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141. ˊ ㄅㄨ ˇ ˊ ˊ
對情勢沒有什麼幫助。宋˙蘇舜欽˙答社公書:處雖為難,退亦未易。今雖能倖然引去,無補於時,亦安足以為嘉事。亦作無補於世。
14142. ㄑㄩㄢ ˇ ㄇㄚ ˇ    ㄋㄧㄢ ˊ
謙稱自己的年齡。三國˙魏˙曹植˙黃初五年令:將以全陛下厚德,究孤犬馬之年,此難能也。警世通言˙卷十四˙一窟鬼癩道人除怪:老媳婦犬馬之年七十有五,教授青春多少?或作犬馬之齒。
14143.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任何事都知曉。抱朴子˙內篇˙袪惑:凡人見其小驗,便呼為神,人謂之必無所不知。宋˙蘇軾˙應詔集˙中庸論上:知之者為主,是故雖無所不知,而有所不能行。亦作無所不曉。
14144. ㄑㄩㄢ ˇ ㄇㄚ ˇ    ㄌㄧ ˋ
舊時人臣對君王表達效忠之心。也用來表示願為他人效勞。晉書˙卷四十八˙段灼傳:臣受恩三世,剖符守境,試用無績,沉伏數年,犬馬之力,無所復堪。精忠岳傳˙第十三回:我岳飛……等,今生不能補報,待轉世來效犬馬之力罷!亦作犬馬之勞。
14145. ㄑㄩㄢ ˇ ㄇㄚ ˇ    ㄇㄧㄥ ˋ
對自己性命的謙虛詞。三國志˙卷十三˙魏書˙華歆傳:臣備位宰相,老病日篤,犬馬之命將盡。
14146. ˊ ㄙㄨㄛ ˇ ㄍㄨ ˋ ㄉㄢ ˋ
什麼都不懼怕顧忌。魏書˙卷七十七˙高崇傳:諫諍極言,無所顧憚。周書˙卷七˙宣帝紀:唯自尊崇,無所顧憚。國典朝儀,率情變改。亦作無所畏忌。
14147. ㄑㄩㄢ ˇ ㄇㄚ ˇ ˇ ㄙㄨㄛ ˇ
謙稱自己年華老去,體衰力薄。後漢書˙卷四十七˙班超傳:雖欲竭盡其力,以報塞天恩,迫于歲暮,犬馬齒索。亦作犬馬齒殲、犬馬齒窮。
14148. ˊ ㄈㄨ ˊ    ㄕㄤ   
出生三月到七歲而死,喪禮無服,稱為無服之殤。儀禮˙喪服:不滿八歲以下,皆為無服之殤。無服之殤,以日易月;以日易月之殤,殤而無服。禮記˙檀弓上:以有虞氏之瓦棺,葬無服之殤。
14149. ㄩㄣ ˊ ㄔㄥ ˊ ㄈㄚ    ㄖㄣ ˋ
軔,阻止車輪轉動的木頭。雲程發軔比喻美好遠大的前程剛開始。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賀入學,曰:雲程發軔。
14150. ㄅㄨ ˋ ㄉㄨㄛ ˊ ㄋㄨㄥ ˊ ˊ
不耽誤農事生產的各個階段。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是以輕徭薄賦,不奪農時,寧積於人,無藏於府。亦作不違農時。
14151. ˊ ˋ ˊ ㄈㄟ   
不去執著於人世間的是非對錯。元˙貫石屏˙村裡迓鼓˙我向這水邊林下套˙青哥兒曲:冷清清無是無非誦南華,就裡乾坤大。孤本元明雜劇˙寶光殿˙第二折:他故來仙人鬥氣,俺清閑無是無非。
14152. ˊ ㄈㄨ ˋ ㄐㄧㄝ ˊ ˊ
沒有遺留任何東西。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一˙流金火鈴內存振威大祝:山林草木,人民屋宅,兵寇鬼氣,盡令消滅,無復孑遺,四道豁然。
14153. ㄅㄨ ˋ ㄉㄚ ˊ ˊ ˋ
不知潮流時勢。元˙無名氏˙獨角牛˙第二折:兀那君子,你好不達時務,不曉事也。西遊記˙第四十一回:那妖精也使身法,讓過鐵棒道:潑猢猻,不達時務!看鎗!亦作不識時務。
14154. ㄅㄨ ˋ ㄎㄢ       ㄕㄨ   
刊,用刀削去簡牘上錯誤的文字。不刊之書指無法再作更改的著作。用來稱譽他人著作有如典範一般。漢˙揚雄˙答劉歆書:是懸諸日月,不刊之書也。舊唐書˙卷十八˙宣宗本紀:恭惟元和實錄乃不刊之書,擅敢改張,罔有畏忌。亦作不刊之典。
14155. ˊ ㄖㄨㄥ ˊ ㄕㄣ       ㄉㄧ ˋ
我,我若再認這話,他就無容身之地了。
14156. ㄅㄨ ˋ ㄎㄜ ˇ ㄧㄢ ˊ ㄒㄩㄢ   
無法用言語表達,只能意會。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五˙天台山德韶國師:僧問: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和尚如何為人?
14157. ㄅㄨ ˋ ˇ ㄅㄨ ˋ ㄕㄥ   
超脫生死的境界。莊子˙大宗師:見獨而後能無古今,無古今而後能入於不死不生。亦作不生不死。
14158. ㄅㄨ ˋ ㄎㄜ ˇ ㄕㄥ    ㄕㄨ   
文字所無法盡述。形容事情很多,寫之不盡。唐˙權德輿˙齊成公神道碑銘序:其他推轂下士,為朝廷臣,成天下重名碩望者,不可勝書。元史˙卷九十六˙食貨志四:諸署﹑諸局﹑諸庫等官及掾吏之屬,其目甚多,不可勝書。
14159. ㄅㄨ ˋ ˇ ㄅㄨ ˋ ㄏㄨㄛ ˊ
死也不是,活也不成。形容毫無生氣。老殘遊記二編˙第三回:心裡埋怨他:你買東西忙什麼呢?先來給我送個信兒多不是好,叫人家盼望的不死不活的幹麼呢?
14160. ㄅㄨ ˋ ㄕㄥ    ㄅㄨ ˋ ˇ
不變。亦作不死不生。
:::
:::

萌典查詢

ㄐㄧㄣ ˇ    ㄧㄝ ˋ ㄒㄧㄥ ˊ
穿著華美的衣服在黑暗的夜晚走路。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表示雖然事業上有所成就,卻沒有回鄉接受親友的稱譽。幼學瓊林˙卷二˙衣服類:富貴不歸,如錦衣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