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521. ㄉㄨㄥ    ㄕㄢ       ˋ
晉謝安曾隱居東山不仕。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用以指隱居不仕的志願。宋˙陸游˙賀呂知府啟:雖北闕之書,至於屢上,然東山之志,寧許遽從。
13522. ˋ ㄇㄠ ˋ ㄏㄨㄚ    ㄖㄨㄥ ˊ
形容女子如花似玉般的美麗容貌。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聞得哭聲,上前看時,雖然蓬頭垢面,那玉貌花容,從來無兩,如何不認得!
13523. ㄨㄟ ˋ ㄇㄧㄥ ˊ ㄑㄧㄡ ˊ   
天沒亮就準備著衣上朝。形容勤於政事。梁書˙卷三十˙顧協傳:伏惟陛下未明求衣,思賢如渴,爰發明詔,各舉所知。周書˙卷四十˙顏之儀傳:天子未明求衣,日旰忘食,猶恐萬機不理,天下擁滯。
13524. ㄍㄢ       ㄖㄨㄛ ˋ ˊ
比喻樂於承擔艱苦的事情,或雖處困境卻能甘心接受。明史˙卷二一○˙桑喬等傳˙贊曰:言者踵至,斥逐罪死,甘之若飴,而不能得君心之一悟。亦作甘之如飴。
13525. ㄉㄨㄥ    ㄕㄢ ˇ 西 ㄒㄧ    ㄋㄨㄛ ˊ
形容人閃閃躲躲,有所畏懼。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褚一官平日在他泰山跟前,還有個東閃西挪,到了在他娘子跟前,卻是從來說一不二。
13526. ㄐㄧㄚ ˇ ㄉㄧ ˋ ㄒㄧㄥ    ㄌㄨㄛ ˊ
形容房屋富麗堂皇而眾多。如:甲第星羅,比屋鱗次。
13527. ㄍㄢ    ㄆㄧㄣ ˊ ㄕㄡ ˇ ˋ
甘受貧苦,守住志節。表示不因生活貧苦而改變志節。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四折:奉聖人的命,因為你梁鴻甘貧守志,孟光舉案齊眉,著小官親齎此封丹詔,與他加官賜賞。亦作甘貧守節。
13528. ㄉㄨㄥ    ㄊㄠ ˇ 西 ㄒㄧ    ㄈㄚ   
四處出戰征伐。如:遙想成吉思汗當年東討西伐,所戰皆捷,不禁令人神往。亦作東討西征、東征西討。
13529. ㄓㄥ ˋ ㄕㄣ    ㄇㄧㄥ ˊ ㄈㄚ ˇ
端正己身,嚴明法紀。晉書˙卷六˙元帝紀:二千石令長當祗奉舊憲,正身明法,抑齊豪強,存恤孤獨,隱實戶口,勸課農桑。
13530. ㄓㄥ ˋ ㄧㄢ ˊ ˊ ㄐㄧㄢ ˋ
以正義之言,向皇帝進諫。唐˙陳子昂˙申宗人冤獄書:臣幸逢陛下至聖大明,好忠愛直,每正言直諫,特見優容。
13531. ㄉㄨㄥ    西 ㄒㄧ    ㄋㄢ ˊ ㄅㄟ ˇ
天下各個地方。左傳˙襄公二十九年:東西南北,誰敢寧處,堅事晉楚,以蕃王室也。三國演義˙第三十回:於是下令,將大軍七十萬,東西南北,周圍安營,連絡九十餘里。
13532. ㄉㄧㄢ ˋ ㄔㄜ ˋ ㄒㄧㄥ    ˊ
比喻快速。兒女英雄傳˙第十回:十三妹便一手帶過那頭驢兒,蹈鐙扳鞍,飛身上去,加上一鞭,回頭向大家說聲,請了,霎時間電掣星馳,不見蹤跡。亦作風馳電掣。
13533. ㄧㄡ ˊ ㄓㄨㄥ       ㄧㄢ ˊ
發自內心真誠的話。清˙惲敬˙辨微論:曹操之令,皆由中之言也。亦作由衷之言。
13534. ㄉㄨㄥ    ㄍㄨㄢ ˋ    ㄧㄤ   
孔子為魯司寇時,殺少正卯於東觀之下。見孔子家語˙卷一˙始誅。後用以稱殺身之禍。漢˙桓寬˙鹽鐵論˙訟賢:未睹功業所至,而見東觀之殃,身得重罪,不得以壽終。
13535. ㄧㄡ ˊ ㄅㄛ ˊ ㄈㄢ ˇ ㄩㄝ   
語本孟子˙離婁下:博學而詳說之,將以反說約也。學問之道,先求廣博,再致力精要,然後還歸簡約。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五:老年之詩多簡練者,皆由博返約之功。
13536. ㄧㄡ ˊ ㄉㄡ ˋ ㄕㄤ ˋ ㄕㄨ   
竇,洞穴。宋人許及之諂事宰相韓侂冑。侂冑生日,及之遲到,只得俯身進入祝壽。後為尚書郎二年不遷,竟又屈膝流涕訴告,求得參知政事官,因而當時流傳著由竇尚書,屈膝執政的譏笑語。典出宋史˙卷三九四˙許及之傳。後用以比喻靠諂媚逢迎作官,而無真才實學的人。
13537. ㄓㄥ ˋ ˊ ˊ ㄒㄧㄝ ˊ
公正而沒有私心。漢˙順帝˙會葬宋漢策:太中大夫宋漢清修雪白,正直無邪。亦作正直無私。
13538. ㄏㄠ ˊ ㄊㄧㄢ    ㄎㄡ ˋ ㄉㄧ ˋ
大聲呼天,以頭撞地。形容極為悲痛。晉書˙卷九˙孝武帝紀:朕以不造,奄丁閔凶,號天扣地,靡知所訴。亦作號天叩地。
13539. ㄓㄥ ˋ ˋ ㄕㄥ ˊ ㄒㄧㄥ ˊ
言行正直有原則。清˙龔自珍˙送廣西巡撫梁公序三:公有矩德,以蕝其外,正視繩行,無間其裡,必能正其人心矣。
13540. ㄒㄩㄥ    ㄓㄨㄥ    ㄉㄧ ˋ ㄐㄧ ˊ
舊時指哥哥死了,由弟弟接替爵位。漢書˙卷六十三˙武五子傳˙燕剌王劉旦傳:裂地而王之,分財而賜之,父死子繼,兄終弟及。明史˙卷一九○˙楊廷和傳:遵奉祖訓兄終弟及之文,告於宗廟。亦作兄死弟及。
:::
:::

萌典查詢

ㄅㄢ ˋ ㄌㄠ ˇ ㄒㄩ ˊ ㄋㄧㄤ ˊ
形容年長而頗有姿色的婦女,含有輕薄的意思。見徐娘半老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