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461. ㄒㄧㄣ    ㄖㄨ ˊ ㄉㄠ    ㄐㄧㄠ ˇ
內心痛苦像被刀子翻攪著。元˙湯氏˙賽鴻秋˙一會家想多情套˙貨郎兒:每日家悶懨懨如痴似醉魂暗消,額似錐剜,心如刀攪。歧路燈˙第四十七回:休叫如此,一發叫我心如刀攪一般。亦作心如刀割。
13462. ㄨㄟ ˋ ㄔㄥ ˊ    ㄎㄨㄟ ˋ
還差一簣土而沒堆成。比喻功敗垂成。論語˙子罕: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
13463. ㄅㄣ ˇ ㄊㄨㄥ ˊ ㄇㄛ ˋ ˋ
基本道理相同,但在外表﹑細節上則有不同的地方。文選˙曹丕˙典論論文:夫文,本同而末異,蓋奏議宜雅,書論宜理,銘誄尚實,詩賦欲麗。文選˙盧諶˙贈劉琨詩:蓋本同末異,楊朱興哀;始素終玄,墨翟垂涕。
13464. ㄆㄧㄥ ˊ ˋ ㄐㄧㄣ ˋ ㄇㄧㄣ ˊ
態度和藹親切,容易親近。史記˙卷三十三˙魯周公世家:夫政不簡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歸之。宋˙陳亮˙與韓子師侍郎書:葉丈言和州之政,平易近民,百姓至今德之如父母。
13465. ㄇㄛ ˋ ㄐㄧㄝ ˊ ㄒㄧ ˋ ㄒㄧㄥ ˋ
無關緊要的小節﹑小事。宋˙陸九淵˙與曾宅之:古之所謂小人儒者,亦不過依據末節細行以自律,未至如今人有如許浮論虛說謬悠無根之甚。
13466. ㄇㄛ ˋ ㄖㄨ ˊ    ㄏㄜ ˊ
沒有辦法﹑莫可奈何。抱朴子˙內篇˙塞難:吾所以不能嘿者,冀夫可上可下者,可引致耳。其不移者,古人末如之何矣!元˙周密˙齊東野語˙卷五˙端平襄州本末:九月十日,聞王旻帶所納叛軍來襄,人疑其反復不常,而末如之何。
13467. ㄨㄟ ˋ ㄈㄥ    ㄒㄧㄢ    ˇ
比喻過早下定論。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徐老僕義憤成家:那見得我不會做生意,弄壞了事,要你未風先雨。
13468. ㄅㄣ ˇ    ㄅㄞ ˇ ˋ
比喻子孫百代相傳不絕。文選˙張衡˙南都賦:據彼河洛,統四海焉,本枝百世,位天子焉。亦作本支百世。
13469. ㄨㄟ ˋ ˋ ㄈㄤ    ㄒㄧㄥ   
正在蓬勃發展。如:目前各種學術如旭日升天,未艾方興。亦作方興未艾。
13470. ㄆㄧㄥ ˊ ㄩㄢ ˊ ˊ ˋ ㄧㄣ ˇ
語本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秦昭王聞魏齊在平原君所,欲為范雎必報其仇,乃詳為好書遺平原君曰:寡人聞君之高義,願與君為布衣之友,君幸過寡人,寡人願與君為十日之飲。南朝齊˙陸厥˙奉答內兄希叔詩:平原十日飲,中散千里遊。亦作平原十日。
13471. ㄅㄣ ˇ ㄒㄧㄠ ˇ ㄌㄧ ˋ ㄨㄟ ˊ
做小本生意的,因投下的本錢小而獲利微薄。如:賣口香糖是本小利微的生意。
13472. ㄆㄧㄥ ˊ ㄆㄨ    ˊ ㄒㄩ ˋ
無曲折雕飾,只按次序平淡的敘述。清˙錢謙益˙讀蘇長公文:吾讀子瞻司馬溫公行狀,富﹑鄭公神道碑之類,平鋪直序如萬斛水銀隨地涌出,以為古今未有此體。亦作平鋪直敘。
13473. ㄨㄟ ˋ ㄗㄨ ˊ ㄨㄟ ˊ ㄉㄠ ˋ
不值得提及。五燈會元˙卷五˙石室善道禪師:若與他作對,即是心境兩法能所雙行,便有種種見解,亦是狂慧,未足為道。
13474. ㄨㄟ ˋ ㄒㄧㄥ ˊ    ㄏㄨㄢ ˋ
還沒顯露的禍患。宋˙蘇舜欽˙諮目五:不如先取為備,可以建事立功,消未形之患。
13475. ㄓㄥ ˋ ㄉㄧㄢ ˇ ㄅㄟ ˋ ㄏㄨㄚ ˋ
無罪過,正不知寫著甚麼來。
13476. ㄓㄥ ˋ ㄈㄚ ˇ ˊ ㄉㄨ ˋ
嚴明法律制度。管子˙版法:正法直度,罪殺不赦。殺僇必信,民畏而懼。
13477. ㄓㄥ ˋ ㄧㄢ ˊ ㄌㄧ ˋ ㄧㄢ ˊ
言辭鄭重,神情嚴厲。官場現形記˙第二回:錢典史聽了這話,便正言厲顏的對他說道:世兄!用到這樣管家,你做主人的,總要有點主人的威勢才好。亦作正言厲色。
13478. ˋ ㄕㄢ    ㄑㄧㄥ    ㄊㄨㄟ ˊ
人酒醉的樣子。聊齋志異˙卷二˙陸判:朱因竟日飲,遂不覺玉山傾頹,伏几醺睡。亦作玉山將崩、玉山傾倒。
13479.    ㄚˇㄑㄧㄣ ˊ ㄒㄧㄢ ˋ ㄑㄩ ˋ
阿諛奉承。醒世姻緣傳˙第八回:又是吳國伯嚭托生的,慣會打勤獻趣。
13480. ㄓㄥ ˋ ㄍㄨㄢ    ㄋㄚ ˋ ㄌㄩ ˇ
在李樹下不要整帽子,處瓜田裡不要穿鞋子,可以避免偷李偷瓜的嫌疑。語本樂府詩集˙卷三十二˙相和歌辭七˙無名氏˙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後比喻引起他人疑猜。晉˙李闡˙右光祿大夫西平靖侯顏府君碑:久要心許之信,夷險不爽;正冠納履之嫌,終始不蹈。
:::
:::

萌典查詢

ㄕㄚ    ㄐㄧ    ㄨㄟ ˊ ㄕㄨ ˇ
殺雞作黍飯。指盛情款待賓客。論語˙微子: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三回:專諸復出其妻子相見,殺雞為黍,歡如骨肉。亦作殺雞炊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