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41. ㄑㄧㄥ    ㄩㄣ ˊ ˊ ㄕㄤ ˋ
青雲,指顯要的地位。青雲直上比喻順利的迅速升到高位。唐˙劉禹錫˙寄毗陵楊給事詩三首之二:青雲直上無多地,卻要斜飛取勢回。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但我雖不曾中那進士,卻也教育了無數英才,看將去來,大半都要青雲直上。亦作直上青雲。
1542. ㄑㄧㄥ    ㄇㄧㄢ ˋ ㄌㄧㄠ ˊ ㄧㄚ ˊ
臉色青綠,長牙外露。形容面貌非常凶惡可怕。西遊記˙第十一回:幸有崔判官喚一青面獠牙鬼使,喝退了建成、元吉,太宗方得脫身而去。紅樓夢˙第八十一回:疼的眼睛前頭漆黑,看見滿屋子裡都是些青面獠牙拿刀舉棒的惡鬼。亦作青臉獠牙。
1543. ㄋㄧㄢ ˊ ㄏㄨㄚ    ㄖㄜ ˇ ㄘㄠ ˇ
比喻挑逗﹑勾引異性,到處留情。紅樓夢˙第二十一回:他生性輕浮,最喜拈花惹草。亦作拈花弄月、拈花摘草、拈花摘葉、粘花惹絮、粘花惹草、惹草拈花、惹草粘花、惹草黏花、惹草沾風、惹草沾花、招花惹草。
1544. ˊ ㄈㄚ ˇ ㄖㄨ ˊ ㄕㄢ   
執行法律,立場堅定,不受動搖。歧路燈˙第八十八回:本道言出如箭,執法如山,三尺法不能為不肖者宥也。
1545. ㄐㄧㄥ ˇ ㄕㄨㄟ ˇ ㄅㄨ ˋ ㄈㄢ ˋ ㄏㄜ ˊ ㄕㄨㄟ ˇ
井水和河水各不相干。比喻界限分明,互不干犯。紅樓夢˙第六十九回:我和他井水不犯河水,怎麼就沖了他?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一回:我同他井水不犯河水,他為甚麼要告我呢?亦作河水不犯井水。
1546. ˋ ㄇㄨ ˋ ㄊㄨ ˊ ㄩㄢ ˇ
天快黑了而路途仍然遙遠。比喻力竭計窮,無可如何。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二十二齣:只有老夫日暮途遠,恐當沒齒邊陲,星星白髮,無相見期矣。
1547. ㄨㄣ ˊ ㄘㄨㄥ ˊ ˋ ㄕㄨㄣ ˋ
文句通順,用字妥貼。唐˙韓愈˙南陽樊紹述墓誌銘:文從字順各識職,有欲求之此其躅。
1548. ˇ ㄓㄨㄥ ˋ ㄒㄧㄣ    ㄔㄤ ˊ
言辭真誠具影響力而情意深長。如:畢業典禮上,校長語重心長的一番話,我們都牢記在心。
1549. ㄕㄨㄛ ˋ ㄍㄨㄛ ˇ ㄐㄧㄣ ˇ ㄘㄨㄣ ˊ
僅殘存下來的大果實。比喻唯一仍然存在的人或物。清˙葉廷琯˙吹網錄˙卷六˙胡心耘輯宇文紹奕事實:惟宇文氏考異,實為碩果僅存。
1550. ㄑㄧㄤ    ㄌㄧㄣ ˊ ㄉㄢ ˋ ˇ
形容戰爭猛烈。如:前線戰士在槍林彈雨中奮勇衝鋒前進。或作鎗林彈雨。
1551. ㄅㄧㄥ    ㄒㄩㄝ ˇ ㄘㄨㄥ    ㄇㄧㄥ ˊ
比喻非常聰明。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李文益丰姿綽約,冰雪聰明,演西樓記于叔夜,宛似大家子弟。
1552. ㄒㄧㄣ    ㄏㄨㄤ    ˋ ㄌㄨㄢ ˋ
心中慌亂無主。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原來卜良被咬斷舌頭,情知中計,心慌意亂,一時狂走,不知一個東西南北。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六回:姑娘此時心慌意亂,如生芒刺,如坐針氈。亦作心忙意急﹑意亂心慌。
1553. ㄑㄧㄢ    ㄔㄤ ˊ ㄍㄨㄚ ˋ ㄉㄨ ˋ
比喻十分操心、掛念。紅樓夢˙第二十六回:人家牽腸掛肚的等著,你且高樂去了,也到底打發人來給個信兒。亦作割肚牽腸。
1554. ㄊㄨㄥ ˊ ㄒㄧㄣ    ㄒㄧㄝ ˊ ㄌㄧ ˋ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梁書˙卷四十五˙王僧辯傳:討逆賊於咸陽,誅叛子於雲夢,同心協力,克定邦家。三國演義˙第八十一回:今汝二人亦是昆仲之分,正當同心協力,共報父讎,奈何自相爭競,失其大義。亦作同心并力、同心合力、協力同心。
1555. ㄨㄟ ˊ ㄇㄧㄠ ˋ ㄨㄟ ˊ ㄒㄧㄠ ˋ
模仿得精細巧妙,逼真傳神。清˙涪陵馮鎮巒遠村氏˙讀聊齋雜說:形容維妙維肖,彷彿水經注造語。亦作唯妙唯肖。
1556. ㄕㄠ ˋ ㄋㄧㄢ ˊ ㄌㄠ ˇ ㄔㄥ ˊ
語本漢˙趙岐˙三輔決錄˙卷二:韋主簿季雖少,有老成之風,昂昂如千里之駒。比喻年紀雖輕,舉止卻成熟穩重,辦事老練。野叟曝言˙第二回:老姪如此少年老成,豪邁不羈,吾友為不死矣。今亦指年輕人缺乏朝氣與活力。如:生活的擔子把他的額頭壓出皺紋,鬢角染白,三十不到的年紀,卻一副少年老成的樣子。
1557. ㄘㄢ ˇ ˊ ㄖㄣ ˊ ㄉㄠ ˋ
狠毒殘酷,滅絕人性。如:當年日軍侵占南京時,虜掠淫殺,真是慘無人道。
1558. ㄏㄨ    ㄊㄧㄢ    ㄑㄧㄤ    ㄉㄧ ˋ
搶地,用頭撞地。呼天搶地形容極度的哀傷、悲痛。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太公瞑目而逝,合家大哭起來。匡超人呼天搶地,一面安排裝殮。亦作搶地呼天。
1559. ㄐㄩ ˇ ㄇㄨ ˋ ˊ ㄑㄧㄣ   
放眼望去,沒有一個親人。形容人地生疏或孤單無依。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近汝弟康喪,舉目無親。文明小史˙第二十三回:弄得黎定輝舉目無親,沉沉官署,沒一個人可以談得的。亦作舉眼無親。
1560. ㄉㄨ ˊ    ˊ ˋ
只此一個,別無其他。比喻最突出或極少見,沒有可比或相同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七回:平生絕無嗜好,惟有敬信鬼神,是他獨一無二的事。
:::
:::

萌典查詢

ㄅㄧ ˋ ㄓㄡ ˇ ㄑㄧㄢ    ㄐㄧㄣ   
比喻東西雖不值錢,卻因為是自己的,仍覺得很珍貴。見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