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361. ㄕㄨ    ㄉㄨ ˊ ˇ ㄐㄩ   
語本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後以書讀五車稱讚人讀書多,知識豐富。明˙范受益˙尋親記˙第十八齣:我好痴,教孩兒學甚文章。比似我書讀五車,那曾上金馬玉堂。
13362. ㄧㄣ ˇ ˋ    ㄓㄨㄢ   
自謙之詞。比喻為了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而發表的粗陋的詩文或淺薄的見解。
13363. ㄕㄨ    ㄈㄨ ˊ ㄓㄡ ˋ ㄕㄨㄟ ˇ
畫符籙作法的符水。泛指道士作法的迷信活動。西遊記˙第三十二回:你這個風潑和尚,想是在方上雲遊,學了些書符咒水的法術,只可驅邪縛鬼,還不曾撞見這等狠毒的怪哩。孤本元明雜劇˙獻蟠桃˙第二折:我做道士忒聰明,除妖斷怪委實能,書符咒水不濟事,聽的謝將搶三牲。
13364. ㄧㄣ ˇ ㄐㄧㄥ ˇ ㄕㄡ ˋ ㄌㄨ ˋ
伸長脖子等著被殺。指認罪就死,不作抵抗。封神演義˙第三十六回:天兵到日,尚不引頸受戮,乃敢拒敵大兵!
13365. ㄕㄨ    ㄑㄩㄝ    ㄐㄧㄢ ˇ ㄊㄨㄛ   
書簡散佚,殘缺不全。漢書˙卷三十六˙劉歆傳:禮壞樂崩,書缺簡脫,朕甚閔焉。
13366. ㄕㄨ    ㄊㄨㄥ    ˋ ㄧㄡ ˇ
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太平御覽˙卷四十九˙地部˙小酉山引荊州記:小酉山上石穴中有書千卷,相傳秦人于此學習,因留之。後以書通二酉指人學識豐富精湛。喻世明言˙卷四˙閒雲庵阮三償冤債:取名陳宗阮,請個先生教他讀書。到一十六歲,果然學富五車,書通二酉。
13367. ㄨㄟ ˊ ㄈㄚ ˇ ˋ ㄅㄧ ˋ
語本史記˙卷六十八˙商君傳:商君亡至關下,欲舍客舍。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曰:商君之法,舍人無驗者坐之。商君喟然歎曰:嗟乎,為法之敝一至此哉!指自己訂立的法規,反而讓自己受害。比喻自作自受。資治通鑑˙卷一一六˙晉紀三十八˙安帝義熙八年:毅夜投牛牧佛寺……寺僧拒之曰:昔亡師容桓蔚,為劉衛軍所殺,今實不敢容異人。毅歎曰:為法自弊,一至于此!亦作作法自斃。
13368. ㄧㄣ ˇ ㄏㄨ ˇ ˋ ㄨㄟ ˋ
招引老虎來保衛自己。比喻仰仗惡勢力,反而招來禍患。三國演義˙第六十三回:嚴顏在巴郡,聞劉璋差法正請玄德入川,拊心而歎曰:此所謂獨坐窮山,引虎自衛者也!
13369. ㄧㄣ ˇ ㄍㄡ ˇ ㄖㄨ ˋ ㄓㄞ ˋ
比喻把壞人或敵人引進來。醉醒石˙第三回:一說與眾人知道,豈不被人看破了?如何不引起人勾騙的心!這分明是錢秀才自己引狗入寨也。
13370. ㄧㄣ ˇ ㄍㄨㄟ ˇ ㄕㄤ ˋ ㄇㄣ ˊ
比喻把壞人引進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吾本等好意,卻叫得引鬼上門,我而今不便追究,只不理他罷了。
13371. ㄨㄟ ˊ ㄉㄜ ˊ ㄅㄨ ˋ ㄗㄨ ˊ
好事沒有做到底。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及下鄉南昌亭長,賜百錢,曰:公,小人也,為德不卒。明˙孫仁孺˙東郭記˙第二十二齣:一會價人兒做兩截,前番恭敬總虛竭。恁悠悠可嗟,恁悠悠可嗟,您可也為德不卒未豪奢。
13372. ㄕㄨㄟ ˇ ㄊㄨ ˇ ㄅㄨ ˋ ㄈㄨ ˊ
因生活環境的變遷所造成的不適應。醒世恆言˙卷二十八˙吳衙內鄰舟赴約:大抵此症,起於飲食失調,兼之水土不伏。亦作水土不服。
13373. ㄈㄥ    ㄅㄛ    ㄆㄧㄥ ˊ ㄉㄧ ˋ
比喻突然發生事故或變化。明˙許三階˙節俠記˙第一齣:因輻輳舊日姻盟,潛歸去,風波平地,夫婦各飄零。亦作平地波瀾、平地風波。
13374. ㄕㄨㄟ ˇ ㄩㄝ ˋ ㄍㄨㄢ    ㄧㄣ   
佛經上有觀音示現三十三身的說法,畫其觀看水月之狀,稱為水月觀音。後用以比喻人的容貌清俊秀逸。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五:蔣凝侍郎,亦有人物,每到朝士家,人以為祥瑞,號水月觀音。
13375. ㄕㄨㄟ ˇ ㄩㄝ ˋ ㄐㄧㄥ ˋ ㄏㄨㄚ   
比喻空幻不實在。亦作鏡花水月、水月鏡像。
13376. ㄕㄨㄟ ˇ ㄩㄝ ˋ ㄐㄧㄥ ˋ ㄒㄧㄤ ˋ
比喻空幻不實在。唐˙裴休˙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方袍大達法師元秘塔碑銘:空門正闢,法宇方開,崢嶸棟梁,一旦而摧,水月鏡像,無心去來,徒令後學,瞻仰徘徊。景德傳燈錄˙卷十四˙石頭希遷大師:三界六道,唯自心現,水月鏡像,豈有生靈?亦作鏡花水月、水月鏡花。
13377. ㄕㄨㄟ ˇ ㄏㄨㄛ ˇ ㄅㄨ ˋ ˊ
語本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傳:兵既整齊,王可試下觀之,唯王所欲用之,雖赴水火猶可也。指不避艱險。四遊記˙東遊記˙第三十三回:大仙有命,水火不辭,斧鉞不避。
13378. ㄐㄧ ˋ ㄍㄨㄥ    ㄕㄡ ˋ ㄐㄩㄝ ˊ
考核功績,授予爵位。漢˙曹操˙讓九錫表:量能處位,計功受爵,苟所不堪,有殞無從。
13379. ㄐㄧ ˋ ˋ ˊ ˋ
等待的時日已屈指可數。形容為時不遠。晉˙常璩˙華陽國志˙卷八˙大同志:事終無成,敗亡可計日而俟。亦作計日而待。
13380. ㄩㄝ ˋ ㄍㄨㄤ    ㄖㄨ ˊ ㄕㄨㄟ ˇ
形容月色皎潔柔和。唐˙趙嘏˙江樓舊感詩: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隋唐演義˙第九十五回:但見月光如水,水光映月,放舟中流,如遊空際。亦作月明如水。
:::
:::

萌典查詢

ㄕㄥ    ㄑㄧ ˋ ㄅㄛ ˊ ㄅㄛ ˊ
形容充滿生命活力,朝氣蓬勃。清˙袁枚˙隨園詩話˙卷十五:余選錢文敏公詩甚少,家人誤抄十餘章,余讀之,生氣勃勃,悔知公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