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021. ㄩㄥ ˇ ㄏㄨㄟ ˋ ㄧㄥ ˊ ㄇㄣ ˊ
拿著掃帚掃地,在門前迎候貴客。表示對賓客的敬意。
12022. ㄇㄠ ˋ ˊ ㄧㄥ    ㄕㄥ   
盛美的事跡和好的名聲。比喻事跡和聲譽都很顯著。梁書˙卷二十五˙徐勉傳:洪規盛範,冠絕百王,茂實英聲,方垂千載。亦作英聲茂實。
12023. ˇ ㄔㄤ    ㄕㄥ ˋ ㄓㄨ ˊ
晉陶侃任荊州刺史,鎮武昌時造船,將剩餘的木屑及木頭全部貯存。後桓溫伐蜀,又以侃所貯竹頭作釘裝船。其綜理微密,皆此類也。見晉書˙卷六十六˙陶侃傳。後比喻尚可備用的材料。二刻拍案驚奇˙小引:顧逸事新語可佐談資者,乃先是所羅而未及付
12024. ㄩㄥ ˇ ˋ ㄈㄢ    ㄅㄛ   
滋生事端。猶興風作浪。孤本元明雜劇˙洞天玄記˙第三折:他若是早早投降,便罷;若還現形發惡,擁霧翻波,就承此計擒捉未遲。
12025. ㄈㄨ ˊ ㄒㄧㄡ ˋ ˊ ㄍㄨㄟ   
無所留戀,回鄉歸隱。元˙周文質˙鬥鵪鶉˙棄職休官套˙紫花兒序曲:您都待重裀而臥,列鼎而食,不如我拂袖而歸。
12026. ˊ ㄈㄤ    ㄕㄨㄟ ˇ ㄈㄤ   
水盛在方形的容器中便呈方形。語本荀子˙君道:君者槃也,槃圓而水圓;君者盂也,盂方而水方。比喻在下位的人以上位者為典範。韓非子˙外儲說左上:為人君者猶盂也,民猶水也,盂方水方,盂圜水圜。
12027. ˊ ㄧㄢ ˊ ㄉㄤ ˇ ˋ
正直的議論。宋˙錢易˙南部新書˙甲:每侍臣賜對,則左右悉去,故直言讜議,盡得上達。
12028. ㄖㄨㄛ ˋ ㄧㄡ ˇ ㄙㄨㄛ ˇ ㄨㄤ ˊ
神情悵惘,有所失落的樣子。淮南子˙原道:解車休馬,罷酒徹樂,而心忽然若有所喪,悵然若有所亡也。亦作若有所失、若有所喪。
12029. ˇ ㄑㄩ    ㄗㄨㄛ ˋ ˊ
把彎曲的東西弄直。比喻顛倒是非、歪曲事實。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方媽媽呆了半晌,開口不得。思量沒收場,只得拗曲作直說道:誰叫你私下通奸?亦作扭曲作直。
12030. ㄓㄨㄛ ˊ ㄎㄡ ˇ ㄉㄨㄣ ˋ ㄙㄞ   
形容不會說話,拙於言辭。元˙劉唐卿˙降桑椹˙第一折:哥的那喉舌,何人敢及?古者有隨何﹑蒯通﹑蘇秦,雖為舌辯之士,若是見了哥,也拱手回容。他豈敢開口?量你兄弟拙口鈍腮,真乃蛆皮而已。西遊記˙第四十三回:二哥!你和我一般,拙口鈍腮,不要惹大哥熱擦!亦作拙口笨腮、拙口鈍辭。
12031. ㄆㄞ    ˋ ㄔㄥ    ㄑㄧ ˊ
文章讀至精采處,或聽到絕妙的事理時,情不自禁的拍桌子讚美。如:現代科幻電影的拍攝手法,往往令人拍案稱奇!
12032. ㄔㄞ    西 ㄒㄧ    ㄅㄨ ˇ ㄉㄨㄥ   
比喻臨時勉強湊合應付。全唐詩˙寒山詩:與道殊懸遠,拆西補東爾。亦作拆東補西。
12033. ㄉㄧ ˇ ˇ ㄇㄢ ˊ ㄕㄥ   
用盡心思。宋˙向滈˙西江月˙抵死漫生要見詞:抵死漫生要見,偷安覓便求歡。亦作抵死瞞生、抵死謾生。
12034. ㄇㄛ ˇ ㄌㄟ ˋ ㄖㄡ ˊ   
眵,眼屎,指眼睛。抹淚揉眵形容悲痛傷心落淚的樣子。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三折:呀!雪消也見死屍,打的你氣咽聲絲,倒著我抹淚揉眵。元˙鄭廷玉˙金鳳釵˙第四折:他道是奉著聖旨,我抹淚揉眵,言語如絲,險斷頸分尸,料青天不受私,說不盡口中語。或作抹淚柔眵﹑揉眵抹淚﹑挹淚揉眵。
12035. ㄈㄨ ˊ ㄒㄧㄡ ˋ ˊ ㄑㄧ ˇ
形容言語不合,心裡不滿的離去。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操先見張松人物猥瑣,五分不喜;又聞語言衝撞,遂拂袖而起,轉入後堂。亦作拂袖而去、拂衣而去。
12036. ㄊㄨㄛ ˋ ㄌㄨㄛ ˋ ㄅㄨ ˋ ㄐㄧ   
性情疏狂,不受拘束。北史˙卷三十九˙薛安都等傳˙論曰:法壽拓落不羈,克昌厥後。亦作落魄不羈﹑落拓不羈。
12037. ㄋㄧㄢ ˊ ㄏㄨㄚ    ㄓㄞ    ㄧㄝ ˋ
比喻挑逗、勾引異性,到處留情。孤本元明雜劇˙卓文君˙第二折:倚翠偎紅,拈花摘葉。亦作拈花惹草。
12038. ㄉㄧ ˇ ㄗㄨ ˊ ˊ ㄨㄛ ˋ
同榻而眠。形容雙方情誼深厚。三國演義˙第二十九回:一日、眾官皆散,權留魯肅共飲,至晚同榻抵足而臥。亦作抵足而眠。
12039. ㄋㄧㄢ ˊ ㄏㄨㄚ    ㄓㄞ    ㄘㄠ ˇ
比喻挑逗、勾引異性,到處留情。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宦門子弟錯立身˙第二出:拈花摘草,風流不讓柳耆卿。亦作拈花惹草。
12040. ㄍㄞ ˇ ㄍㄨㄛ ˋ ㄅㄨ ˋ ㄌㄧㄣ ˋ
對於改錯,態度堅定,絕不吝惜。書經˙仲虺之誥:惟王不邇聲色,不殖貨利。德懋懋,官功懋懋,賞用人惟己,改過不吝。
:::
:::

萌典查詢

ㄙㄨㄟ    ˇ ㄧㄡ ˊ ㄕㄥ   
死得有意義、有價值,就如同還活著一般。魏書˙卷二十一˙獻文六王傳上˙咸陽王禧傳:今屬危難,恨無遠計,匡濟聖躬。若與殿下同命,雖死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