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521. ㄨㄢ ˋ ㄑㄧㄥ ˇ ㄌㄧㄡ ˊ ㄌㄧ ˊ
形容水波蕩漾。唐˙杜甫˙渼陂行:天地黯慘忽異色,波濤萬頃堆琉璃。
15522. ㄏㄞ ˇ ㄌㄧ ˋ ㄩㄣ ˊ ㄔㄨㄟ ˊ
比喻文辭雄偉。語本唐˙杜甫˙朝獻太清宮賦:九天之雲下垂,四海之水皆立。
15523. ㄏㄨㄤ ˊ ㄐㄧㄣ    ㄖㄨ ˋ ㄍㄨㄟ ˋ
人死後安葬於金櫃山。通俗常言疏證˙死喪˙黃金入櫃引明一統志:金櫃山在揚州府南七里,山多葬地,諺云:葬於此者,如黃金入櫃。後比喻人死後能有安葬之福。
15524. ㄐㄧㄢ ˋ ㄖㄣ ˊ ㄐㄧㄢ ˋ ˋ
語本易經˙繫辭上: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對同一事情,每個人看法各異。亦作見智見仁﹑見仁見智。
15525. ㄉㄨㄣ    ㄉㄨㄣ    ˊ ˊ
健壯老實。醒世姻緣傳˙第二十五回:狄學生雖不十分生得標致,卻也明眉大眼,敦敦實實的。
15526.    ㄘㄠ ˇ ˊ ㄍㄣ   
靈芝草寄生的枯木,並沒有根。比喻非凡的成就端靠自己的努力,與出身無關。清˙李漁˙巧團圓˙第三齣:自古道:芝草無根,醴水無源。只要孩子肯學好,那些閒話聽他怎的!
15527. ㄍㄨㄟ    ㄩㄢ ˊ ㄐㄩ ˇ ㄈㄤ   
比喻合乎禮法、規則。漢書˙卷二十一˙律曆志上:夫推曆生律制器,規圓矩方,權重衡平,準繩嘉量。
15528. ㄐㄧㄡ ˋ ㄅㄧㄥ    ㄖㄨ ˊ ㄐㄧㄡ ˋ ㄏㄨㄛ ˇ
發派援兵就如同去救火一樣。比喻救援的急迫。野叟曝言˙第一○○回:救兵如救火,寡人即此送行。
15529. ㄩㄢ    ˊ ㄘㄨㄥ ˊ ㄐㄩㄝ ˊ
爵,雀也。淵魚叢爵比喻暴君為政不善,就好像驅趕人民到敵方。語本孟子˙離婁上:故為淵敺魚者,獺也;為叢敺爵者,鸇也;為湯、武敺民者,桀與紂也。
15530. ㄓㄣ    ㄑㄧㄣ ˊ ˋ ㄕㄡ ˋ
珍貴稀有的動物。大宋宣和遺事˙元集:故苑囿皆倣江浙為白屋,不施五采,多為村居野店,及聚珍禽異獸,動數千百,以實其中。
15531. ㄑㄧ    ˊ ㄌㄠ ˇ ㄒㄧㄠ ˇ
泛稱父母、妻子、兒女等一家人。明˙梁辰魚˙浣紗記˙第二十八齣:你一向遠出,可速與妻兒老小相聚聚,不要在此鬧炒。儒林外史˙第三十六回:我此番去,把妻兒老小接在一處,團圞著,強如做個窮翰林!
15532. ㄕㄣ ˊ ㄒㄧㄢ       ㄅㄚ ˇ ㄓㄨㄚ   
手到擒來。比喻一舉成功。如:看病總得慢慢的見效,那能神仙一把抓。
15533. ˋ ㄅㄨ ˋ ㄧㄡ ˇ ˊ
盡致無餘,達到極點。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合太太一見面兒,娘兒倆先哭了個事不有餘,大家勸住,他便忙著到祠堂行禮。
15534. ㄧㄢ ˊ ㄔㄚ ˋ ˇ ㄘㄨㄛ ˋ
言語錯誤。如:他今天神不守舍,總是言差語錯。
15535. ㄋㄧ ˊ ㄊㄨㄟ ˇ ㄍㄨㄤ    ㄍㄨㄣ ˋ
市井無賴之輩。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說了一句,他就說了兩車無賴的話,真真泥腿光棍,專會打細算盤,分金掰兩的!亦稱為泥腿。
15536. ㄧㄢ ˊ ㄌㄨㄣ ˋ ˋ ㄧㄡ ˊ
人民在群眾集會或大庭廣眾間有發表演說或參加討論問題的權利。老殘遊記˙第六回:又見那老鴉有一陣刮刮的叫了幾聲,彷彿他不是號寒啼饑,卻是為有言論自由的樂趣,來驕這曹州府百姓似的。
15537. ㄔㄨㄟ ˊ ㄕㄡ ˇ ㄍㄨㄛ ˋ ㄒㄧ   
手長過膝,為一種異相。晉書˙卷一○三˙劉曜載記:(劉曜)身長九尺三寸,垂手過膝,生而眉白,目有赤光。三國演義˙第三十五回:有一劉玄德,身長七尺五寸,垂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乃當世之英雄。
15538. ˋ ㄒㄧㄡ ˋ ㄧㄝ ˋ ㄒㄧㄥ ˊ
穿著錦繡華服在夜間行走。語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比喻榮顯不為人知,徒自埋沒湮滅。漢書˙卷六十四上˙朱買臣傳:上謂買臣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今子如何?亦作衣錦夜行、衣錦夜游。
15539. ㄍㄡ    ㄓㄡ    ㄍㄜ ˊ ㄓㄜ ˊ
狀聲詞。形容鷓鴣的啼聲。唐˙李群玉˙九子坡聞鷓鴣詩:正穿詰曲崎嶇路,更聽鉤輈格磔聲。
15540. ㄏㄨㄞ ˊ ㄍㄨㄟ ˇ ㄊㄞ   
比喻心中暗藏著不可告人的事或計謀。水滸傳˙第五回:這劉太公懷著鬼胎,莊家們都捏著兩把汗。
:::
:::

萌典查詢

ㄑㄧㄥ ˊ ㄧㄡ ˇ ㄎㄜ ˇ ㄩㄢ ˊ
從情理上來衡量,尚有值得原諒的地方。新唐書˙卷二○五˙列女傳˙山陽女趙傳:迫飢而盜,救死爾,情有可原,能原之邪?唐˙陸贄˙授王武俊李抱真官封並招諭朱滔詔:朕以罪不相及,情有可原,待以如初之誠,廣其自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