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841. ㄌㄠ ˇ ㄌㄠ ˇ ㄉㄚ ˋ ㄉㄚ ˋ
人年事已高。景德傳燈錄˙卷十˙鄂州茱萸山和尚:雲居問曰:老老大大漢何不覓個住處?宋˙朱弁˙曲洧舊聞˙卷八:潁叔老老大大,不能以前輩自居,尚何求哉?
15842. ㄆㄧ ˊ ㄌㄧ ˇ ㄔㄨㄣ    ㄑㄧㄡ   
嘴裡不說好壞,而心中有所褒貶。語本晉書˙卷九十三˙外戚傳˙褚裒傳:譙國桓彝見而目之曰:季野有皮裡陽秋。言其外無臧否,而內有所褒貶也。為避晉簡文帝母后阿春的名諱,後改為皮裡陽秋。
15843. ˇ ㄍㄠ ˋ ㄏㄨㄛ ˊ ㄧㄤ   
苦苦哀求。金瓶梅˙第二十一回:當下,二人死告活央,說的西門慶肯了。
15844. ㄧㄡ ˇ ㄐㄧㄣ ˋ ˊ 退 ㄊㄨㄟ ˋ
勇往直前不後退。晉書˙卷五十八˙周處傳:且古者良將受命,鑿凶門以出,蓋有進無退也。野叟曝言˙第四十四回:四面賊人,漸裹漸緊,有進無退,誓死不生。
15845. ˊ ㄒㄧㄢ ˇ    ㄐㄧㄝ ˊ
不論處於順境與逆境,節操都不變。唐˙徐堅˙初學記˙卷十七˙忠第三˙事對:竭身命以徇國,經夷險而一節者,忠臣也。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故能出入將相,勤勞王家,而夷險一節。
15846. ㄧㄡ ˇ ㄙㄨㄣ ˇ ˊ ˋ
只有虧損而沒有增加,或只有害處而沒有好處。新唐書˙卷一一八˙張廷珪傳:南北異宜,至必生疾,此有損無益也。
15847. ˋ ㄑㄧㄣ    ㄍㄨ ˇ ㄖㄡ ˋ
關係最密切的親人,通常是指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封神演義˙第五十六回:依臣愚見,必用至親骨肉之臣征伐,庶無二者之虞。
15848. ˇ ˊ ㄈㄨ ˋ ㄕㄥ   
死去後又甦醒過來。三國˙魏˙曹植˙辯道論:方士有董仲君,有罪系獄,佯死數日,目陷蟲出,死而復生,然後竟死。紅樓夢˙第八十二回:好容易熬了一天,這會子瞧見你們,竟如死而復生的一樣。亦作死而復甦。
15849. ㄗㄞ ˋ ㄗㄨㄛ ˋ ㄈㄥ ˊ ㄈㄨ ˋ
比喻重操舊業。見重作馮婦條。
15850. ˋ ˇ ㄅㄨ ˋ ㄑㄩ   
到死都不屈服。形容極為英勇剛強。元˙周密˙齊東野語˙卷十八˙二張援襄:貴身被數十創,力不支,遂為生得,至死不屈。
15851. ㄖㄣ ˋ ㄒㄧㄢ ˊ 使 ˇ ㄋㄥ ˊ
任用有賢德、有才能的人。吳子˙料敵:有不占而避之者六……四曰陳功居列,任賢使能。三國演義˙第八十二回:吳王浮江萬艘,帶甲百萬,任賢使能,志存經略。亦作任賢仗能、任賢用能。
15852. ㄊㄨㄥ ˊ ㄍㄢ    ㄊㄨㄥ ˊ ㄎㄨ ˇ
共同享樂,共同承擔艱苦。明˙無名氏˙尋親記.第十三齣:和你同甘同苦,受盡饑寒,誰相道遭磨難也。兒女英雄傳˙第二回:大家老爺事事與人同甘同苦,眾情踴躍,也仗著夫齊料足,果然在一月限內,便修築得完工。亦作分甘共苦、同甘共苦。
15853. ㄓㄨ    ㄔㄨㄣ ˊ ㄈㄣ ˇ ㄇㄧㄢ ˋ
嘴脣紅潤,臉龐白皙。形容女子貌美或指美女。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齣:畫堂內持觴勸酒,走動的是紫綬金貂;繡屏前品竹彈絲,擺列的是朱脣粉面。
15854. ㄙㄨㄟ ˋ ㄩㄝ ˋ ㄅㄨ ˋ ㄉㄞ ˋ ㄖㄣ ˊ
時光消逝,不因人而停留。晉˙陶淵明˙雜詩十二首之一: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15855. ㄙㄨㄟ ˋ ㄅㄧ ˋ ㄅㄨ ˋ ㄉㄥ   
農產連年歉收。漢書˙卷六十四上˙嚴助傳:數年歲比不登,民待賣爵贅子以接衣食,賴陛下德澤振救之,得毋轉溝壑。亦作比年不登、比歲不登。
15856. ㄐㄧ    ˋ ㄅㄨ ˋ ㄇㄧ ˋ
機密的事情洩漏不保。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中:漏泄省中及尚書事者,機事不密則害成也。三國演義˙第一回:時有宦官曹節等弄權,竇武、陳蕃謀誅之,機事不密,反為所害。
15857. ㄗㄠ ˇ ㄔㄨ    ㄨㄢ ˇ ㄍㄨㄟ   
早上很早出門、晚上很晚才回來,表示一整天都在外面。儒林外史˙第一回:你在此須要小心,休惹人說不是;早出晚歸,免我懸望。
15858. ㄅㄧㄝ ˊ ㄏㄜ ˋ ㄌㄧ ˊ ㄌㄨㄢ ˊ
比喻夫妻離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四˙槐西雜志四:君百計營求,歸吾妻子,恆耿耿不忘。今君別鶴離鸞,自合為君料理。亦作別鶴孤鸞。
15859. ㄅㄧㄝ ˊ ㄧㄡ ˇ ㄈㄥ    ㄨㄟ ˋ
一種亦來自異域,莖肥葉嫩,以肉縷拌食,別有風味。那種幽香都從松陰中飛來,尤其別有風味,所以又名:松濤桂液之軒。
15860. ㄉㄚ ˇ ㄐㄧㄚ    ㄐㄧㄝ ˊ ㄉㄠ ˋ
到人家裡或半路攔截奪人財物。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他又不曾殺人放火,他又不曾打家截道。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三折:呀,俺哥哥又不是打家截道的殺人賊,倒賠了個如花似玉的好嬌妻。
:::
:::

萌典查詢

ㄩㄣ ˋ ㄩㄥ ˋ ˋ ㄖㄨ ˊ
自如,活動時毫不受阻礙。運用自如指依著事物特性靈活應用,而能操控自如,不受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