,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三俠五義˙第七十二回:我的爺!談何容易。他有錢有勢,而且聲名在外,誰人不知,那個不曉。縱有呈子,縣裡也是不准的。
1178. ㄨㄣ ˋ ㄉㄠ ˋ ˊ ㄇㄤ ˊ
向盲人問路。比喻向無知的人求教。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求教於愚人,是問道於盲。儒林外史˙第八回:但只問著晚生,便是問道於盲了。亦作求道於盲。
1179. ㄔㄥ ˊ ㄒㄧㄚ ˋ    ㄇㄥ ˊ
敵國軍隊兵臨城下,抵擋不住,被迫與敵人簽訂和約。語出左傳˙桓公十二年:大敗之,為城下之盟而還。後用以比喻戰敗屈服的意思。唐˙楊炎˙大唐河西平北聖德頌˙序:二月乙丑,皇帝以五命之服詔太僕崔偁總中權,專上將,誓軍前之士,卻城下之盟。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五回:君民效死,與城俱碎,豈肯為城下之盟哉?
1180. ㄋㄨㄥ ˋ ㄓㄤ       ㄒㄧ ˇ
恭喜人生男孩的賀詞。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齣:室人王氏,琴瑟聲和,更駕才于絰騝,新有弄璋之喜,允符種玉之祥。金瓶梅˙第三十一回:今日是你西門老爹加官進祿,又是好的日子,又是弄璋之喜,宜該唱這套。亦作弄璋之慶。
:::
:::

萌典查詢

ㄧㄠ ˇ ㄘㄞ ˋ ㄍㄣ   
比喻過貧苦、清寒的生活。朱子語類˙卷十三˙力行:某觀今人因不能咬菜根而至於違其本心者眾矣,可不戒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