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61. ㄅㄢ ˋ ㄊㄨㄟ    ㄅㄢ ˋ ㄐㄧㄡ ˋ
心中早已同意,表面上卻不答應,表現出假意推辭的姿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半推半就,又驚又愛。紅樓夢˙第四十回:鴛鴦也半推半就,謝了坐,便坐下。
1262. ㄆㄧㄥ ˊ ㄉㄧ ˋ ㄈㄥ    ㄅㄛ   
平地上起風波。比喻突然發生事故或變化。唐˙杜荀鶴˙將過湖南經馬當山廟因書三絕詩:祗怕馬當山下水,不知平地有風波。儒林外史˙第二十八回:平地風波,天女下維摩之室,空堂宴集,雞群來皎鶴之翔。亦作平地波瀾、風波平地。
1263. 調 ㄉㄧㄠ ˋ ㄏㄨ ˇ ㄌㄧ ˊ ㄕㄢ   
引誘老虎離開有利於他的山頭形勢。比喻用計誘使對方離開他的據點,以便趁機行事,達成目的。西遊記˙第五十三回:先頭來,我被鉤了兩下,未得水去。纔然來,我是個調虎離山計,哄你出來爭戰,卻著我師弟取水去了。九命奇冤˙第三十六回:至於爵興,喜來二個,當時是用調虎離山之計,暫時把他調開。
1264. ㄔㄥ    ㄏㄨ    ㄑㄧ ˊ ㄏㄡ ˋ
瞪大眼睛在後遙望。比喻落後很多,追趕不上。見瞠乎後矣條。明˙胡應麟˙詩藪˙內編˙近體上:含闊大於沉深,高、岑瞠乎其後。清˙沈德潛˙說詩晬語˙卷上:爾時徐、庾並名,恐孝穆華詞,瞠乎其後矣。
1265. ㄊㄧㄢ    ㄇㄚ ˇ ㄒㄧㄥ ˊ ㄎㄨㄥ   
比喻才思敏捷豪放,文筆超逸脫俗。元˙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1266. ㄏㄨㄣ ˊ ㄕㄨㄟ ˇ ㄇㄛ    ˊ
在渾濁的水中撈魚。比喻趁混亂時攫取利益或指工作不認真。如:有人在空難現場渾水摸魚,拿走許多貴重的物品。亦作混水摸魚。
1267.    ㄧㄢ    ㄓㄤ ˋ ㄑㄧ ˋ
形容人事或環境黑暗混亂。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何況問話的又正是海馬周三、烏煙瘴氣這班人,他那性格兒怎生瞥得住?
1268. ㄘㄣ       ㄅㄨ ˋ ㄑㄧ ˊ
雜亂不整齊。文明小史˙第三回:不免就有點七零八落,參差不齊。
1269. ˋ ㄑㄧ ˊ ㄇㄛ ˋ ㄐㄧ ˊ
比喻後悔已遲。見噬臍何及條。明˙陸采˙懷香記˙第二十八齣:差之毫釐,繆以千里,倘有後悔,噬臍莫及。
1270. ㄊㄧㄢ    ㄓㄨ    ㄉㄧ ˋ ㄇㄧㄝ ˋ
惡貫滿盈,為天地所不容。紅樓夢˙第二十九回:你這麼說,是安心咒我天誅地滅。
1271. ㄊㄧㄢ    ㄌㄨㄛ ˊ ㄉㄧ ˋ ㄨㄤ ˇ
比喻防範布置得極為嚴密而無法逃脫。水滸傳˙第二回:天可憐見,慚愧了!我子母兩個,脫了這天羅地網之厄,此去延安府不遠了。西遊記˙第六回:見那天羅地網,密密層層,各營門提鈴喝號,將那山圍繞的水泄不通。
1272. ㄌㄨㄥ ˊ ㄆㄢ ˊ ㄏㄨ ˇ ㄐㄩ ˋ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見龍盤虎踞條。唐˙李白˙永王東巡歌:龍蟠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訪古丘。英烈傳˙第十三回:我看金陵乃龍蟠虎踞,真聖主之都。
1273. ㄑㄧㄝ ˋ ㄈㄨ       ㄊㄨㄥ ˋ
親身感受到的痛苦。形容極為深刻難忘。聊齋志異˙卷七˙冤獄:受萬罪於公門,竟屬切膚之痛。
1274. ㄕㄡ ˇ ㄇㄤ ˊ ㄐㄧㄠ ˇ ㄌㄨㄢ ˋ
形容做事慌亂,失了條理。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撲咚咚階下升衙鼓,諕的我手忙腳亂。醒世恆言˙卷二十˙張廷秀逃生救父:父子三人量畫定了,動起斧鋸,手忙腳亂直做到晚。亦作腳忙手亂。
1275. ㄍㄨㄟ ˇ 使 ˇ ㄕㄣ ˊ ㄔㄞ   
野叟曝言˙第十八回:鸞吹驚喜道:這真是鬼使神差,謝天不盡了。失魂落魄。亦作神差鬼使。
1276. ㄙㄨㄥ ˇ ㄖㄣ ˊ ㄊㄧㄥ    ㄨㄣ ˊ
使人聽後大為驚駭。野叟曝言˙第三十五回:文白以區區一衿,敢於指斥其短,欲誅戮其身,真可謂不畏強禦者矣!比著那史冊上的朱雲請劍,李膺破柱,更足聳人聽聞。
1277.    ˇ    ˊ
等他官司贏了來,得了缺,叫他一五一十算了來還你。紅樓夢˙第二十六回:便把手帕子打開,把錢倒了出來,紅玉替他一五一十的數了收起。頭,盒盤也不出,仍舊挑了,走了回家,一五一十的對家主說了。
1278. ㄑㄧ ˋ ˇ ㄒㄩㄢ    ˊ
形容人的神采洋溢,氣度不凡。初刻拍案驚奇˙卷十:朝霞見韓生氣宇軒昂,丰神俊朗,才貌甚是相當,那裡管他家貧?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莊紹光見蕭昊軒氣宇軒昂,不同流俗,也就著實親近。亦作器宇軒昂、軒昂氣宇。
1279. ㄧㄣ ˇ ˋ ㄧㄤ ˊ ㄕㄢ ˋ
語本禮記˙中庸:舜好問而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隱藏他人的過失,宣揚他人的善行。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難得這好人,又忠厚,又老實,又且知情識趣,隱惡揚善,千百中難遇此一人。亦作掩惡揚善。
1280. ㄔㄨ    ㄎㄡ ˇ ㄔㄥ ˊ ㄓㄤ   
脫口而出的話都符合文章規範。比喻才思敏捷,談吐風雅。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優旃傳˙司馬貞˙索隱:崔浩云:言出口成章,詞不窮竭,若滑稽之吐酒。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此人天資高妙,過目成誦,出口成章。亦作脫口成章、出言成章。
:::
:::

萌典查詢

ㄒㄧㄚ ˋ ㄔㄜ       ˇ
官吏剛到任。見下車條。隋書˙卷六十二˙劉行本傳:然臣下車之始,與其為約。此吏故違,請加徒一年。亦作下車伊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