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361. ㄅㄠ ˋ ㄨㄥ ˋ ㄍㄨㄢ ˋ ㄆㄨ ˇ
以甕裝水來灌溉菜圃。語本莊子˙天地:過漢陰,見一丈人,方將為圃畦,鑿隧而入井,抱甕而出灌。搰搰然用力甚多,而見功寡。比喻愚笨拙劣的方法。
17362. ㄅㄟ    ㄍㄜ    ㄎㄤ    ㄎㄞ ˇ
悲壯的高歌,意氣風發。形容氣概壯烈。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漢書˙卷二十八˙地理志下:丈夫相聚游戲,悲歌慷慨。亦作慷慨悲歌。
17363. ㄊㄧㄢ ˇ ㄌㄧㄝ ˋ ㄇㄣ ˊ ㄑㄧㄤ ˊ
對師長自謙之辭。意謂自己能幸運的被列在學生、弟子的行列當中。
17364. ㄒㄧㄢ ˊ ㄆㄧㄣ ˊ ˋ ㄈㄨ ˋ
厭惡貧窮的人,而喜愛富有的人。指對人的好惡取捨以貧富為準。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有那等嫌貧愛富的兒曹輩,將俺這貧傲慢,把他那富追陪。鏡花緣˙第五十八回:有嫌貧愛富的強盜,有不安本分的強盜。亦作愛富嫌貧。
17365. ˋ    ㄐㄩ    ㄒㄧㄚ ˋ
討厭潮溼,卻又住在低窪的地方。比喻想法與行為相違背。孟子˙公孫丑上:仁則榮,不仁則辱。今惡辱而居不仁,是猶惡濕而居下也。
17366. ㄘㄢ ˊ ㄎㄨㄟ ˋ ˊ ㄉㄧ ˋ
羞愧的無地自容。西遊記˙第三十一回:公主聞此正言,半晌家耳紅面赤,慚愧無地。
17367. ㄆㄧ    ㄒㄧ ˋ ㄉㄠ ˇ ㄎㄨㄢ ˇ
批,劈砍。導,沿著﹑順著。郤﹑窾,空隙,指骨節間的空穴。批郤導窾比喻凡事得其要領,就可以迎刃而解。莊子˙養生主: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七:批郤導窾,迎刃而解,棋局一著勝人千百者是也。
17368. ㄙㄢ    ㄊㄧㄢ    ㄌㄧㄤ ˇ ㄊㄡ ˊ
形容次數頻繁。如:他三天兩頭便犯錯,難怪會被公司革職。
17369. ㄒㄧㄢ ˊ ㄧㄢ ˊ ㄒㄧㄢ ˊ ˇ
評論是非的話。醒世恆言˙卷三十三˙十五貫戲言成巧禍:卻說魏生接書拆開來看了,並無一句閒言閒語。紅樓夢˙第七十一回:乾看著人家逞才賣技辦事,呼么喝天弄手腳,心裡早已不自在,指雞罵狗,閒言閒語的亂鬧。
17370. ㄧㄢ ˋ ㄧㄢ ˋ ㄉㄞ ˋ ㄈㄟ   
春天時燕南來,而雁北飛,秋天則相反。比喻更替輪換。淮南子˙墬形:磁石上飛,雲母來水,土龍致雨,燕雁代飛。
17371. ㄍㄡ ˇ ㄉㄡ ˋ ㄉㄚ ˋ ㄎㄞ   
取笑別人牙齒不全,缺少幾顆。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笑人齒缺曰狗竇大開。
17372. ㄓㄨ ˊ ㄧㄥ ˇ ㄈㄨ ˇ ㄕㄥ   
相傳宋太祖病重,召太宗入宮,屏退左右。在燭影下,只遙見太宗或離席,或躲離,而且聽到太祖引斧戳地的聲音,當晚太祖即崩殂。見宋˙釋文瑩˙續湘山野錄。後比喻疑而不決的懸案。
17373. ㄨㄢ ˋ ㄖㄣ ˊ ㄙㄤ ˋ ㄉㄜ ˊ
玩弄他人以致失去做人的道德。書經˙旅獒:不役耳目,百度惟貞,玩人喪德,玩物喪志。
17374. ㄍㄨㄚ    ㄈㄣ    ㄉㄡ ˋ ㄆㄡ ˇ
瓜被剖開,豆從筴中分裂而出。比喻國土被併吞、分割。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三˙晁無咎:五代干戈,四海瓜分豆剖,斯文道熄。亦作瓜剖豆分。
17375. ㄨㄚ ˇ ㄗㄠ ˋ ㄕㄥ ˊ ㄔㄨㄤ ˊ
形容家境極貧困。紅樓夢˙第一回:雖今日之茅椽蓬牖,瓦灶繩床,其風晨月夕,階柳庭花,亦未有妨我之襟懷筆墨者。
17376. ㄑㄩㄢ ˇ ㄈㄟ ˋ    ㄉㄠ ˋ
宵小盜賊。漢書˙卷九十˙酷吏傳˙王溫舒傳:盡十二月,郡中無犬吠之盜。
17377. ㄎㄨ ˇ ㄖㄡ ˋ ㄐㄧ ˋ
一種故意損傷自己以騙取別人信任的計謀。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不用苦肉計,何能瞞過曹操?今必令黃公覆去詐降,卻教蔡中、蔡和報知其事矣。
17378. ㄌㄧㄠ ˇ ˊ ㄕㄥ    ㄑㄩ ˋ
毫無生存的意願。如:長期臥病的人有時會感到了無生趣。
17379. ㄌㄧㄠ ˊ ㄉㄨㄥ    ㄅㄛ ˊ ˇ
本指遼東有頭豬生了一隻白豬,主人以為奇異,便想送去進獻,走到河東,卻看見很多白豬,於是羞慚地轉回了。見漢˙朱浮˙與彭寵書。後比喻少見多怪而自視不凡,或因見識淺薄而羞慚。常用作自謙詞。或稱為遼東白、遼東豕、遼東白頭、遼豕。
17380. ㄐㄧㄢ    ㄉㄧㄝ ˊ ㄑㄧㄥ ˊ ㄕㄣ   
比喻夫婦愛情深厚,相處融洽。如:那對夫妻鶼鰈情深,為眾人所稱羨。
:::
:::

萌典查詢

ㄆㄚ ˊ ㄕㄨ    ㄊㄧ    ㄐㄩㄝ ˊ
形容蒐集極廣博,選擇極正確。宋史˙卷八十一˙律曆志十四:淳熙間,建安布衣蔡元定著律呂新書,朱熹稱其超然遠覽,奮其獨見,爬梳剔抉,參互考尋,推原本根,比次條理,管括機要,闡究精微。亦作爬羅剔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