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041. ㄅㄨ ˋ ㄘㄜ ˋ    ㄏㄨㄛ ˋ
想不到的災禍。多指死亡。資治通鑑˙卷六˙秦紀一˙始皇帝九年:妾賴天而有男,則是君之子為王也。楚國盡可得,孰與身臨不測之禍哉!
13042. ㄅㄨ ˋ ㄐㄧ ˊ ㄅㄨ ˋ ㄒㄩ ˊ
不快不慢,形容能掌握事情進展的適當節奏。如:只聽他不疾不徐的慢慢道來……。
13043. ㄈㄟ    ㄧㄤ    ㄗㄡ ˇ ㄏㄨㄛ ˋ
意外的災禍。醒世姻緣傳˙第二十四回:若再遇著什麼歪官,還怕有什麼飛殃走禍,從天吊將下來。亦作飛來橫禍、飛災橫禍。
13044. ㄊㄧㄢ    ㄋㄧㄢ ˊ ㄅㄨ ˋ ㄙㄨㄟ ˋ
人沒有終壽而早死。後漢書˙卷五˙孝安帝紀:朕奉皇帝,夙夜瞻仰日月,冀望成就。豈意卒然顛沛,天年不遂,悲痛斷心。
13045. ㄓㄨㄥ    ㄊㄨ ˊ ˊ ㄈㄟ ˋ
事情還未完成,就停手不做了。北史˙卷十八˙魏景穆十二王傳下˙南安王楨傳:願聞朝廷,特開遠略,少復賜寬,假以日月,無使為山之功,中途而廢。亦作中道而廢。
13046. ㄅㄨ ˋ ㄐㄧㄚ ˋ ㄅㄨ ˋ ㄑㄧㄤ ˊ
不參與農事操作,諷刺人無功而受祿。詩經˙魏風˙伐檀: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
13047. ㄐㄧㄢ ˋ ㄈㄥ    ㄓㄨㄢ ˇ ㄆㄥ ˊ
比喻隨機應變,視情況而行動。如:此去須多加小心,凡事要見風轉篷,自己看著辦。亦作見風使帆。
13048. ㄅㄨ ˋ ㄌㄡ ˋ ㄕㄣ ˊ ㄙㄜ ˋ
不將內心感情流露於外。形容態度鎮靜﹑沉著。如:小李不露神色,只是將手揮一揮,叫大伙兒讓開。亦作不露聲色。
13049. ㄈㄟ    ㄇㄧ ˇ ㄓㄨㄢ ˇ ㄔㄨ ˊ
糧草運送迅速。比喻戰爭頻仍。新唐書˙卷二二一˙西域傳上˙高昌傳:今高昌誅滅,威動四夷,然自王師始征,河西供役,飛米轉芻,十室九匱,五年未可復。亦作飛芻輓粟。
13050. ㄐㄧㄢ ˋ ㄨㄟ ˊ ㄕㄡ ˋ ㄇㄧㄥ ˋ
面臨危難時,毅然接受命令。如:在國家危難時,他能見危受命,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實在令人敬佩。亦作見危致命、見危授命。
13051. ㄈㄟ    ㄏㄨㄥ ˊ ㄧㄣ ˋ ㄒㄩㄝ ˇ
比喻往事所遺留的痕跡。見雪泥鴻爪條。明˙宋濂˙大天界寺住持白庵禪師行業碑銘:生死去來兮不礙真圓,飛鴻印雪兮爪趾宛然。
13052. ㄅㄟ ˋ ㄐㄧㄣ ˇ ㄑㄧ    ㄈㄟ ˇ
比喻讒言陷人於罪。見萋菲貝錦條。晉書˙卷九十九˙桓玄傳:若陛下忘先臣大造之功,信貝錦萋菲之說,臣等自當奉還三封,受戮市朝。
13053. ㄐㄧㄢ ˋ ㄒㄧㄢ ˊ ㄅㄨ ˋ ㄧㄣ ˇ
看到賢能的人,不會加以埋沒而不薦舉。漢˙桓寬˙鹽鐵論˙刺權:見賢不隱,食祿不專,此公叔之所以為文,魏成子所以為賢也。
13054. ˇ ˊ ˋ ㄕㄢ ˋ
達到德行最完善的境界。禮記˙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鄭玄˙注:止,猶自處也。孔穎達˙正義:在止於至善者,言大學之道,在止處於至善之行。
13055. ˋ ㄐㄧㄡ ˇ ㄩㄝ ˋ ㄕㄣ   
形容時間長久。魏書˙卷五十九˙蕭寶夤傳:雖當時文簿,記其殿最,日久月深,駁落都盡。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十˙進取訣:縱使宣明口勢,吐納開張,皆須日久月深,倦於賒闊。亦作年深日久。
13056. ˇ ㄍㄜ    ㄙㄢ ˋ ㄇㄚ ˇ
停止干戈,散去戰馬。比喻戰爭結束。北齊書˙卷二˙神武帝紀下:止戈散馬,各事家業。
13057. ㄐㄧㄢ ˋ ㄨㄟ ˊ    ㄇㄥ ˊ
看到事情的一點跡象,就能預知將要發生的事。如:他向來見微知萌,神機妙算。
13058. ˇ ㄎㄜ ˇ    ㄇㄟ ˊ
一想到梅子便能止渴。比喻藉由想像來安慰自己。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三折:到三更四更,便似止渴思梅,充飢畫餅。元˙無名氏˙劉弘嫁婢˙第二折:喒正是那止渴思梅。
13059. ˋ ㄐㄧㄡ ˇ ㄙㄨㄟ ˋ ㄕㄣ   
形容時間長久。五燈會元˙卷十五˙雲門文偃禪師:翻覆思量,看日久歲深自然有個入路。亦作年深日久。
13060. ㄕㄠ ˋ ㄔㄥ ˊ ㄖㄨㄛ ˋ ㄒㄧㄥ ˋ
年幼時養成的習慣,就如天性一樣。大戴禮記˙保傅:孔子曰:少成若性,習慣之為常。
:::
:::

萌典查詢

ㄒㄧ ˋ ㄕㄥ    ㄒㄧ ˋ ㄑㄧ ˋ
輕聲細語。如:夜晚的廣播節目,主持人都用細聲細氣的方式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