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701. ㄑㄧ ˊ ㄊㄧㄢ    ㄏㄨㄥ ˊ ㄈㄨ ˊ
稱頌人福氣極大。孤本元明雜劇˙獻蟠桃˙第四折:眾群仙都來祝壽,金鑾殿樂奏簫韶,願聖主齊天洪福,祝延齡萬國來朝。亦作洪福齊天。
12702.    ㄔㄤ ˊ ㄌㄩ ˇ ㄕㄨㄣ ˋ
安於命運時勢之所趨,不拘泥執著,則生活常安適無憂。清˙方苞˙二貞婦傳:凡士之安常履順而自檢其身,與所以施於家者,其事未若二婦人之艱難也,而乃苟於自恕,非所謂失其本心者與?亦作安常處順。
12703. ㄒㄩ ˋ ˋ ㄔㄨ    ㄕㄥ   
清晨的太陽剛從東方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機勃勃的景象。清˙薛福成˙庸盦筆記˙卷一˙史料˙咸豐季年三奸伏誅:於是權姦既去,新政如旭日初升,群賢並進,內外協力,宏濟艱難,遂啟中興之治。亦作旭日東升。
12704.    ㄈㄨ ˋ ㄒㄩ ˋ ㄆㄧㄣ ˊ
安定富人,撫恤貧民。比喻治國安民之道。如:使富者安心,貧者安養,此乃安富恤貧,富國強兵之道。亦作安富恤窮。
12705. ㄑㄧ ˊ ㄖㄣ ˊ ㄐㄩㄝ ˊ ㄐㄧㄣ   
有一齊國人想要得到金子,於是到賣金子的地方,向人搶奪金子,後來被綑綁審問,為何在眾目睽睽之下行搶?齊人回答:殊不見人,徒見金耳。典出呂氏春秋˙先識覽˙去宥。後用以比喻被利欲蒙蔽了心智,行事不顧後果。
12706. ㄑㄧ ˊ ㄊㄧㄢ    ㄉㄚ ˋ ㄕㄥ ˋ
小說西遊記中美猴王孫悟空的稱號。孫悟空神通廣大,能七十二變,故獲此尊稱。典出西遊記˙第四回。後比喻神通廣大。冷眼觀˙第十七回:其實是主考的車子一過了蘆溝橋,就送關節的送關節,交條子的交條子,一個個齊天大聖,大聖齊天了。
12707. ㄧㄤ ˊ ㄌㄨㄛ ˋ ㄏㄨ ˇ ㄎㄡ ˇ
羊落入老虎口裡。比喻陷入險境,難有生存的希望。明˙單本˙蕉帕記˙第二十九齣:太師爺就教龍驤領兵前去策應,定然送死,這是羊落虎口之計,伏乞太師爺尊裁。或作羊入虎口。
12708. ㄏㄡ ˋ ㄍㄨㄥ    ㄑㄧㄢ ˊ ㄐㄩ ˋ
先前傲慢無禮,後又謙卑恭敬。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見前倨後卑條。明˙孫仁孺˙東郭記˙第四十三齣:這的是舐痔吮癰、後恭前倨、奴顏婢頰。
12709. ㄑㄧ ˊ ㄓㄥ ˇ ㄖㄨ ˊ   
整齊一致。三國志˙卷十六˙魏書˙鄭渾傳:入魏郡界,村落齊整如一,民得財足用饒。
12710. ㄓㄞ    ㄒㄧㄣ    ㄉㄧ ˊ ㄌㄩ ˋ
摒去雜念,清心寡欲。舊唐書˙卷十一˙代宗本紀:朕受昊天之成命,承累聖之鴻業,齊心滌慮,夙夜憂勞。亦作齋心滌慮。
12711.    ㄈㄥ    ˊ ㄅㄠ ˇ
衣食豐足、生活寬裕。孤本元明雜劇˙群仙朝聖˙第二折:你看他衣豐食飽無閑事,齊念禾詞大叫呼,端的是壯觀皇都。亦作豐衣足食。
12712.    ㄅㄨ ˋ ㄅㄨ ˋ ㄊㄧ ˇ
衣服破爛短少,遮蔽不住身體。形容極為窮困。唐˙元稹˙同州刺史謝上表:臣八歲喪父,家貧無業,母兄乞丐,以供資養。衣不布體,食不充腸,幼學三年,不蒙師訓。亦作衣不蔽體。
12713. ㄒㄧㄤ ˋ ˊ ㄉㄨ ˊ ㄑㄧ ˋ
面對牆角獨自哭泣。形容孤單絕望而傷心哭泣。見向隅而泣條。唐˙杜牧˙上吏部高尚書狀:每遇時移節換,家遠身孤,弔影自傷,向隅獨泣。
12714. ㄑㄧㄢ    ㄕㄢ ˋ ㄩㄢ ˇ ㄗㄨㄟ ˋ
改過向善而遠離罪愆。唐˙呂溫˙廣陵陳先生墓表:吾里嘗有陳融,孝慈仁信,不學不仕。鄉人見也,皆自欲遷善遠罪,亦不知其所以然,今也則亡,清風猶在。宋˙陸九淵˙荊門軍上元設廳講義:愚人不能遷善遠罪,但貪求富貴,卻祈神佛以求福,不知神佛在何處,何緣得福以與不善之人也。
12715. ㄑㄧ ˊ ㄧㄢ    ㄐㄧㄡ ˇ ㄉㄧㄢ ˇ
齊,齊州、中州,皆泛指中國九州。齊煙九點指俯視中國,九州如煙霧般渺小,只望見九個小點。唐˙李賀˙夢天詩:遙望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
12716. ㄑㄧ ˊ ㄨㄢ ˊ ㄌㄨ ˇ ㄍㄠ ˇ
紈、縞皆為白色細絹。齊紈魯縞泛指質地細緻的絲織品。唐˙鄭還古˙博異記˙岑文本:衣服輕細如霧,非齊紈魯縞之比。
12717. ㄑㄧ ˊ ㄑㄩ    ㄅㄧㄥ ˋ ㄗㄡ ˋ
比喻雙方實力相等,軒輊難分。宋˙王安石˙上邵學士書:則韓、李、蔣、邵之名,各齊驅並驟,與此金石之刻不朽矣。亦作並駕齊驅。
12718. ㄑㄧ ˊ ㄐㄧㄚ    ˋ ㄍㄨㄛ ˊ
語本禮記˙大學: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指整治家政,治理國事。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一折:我和你韜光晦跡老山中,煞強如齊家治國平天下。孤本元明雜劇˙孟母三移˙楔子:繼統相承數百年,齊家治國總無偏。
12719. ㄑㄧ ˊ ㄇㄧㄥ ˊ ㄅㄧㄥ ˋ ㄐㄧㄚ ˋ
聲名相等,價值相當。明˙李東陽˙麓堂詩話:而二公齊名並價,莫可軒輊。
12720. ㄓㄨㄥ ˋ ㄔㄨㄢ    ㄈㄨ ˋ ㄏㄞ ˇ
眾河流歸大海。比喻各種力量匯集於一處。隋書˙卷十四˙音樂志中:群星拱極,眾川赴海。
:::
:::

萌典查詢

ˊ ㄧㄥ ˊ ㄕㄡ ˇ ㄔㄥ ˊ
處於富貴極盛之時,能守住既有的成就。詩經˙大雅˙鳧鷖˙小序:太平之君子,能持盈守成。宋史˙卷二六六˙蘇易簡傳:願陛下持盈守成,慎終如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