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21. ㄍㄨㄤ    ㄊㄧㄢ    ㄏㄨㄚ ˋ ˋ
光天,指帝德如陽光普照之天。化日,乃治日之訛。光天化日指政治清明,承平無事的時代。見清˙惠棟˙後漢書補注˙卷十二˙王符傳。儒林外史˙第十九回:如此惡棍,豈可一刻容留於光天化日之下?後多用於指在大白天裡,眾目睽睽的場合。西遊記˙第三回:六街三市,萬戶千門,來來往往,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或作化日光天。
1322. ㄘㄨ    ㄔㄚ ˊ ㄉㄢ ˋ ㄈㄢ ˋ
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姑姑也,待甘心捱您這粗茶淡飯。
1323. ㄇㄟ ˇ ㄎㄨㄤ ˋ ˋ ㄒㄧㄚ ˋ
情況愈來愈壞。意思與每下愈況不同,後世相混,見每下愈況條。宋˙洪邁˙容齋續筆˙卷八˙蓍龜卜筮: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由是藉手于達官要人,舟車交錯於道路。
1324. ㄓㄨㄥ    ㄇㄧㄥ ˊ ㄉㄧㄥ ˇ ˊ
古代富貴人家吃飯時,擊鐘為號,列鼎而食。形容生活極為奢華。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紅樓夢˙第二回:誰知這鐘鳴鼎食之家、翰墨詩書之族,如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亦作擊鐘鼎食。
1325. ㄊㄧㄝ ˇ ˊ ㄒㄧㄣ    ㄔㄤ ˊ
比喻意志堅定,不為私情所惑。本為讚美之語,後多有貶義。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十八˙爇梅花文:筠窗月淡,尚疑弄影之時,雖宋廣平鐵石心腸,忘情未得。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我便是鐵石心腸,也該知感恩情,諸事聽命。亦作鐵打心腸、鐵心石腸、鐵腸石心。
1326.    ㄕㄣ    ㄌㄧ ˋ ㄇㄧㄥ ˋ
安身,得以容身。立命,精神安定。安身立命指有了容身之處,生活有著落,精神上有所寄託。水滸傳˙第二回:那裡是用人去處,足可安身立命。文明小史˙第三十七回:你們正在青年,須要曉得安身立命的道理。亦作立命安身。
1327. ㄩㄝ ˋ ㄖㄢ ˊ ˇ ㄕㄤ ˋ
活躍的呈現於紙上。形容描寫得非常生動逼真。清˙薛雪˙一瓢詩話:如此體會,則詩神詩旨,躍然紙上。
1328.    ㄖㄢ ˊ ˊ ㄧㄤ ˋ
平安沒有疾病、災禍等的損傷。醒世恆言˙卷二十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倒下聖旨,將汪公罷官回去,按院照舊供職,陸公安然無恙。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一˙灤陽續錄三:知非佳處,然業已入居,姑宿一夕,竟安然無恙。
1329. ㄌㄨ ˊ ㄕㄢ    ㄓㄣ    ㄇㄧㄢ ˋ ㄇㄨ ˋ
廬山三面臨水,煙雲瀰漫,千巖萬壑,氣象萬千,人在山中,難以窺得全面真貌。語出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鉻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比喻不易窺知真相的事物。野叟曝言˙第四十七回:善作詩兮只一家,真屬夫子自道;待野拙細細解出,方見廬山真面目也!亦作廬山面目。
1330. ㄕㄣ       ㄕㄡ ˊ ㄌㄩ ˋ
仔細而深入的考慮。如:他做事都經過深思熟慮,不會魯莽衝動。
1331. ㄆㄧㄥ ˊ ㄈㄣ    ㄑㄧㄡ    ㄙㄜ ˋ
形容二者一樣出色,分不出高下。如:這兩篇文章平分秋色,因此並列第一。
1332. ㄩㄝ ˋ ㄩㄝ ˋ ˋ ˋ
心動技癢,急切的想嘗試一下。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一席話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欲試。文明小史˙第五十回:餘外那些人看見有人動了手,眾人都躍躍欲試。
1333. ˋ ㄑㄧㄤ ˊ ㄅㄨ ˋ ㄒㄧ ˊ
不斷努力,永不懈怠。易經˙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王隱晉書˙卷七˙陶侃傳:陶侃少長勤整,自強不息。
1334. ㄧㄢ ˇ ㄖㄣ ˊ ˇ ㄇㄨ ˋ
比喻欺騙、蒙蔽他人。西遊記˙第十六回:那兩個和尚,卻不都燒死?又好掩人耳目。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回:這裡叫德泉派人上來辦,才好掩人耳目。
1335. ˇ ㄕㄨ ˊ ㄋㄥ ˊ ㄒㄧㄤ ˊ
聽得非常熟悉,以致能詳盡的說出來。語本宋˙歐陽修˙瀧岡阡表:其平居教他子弟,常用此語,吾耳熟焉,故能詳也。
1336. ˋ ˊ ㄑㄧ ˊ ㄌㄧ ˋ
憑藉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聊齋志異˙卷十一˙黃英:自食其力不為貪,販花為業不為俗。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六回:又公族五世以上者,令自食其力,比於編氓。
1337. ㄌㄠ ˇ ㄐㄧ ˋ ㄈㄨ ˊ ㄌㄧ ˋ
好馬雖老了,伏在馬槽邊,仍想奔跑千里的路程。語出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比喻年雖老而仍懷雄心壯志。宋˙陸游˙與何蜀州啟:老驥伏櫪,雖未歇於壯心。亦作伏櫪老驥。
1338. ㄒㄧㄥ ˊ ㄩㄣ ˊ ㄌㄧㄡ ˊ ㄕㄨㄟ ˇ
首: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亦作流水行雲。做行雲流水。亦作流水行雲。
1339.    ㄈㄣ ˋ ㄕㄡ ˇ ㄐㄧ ˇ
安分守己,過日罷了。紅樓夢˙第七十二回:從此養好了,可要安分守己,再不許胡行亂作了。亦作安分。
1340. ㄔㄥ    ㄇㄨ ˋ ㄐㄧㄝ ˊ ㄕㄜ ˊ
睜大眼睛說不出話。形容吃驚、受窘的樣子。如:他既緊張又怯場,口試時被問得瞠目結舌,無詞以對。
:::
:::

萌典查詢

ㄧㄣ ˇ ㄐㄧㄡ ˋ ˋ ㄗㄜ ˊ
承認過失並自我責備。晉書˙卷七十三˙庾亮傳:亮甚懼,及見侃,引咎自責,風止可觀。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九˙灤陽續錄一:反覆開陳,引咎自責,淚涔涔漬衣袂。亦作引咎責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