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561. ˋ ㄅㄧㄝ ˊ ㄌㄧ ˊ ㄎㄨ ˇ
佛教用語。八苦之一。指與心愛者分別的痛苦。
15562. ㄐㄧㄥ    ˋ ㄊㄧㄠ ˊ ㄊㄧㄠ ˊ
全身赤裸,一絲不掛。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弄的來身兒上精赤條條的,我去那堂子裡把個澡洗。儒林外史˙第二十三回:看見他精赤條條,不像模樣。
15563. ㄐㄧ       ㄋㄧㄡ ˊ ㄗㄨㄥ ˋ
比喻寧願做小地方的領袖,不願做大團體中不重要的分子。語本史記˙卷六十九˙蘇秦傳˙張守節˙正義:戰國策云寧為雞尸,不為牛從。延篤注云尸,雞中主也。從,謂牛子也。言寧為雞中之主,不為牛之從後也。亦作雞口牛後。
15564. ㄊㄧㄠ    ˋ ㄧㄢˇㄦ    (變)ㄊㄧㄠ    ˋ ㄧㄚˇㄦ   
對別人的言詞、行為上多方挑剔。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你別混挑字眼兒了,聽我快說罷。
15565. ㄧㄡ ˋ ㄉㄧ ˊ ㄕㄣ    ㄖㄨ ˋ
引誘敵人深入對己有利的地區。如:八年抗戰中,國軍利用廣大的土地誘敵深入,以分散敵軍的力量。
15566. ㄍㄨ    ㄈㄥ    ㄐㄩㄝ ˊ ˋ
高峰絕壁岸然聳立。比喻人品傑出。唐˙劉肅˙大唐新語˙卷八˙文章:李嶠、崔融、薛稷、宋之問,皆如良金美玉,無施不可,富嘉謨之文,如孤峰絕岸,壁立萬仞。
15567. ˊ ㄑㄧㄤ ˊ ㄗㄨㄢ    ㄒㄩㄝ ˋ
書,期少年踰牆鑽穴。以身許人,以物為信。警世通言˙卷三十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江南子弟,最工輕薄,兄留麗人獨居,難保無踰牆鑽穴之事。
15568. ㄨㄣ ˇ ㄘㄠ    ㄕㄥ ˋ ㄑㄩㄢ ˋ
形容做事時,很有成功獲勝的把握。如:他的實力在所有參賽者之上,這次比賽應是穩操勝券,得以奪魁。
15569. ㄨㄟ ˊ ㄨㄟ ˋ ㄐㄧㄡ ˋ ㄓㄠ ˋ
戰國時魏圍攻趙都邯鄲,趙求救於齊,齊以田忌為將,孫臏為師率兵救趙。孫臏趁魏重兵在外,國內空虛,派兵直搗魏都大梁,魏軍被迫撤回,並於桂陵遭齊兵截擊,大敗,趙國之危遂解。見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傳。後以圍魏救趙指襲擊敵人後方,迫使敵兵撤回的戰略。水滸傳˙第六十四回:倘用圍魏救趙之計;且不來解此處之危,反去取我梁山大十寨。
15570. ㄨㄟ ˋ    ㄎㄜ ˇ ㄈㄡ ˇ
不知是否可行。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子皮欲使尹何為邑。子產曰:少未知可否?
15571. ㄊㄨ ˊ ㄉㄨ ˊ ㄅㄧ ˇ ㄇㄛ ˋ
以文詞攻擊他人,使人身敗名裂的行為。如:屠毒筆墨,是壞人子弟、毀人清譽的劣行。
15572. ˋ ㄖㄣ ˊ ㄏㄜ ˊ ㄘㄨㄢ ˋ
射手對高飛的鳥束手無策。比喻隱逸的賢者不自罹禍亂,統治者無可如何。亦作弋者何慕、弋者何篡。
15573. ㄑㄧㄡ ˊ ㄍㄜ ˊ    ㄨㄟ ˋ
遺,餽贈。裘葛,泛指四季應時的服裝。裘葛之遺表示隨著季節的更替,以適時的衣服贈送人,使其四季都有衣服可穿。明˙宋濂˙送東陽馬生序:父母歲有裘葛之遺,無凍餒之患矣。
15574.    ㄊㄨㄢ ˊ ㄗㄠ   
形容事情混亂,不可收拾。文明小史˙第五十三回:饒鴻生是嚇怕的了,慌得一團糟。
15575. ㄆㄥ ˊ ㄌㄞ ˊ ㄖㄨㄛ ˋ ㄕㄨㄟ ˇ
蓬萊,傳說中渤海的仙山。弱水,河川名,相傳約三千里之遠。蓬萊弱水比喻不易到達的仙境。
15576. ㄉㄨㄥ    ㄉㄠ ˋ    ㄑㄧㄥ ˊ
做主人的情誼。文明小史˙第一回:送兩桌燕菜酒席過去,再派幾個人替他們招呼招呼,一來盡了我們的東道之情,二來店家弄壞了他的東西,他見我們地方官以禮相待,就是有點需索,便也不好十分需索。
15577. ㄏㄨㄤ    ㄊㄤ ˊ    ㄧㄢ ˊ
漫無邊際的話。莊子˙天下:以謬悠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辭,時恣縱而不儻。後指荒誕不經的話。如:這些荒唐之言,我們姑妄聽之,無須在意。
15578. ㄅㄞ ˇ ㄕㄜ ˋ ㄔㄨㄥ ˊ ㄐㄧㄢ ˇ
比喻長途跋涉,十分辛苦。戰國策˙宋策:公輸般為楚設機,將以攻宋。墨子聞之,百舍重繭,往見公輸般。亦作百舍重研。
15579. ㄘㄠ ˇ ㄕㄤ ˋ ㄈㄟ   
舊式江河運輸所用的小型快船。清˙李斗˙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上:傳宣接遞用小快船,名草上飛。儒林外史˙第二十三回:牛玉圃看了這話,便叫長隨叫了一隻草上飛往儀徵去。
15580.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ㄗㄨㄥ ˋ
語出禮記˙曲禮上:欲不可從,志不可滿。不可放縱個人的情欲。如:欲不可從,從則心易放失,放失則難以克制。
:::
:::

萌典查詢

ㄉㄨ ˊ    ˊ ˋ
只此一個,別無其他。比喻最突出或極少見,沒有可比或相同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七回:平生絕無嗜好,惟有敬信鬼神,是他獨一無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