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841. ˇ ㄏㄤ ˊ ㄅㄧㄥ ˋ ㄒㄧㄚ ˋ
一次可以看五行。形容讀書速度很快。後漢書˙卷四十八˙應奉傳:奉少聰明,自為童兒及長,凡所經履,莫不暗記,讀書五行並下。亦作五行俱下。
14842. ㄏㄨㄥ ˊ ˇ ㄌㄨㄢ ˋ ㄓㄨ   
古以朱為正色,紫為雜色。紅紫亂朱指雜色混亂正色。語本論語˙陽貨:子曰:惡紫之奪朱也。比喻邪道取代正道。孟子注疏˙趙岐˙題辭:正塗壅底,仁義荒怠,佞偽馳騁,紅紫亂朱。
14843. ㄆㄧㄥ ˊ ㄑㄧㄥ ˋ ㄌㄟ ˊ ˇ
缾,小的酒器。罍,大的酒器。罄,盡。缾罄罍恥指小缾沒有酒了,大瓶也引以為恥。語本詩經˙小雅˙蓼莪:缾之罄矣,維罍之恥。比喻關係密切,彼此利害一致。亦作瓶罄罍恥。
14844. ㄙㄢ    ㄊㄡ ˊ ㄌㄧㄤ ˇ ㄇㄧㄢ ˋ
比喻人詭譎善變,玩弄兩面手法。類說˙五十三˙引談苑:汝對我說韓信,見韓信即當說我,此三頭兩面之人!即命杖之。或作三頭二面。
14845. ㄇㄚ ˇ ˇ ㄊㄨ ˊ ㄓㄤ ˇ
自謙年歲徒增而毫無建樹。如:虛度六十,馬齒徒長,事業一無所成。亦作馬齒徒增。
14846. ㄊㄚ ˋ ㄐㄧ ˋ ˊ
獺喜吃魚,常將所捕的魚井然有序的陳列岸邊,如同陳列祭祀的供品,遂稱為獺祭魚。禮記.月令:東風解凍,蟄蟲始振,魚上冰,獺祭魚。後形容羅列典故、堆砌成文。宋.吳炯.五總志:唐李商隱為文,多檢閱書史,鱗次堆積左右,時謂為獺祭魚。
14847. ˋ ㄏㄨㄛ ˋ ㄈㄟ    ㄅㄠ ˇ
受刑者所賄賂之物,並非珍寶。意指獄官接受賄賂,必招致罪罰。書經˙呂刑:獄貨非寶。惟府辜功,報以庶尤。
14848. ˋ ㄏㄞ ˇ ㄐㄧㄣ    ㄕㄢ   
南朝梁武帝下詔徵求有特殊才藝之人,五經博士明山賓以金山萬丈,緣陟未登;玉海千尋,窺映不測之語來表薦朱异。見南史˙卷六十二˙朱异傳。後以玉海金山形容人氣度高超。
14849. ㄧㄢ ˇ ㄆㄧ ˊ .ㄗ    ㄑㄧㄢ ˇ
眼光短,見識淺小。紅樓夢˙第五十二回:這小娼婦也見過些東西,怎麼這麼眼皮子淺。或作眼皮子薄。
14850. ˊ ㄌㄧㄠ ˊ ㄌㄞ ˋ
西亂兵所害。惟朕一身,獨無聊賴。
14851. ㄆㄧ    ㄈㄚ ˇ ㄧㄤ ˊ ㄎㄨㄤ ˊ
披散著頭髮,假裝成瘋狂的樣子。史記˙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箕子曰:為人臣諫不聽而去,是彰君之惡而自說於民,吾不忍為也。乃被髮佯狂而為奴。韓詩外傳˙卷七:紂殺王子比干,箕子被髮佯狂。亦作披髮陽狂。
14852. ㄧㄥ ˊ ㄊㄡ ˊ ㄒㄧㄠ ˇ ㄌㄧ ˋ
形容微少的利益。如:雖然擺地攤只能賺些蠅頭小利,但也足夠供給生活所需。
14853. ㄈㄨ ˋ ㄔㄜ    ㄉㄤ    ㄐㄧㄝ ˋ
前車翻覆,後車引以為戒。比喻記取前人失敗的教訓。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事宜鑒前,曰覆車當戒。
14854. ㄧㄢ ˊ ㄍㄨㄟ    ˊ ㄏㄠ ˇ
歸於和好。左傳˙僖公九年: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後,言歸于好。三國志˙吳書˙吳主權傳˙裴松之˙注引吳書曰:信恃舊盟,言歸于好,是以不嫌。亦作言歸和好、言歸於好。
14855. ˊ ㄩㄥ    ˋ ˊ
不必懷疑。如:對於他的人品操守,毋庸置疑,絕對信得過。
14856. ˋ ㄓㄜ ˇ ㄙㄢ    ㄌㄜ ˋ
孔子認為有益的愛好有三種。論語˙季氏:孔子曰:益者三樂,……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
14857. ˋ ㄕㄥ ˋ ㄒㄧㄢ      
孔子。明世宗嘉靖九年(西元1530)諡孔子為至聖先師孔子,故後世尊稱孔子為至聖先師。亦稱為先師。
14858. ˇ ㄖㄣ ˊ ㄎㄡ ˇ ˊ
留下給人指責、議論的把柄。如:做事宜謹慎,不要予人口實,落人話柄。
14859. ㄍㄡ    ㄒㄧㄣ    ㄉㄡ ˋ ㄐㄧㄠ ˇ (又音)ㄍㄡ    ㄒㄧㄣ    ㄉㄡ ˋ ㄐㄩㄝ ˊ
比喻彼此明爭暗鬥,各用心機。如:若大家都勾心鬥角,那能完成工作?亦作鉤心鬥角。
14860. ㄕㄣ ˊ ㄊㄞ ˋ ˋ ㄖㄨㄛ ˋ
神情態度從容不迫,一如平常的樣子。如:看他一副神態自若的樣子,真叫人又羨慕又嫉妒。亦作神態自如。
:::
:::

萌典查詢

ㄖㄢ ˇ ㄏㄢ ˋ ㄘㄠ    ˇ
寫文章。文選˙潘岳˙秋興賦:於是染翰操紙,慨然而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