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381. ㄕㄨㄣ ˋ ㄒㄧ ˊ    ㄐㄧㄢ   
一轉眼一呼吸之間。比喻極短的時間。北史˙卷二˙魏世祖太武帝本紀:雅長聽察,瞬息之間,下無以措其姦隱。警世通言˙卷二十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且說劉有才那日哄了女婿上岸,撥轉船頭,順風而下,瞬息之間,已行百里。
15382. ㄎㄨㄣ    ˋ ㄑㄧㄡ    ㄕㄨㄤ   
比喻人品高潔,言行謹慎莊重。後漢書˙卷七十˙孔融傳˙論曰:懍懍焉,皓皓焉,其與琨玉秋霜比質可也。
15383. ㄌㄨㄥ ˊ ㄇㄣ ˊ ㄉㄧㄢ ˇ ˊ
舊傳鯉魚若能躍過龍門,則可化為龍,否則頭額觸破敗退而回。比喻應試落第。南朝梁˙元帝˙東宮薦石門侯啟:竊以鳳鳴朝陽,必資藍田之寶;龍門點額,亦俟堂溪之珍。唐˙白居易˙醉別程秀才詩:五度龍門點額迴,卻緣多藝復多才。
15384. ㄌㄨㄥ ˊ ㄇㄣ ˊ ㄈㄨ ˊ ㄈㄥ   
漢朝司馬遷寫的史記和班固寫的漢書。因司馬遷生於龍門,班固是扶風安陵人,故稱史記、漢書為龍門扶風。亦借指良史。
15385. ㄧㄚ    ㄅㄨ ˋ ˊ ㄒㄧㄥ ˊ
道桃花扇影。亦作鵝行鴨步。
15386. ㄉㄢ    ㄐㄧㄥ    ㄐㄧ ˊ ㄌㄩ ˋ
竭盡精力與心思。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序:殫精極慮,十年於茲。
15387. ㄨㄢ ˋ ㄕㄥ ˋ    ㄗㄨㄣ   
天子。大宋宣和遺事˙亨集:陛下既不以萬乘之尊自尊,則在下小臣,得以無忌憚也。
15388. ㄍㄨㄢ ˋ ˇ ㄕㄢ    ㄑㄧ   
傳說許由不接受帝堯的禪讓,到箕山下農耕,在潁水邊洗耳,以免受汙染。盥耳山棲比喻隱居不作官。後漢書˙卷五十二˙崔駰傳:故士或掩目而淵潛,或盥耳而山棲。
15389. ㄑㄧㄠ    ㄅㄧㄥ    ㄑㄧㄡ ˊ ㄏㄨㄛ ˇ
從冰塊中取火。比喻不可能的事。如:要想一天之內就將書法寫好,簡直是敲冰求火的事。
15390. ㄅㄢ    ㄔㄨㄣ ˊ ㄉㄧ ˋ ㄕㄜ ˊ
蓄意調唆﹑搬弄是非。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三折:你撒了手,不似你這個兩頭白面搬脣遞舌的歹弟子孩兒。明˙無名氏˙漁樵閑話˙第三折:獻慇懃搬脣遞舌,貪賄賂似爭餳競血。亦作搬口弄舌。
15391. ㄏㄨㄤ ˊ ㄏㄨㄚ    ㄋㄩˇㄦ    (變)ㄏㄨㄤ ˊ ㄏㄨㄚ    ㄋㄩㄜˇㄦ   
未出嫁的閨女、處女。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你身子已被人捉弄過了,就是今夜嫁人,叫不得個黃花女兒,千錯萬錯,不該落於此地。
15392. ㄈㄨ ˋ ㄖㄜ ˋ ㄒㄧㄣ    ㄐㄧㄢ   
形容心中非常焦急。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一折:他那裡眼送眉傳,我這裡腹熱心煎。
15393. ㄏㄨㄤ ˊ ㄈㄚ ˇ ㄊㄞ ˊ ㄅㄟ ˋ
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鮐背,老人背上的斑點如鮐魚背般。黃髮鮐背形容長壽的老人。泛指老年人。唐˙李德裕˙上尊號玉冊文:服冕之士,戴鶡之倫,暨藩侯邦伯、黃髮鮐背,不謀而進。
15394. ㄑㄧㄥ ˇ ㄑㄧㄡ ˊ ㄋㄞ ˇ ㄌㄨㄣ ˋ
法律上指凡觸犯特定之罪(如妨害國交罪),非經他國政府的請求,不予追訴。
15395. ㄍㄜ ˊ ㄐㄩ ˋ ㄌㄩ ˇ ㄕㄨㄤ   
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語本詩經˙魏風˙葛屨:糾糾葛屨,可以履霜。比喻過分節儉吝嗇。幼學瓊林˙卷二˙衣服類:葛屨履霜,誚儉嗇之過甚。
15396. ㄏㄟ    ㄊㄧㄢ    ㄇㄛ    ㄉㄧ ˋ
形容沒有亮光而黑暗得不辨方向。西遊記˙第八十四回:那王小二聽言,一轂轆爬來,黑天摸地,又是著忙的人,撈著褲子當衫子,左穿也穿不上,右套也套不上。
15397. ˇ ㄕㄥ    ㄐㄩ ˋ ㄌㄞ ˊ
一生下來就具備的。如:孟子認為惻隱之心乃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之一。
15398. ㄕㄨㄛ    ㄑㄧㄢ    ㄕㄨㄛ    ㄨㄢ ˋ
重覆不斷的說。形容講的話很多。通俗編˙言笑引朱子語錄:今人解易者說千說萬,與易全不相干。
15399. ㄐㄧㄠ ˇ ㄈㄨ ˇ ㄐㄧㄢ      
一面清剿,一面招降。亦作剿撫兼施。
15400. ㄏㄨㄣ ˊ ㄈㄟ    ㄆㄛ ˋ ㄙㄤ ˋ
比喻非常恐懼害怕。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驚的我魂飛魄喪,走的我力盡筋舒。紅樓夢˙第七回:眾小廝們聽他說出這些沒天日的話來,嚇得魂飛魄喪。亦作魂飛魄散。
:::
:::

萌典查詢

ˋ ˊ ㄊㄨㄥ ˊ ㄐㄧㄣ ˋ
不論賢愚、善惡、好壞,同時受害,盡皆毀滅。見玉石俱焚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