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621. ㄍㄠ    ㄓㄣ ˇ    ㄑㄧㄣ ˇ
比喻太平無事,沒有顧慮。漢書˙卷九十四˙匈奴傳下:故北狄不服,中國未得高枕安寢。亦作高枕而臥。
17622.    ㄍㄨ ˇ ㄋㄠˇㄦ   
全部、通通。如:門鈴一響,他便把雜物一股腦兒往衣櫥裡塞。
17623. ˊ ㄅㄧㄥ ˋ ˋ ㄐㄧㄡ ˇ
沒有病而用火艾燒灼穴位。比喻自尋痛苦或煩惱。莊子˙盜跖:柳下季曰:跖得無逆汝意若前乎?孔子曰:然。丘所謂無病而自灸也。
17624.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ㄖㄨㄥ ˊ
一切都納入、包容。三國志˙卷十九˙魏書˙陳思王植傳貶爵安鄉侯句下裴松之˙注引魏書:朕於天下無所不容,而況植乎?清˙龔自珍˙太倉王中堂奏疏書後:是故君父之慈臣子,無所不容,教誨委曲,至夫斯極。
17625.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ㄗㄨㄛ ˋ
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多指惡行。宋˙蘇舜欽˙論五事:變詐奇哀,無所不作。苟或敗露,立便逃亡。亦作無所不為。
17626. ㄎㄞ    ㄐㄩㄢ ˋ ㄧㄡ ˇ ㄉㄜ ˊ
讀書有收穫。晉˙陶淵明˙與子儼等書:少年來好書,偶愛閑靜,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亦作開卷有益。
17627. ㄒㄧㄚ ˋ ㄔㄜ       ˇ
官吏剛到任。見下車條。隋書˙卷六十二˙劉行本傳:然臣下車之始,與其為約。此吏故違,請加徒一年。亦作下車伊始。
17628. ㄋㄨㄥ ˋ ㄓㄤ       ㄑㄧㄥ ˋ
恭喜人生男孩的賀詞。明˙趙弼˙木綿庵記:喜公有弄璋之慶,萬事足矣。亦作弄璋之喜。
17629. ㄆㄧㄥ ˊ ㄒㄧㄣ    ㄉㄧㄥ ˋ ㄑㄧ ˋ
形容心情平和,態度冷靜。宋˙陸九淵˙與劉深父書:開卷讀書時,整冠肅容,平心定氣。亦作平心靜氣﹑平心易氣。
17630. ㄋㄨㄥ ˋ ㄈㄨ ˇ ㄅㄢ    ㄇㄣ ˊ
班,魯班,古代巧匠。弄斧班門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明˙高濂˙玉簪記˙第十六齣:小生略記一二,弄斧班門,休笑,休笑。儒林外史˙第二十八回:先生大名,如雷灌耳。小弟獻醜,真是弄斧班門。亦作班門弄斧。
17631. ˊ ㄋㄥ ˊ ㄨㄟ ˊ ˋ
原指不足以供人役使的意思。語出左傳˙成公二年:孫桓子還於新築,不入,遂如晉乞師。臧宣叔亦如晉乞師。皆主郤獻子。晉侯許之七百乘。郤子曰:此城濮之賦也。有先君之明與先大夫之肅,故捷。克於先大夫,無能為役,請八百乘。許之。後轉為自謙才能不及他的用語。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七˙廚子:余於能始先生,無能為役,則陳東標之於董桃媚,又豈止仙凡之判哉!
17632. ㄅㄞ ˇ ㄋㄧㄢ ˊ    ㄏㄠ ˇ
比喻結成夫妻。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二:我方壯年,未曾娶親,倘蒙不棄,當與子結百年之好。鏡花緣˙第九十四回:忙了幾時,到了重陽吉期,小峰同紅蕖成了百年之好。亦作百歲之好。
17633. ㄅㄞ ˇ ㄏㄨㄟ ˋ ㄇㄛ ˋ ㄅㄧㄢ ˋ
有一百張嘴也無法分辯清楚。形容無法申訴的窘境。如:他這番議論,義正辭嚴,叫人百喙莫辯。
17634. ㄌㄧㄤ ˇ ˋ ㄙㄢ    ㄈㄢ   
多次、屢次。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那大蝴蝶兩次三番只在花叢上飛,不救那小蝴蝶,佯常飛去了。亦作三番兩次。
17635. ˊ ㄅㄨ ˇ ˊ ˋ
對事情沒有幫助。宋史˙卷二四四˙宗室傳˙序:宋承唐制,宗王襁褓,即裂土而爵之。然名存實亡,無補於事。蕩寇志˙第十一回:如何鬥得他過,枉是送了性命,仍舊無補於事。
17636. ㄅㄞ ˇ ˋ ˊ ㄔㄥ ˊ
什麼事也沒做成。唐˙劉禹錫˙陪崔大尚書及諸閣老宴杏園詩:更將何面上春臺,百事無成老又催。
17637. ㄧㄠ ˋ ㄏㄠ ˇ ㄔㄥ ˊ ㄑㄧㄢ ˋ
好心反被當成惡意。初刻拍案驚奇˙卷八:真是冤天屈地,要好成歉。吾好意為你寄信,你妻子自不曾到,今日這話,卻不知禍從天上來!亦作為好成歉。
17638. ㄈㄨ ˋ ㄏㄞ ˇ ˊ ㄕㄢ   
翻轉大海,移動山嶺。形容力量巨大。敦煌變文˙維摩詰經講經文:阿修羅眾聖偏殊,覆海移山功力大,上住須彌福德強,平扶日月感神煞。
17639. ㄈㄨ ˋ ㄑㄩ ˋ ㄈㄢ    ㄌㄞ ˊ
輾轉不安,睡不著覺。宋˙趙長卿˙減字木蘭花˙陽關唱徹詞:終宵無寐,覆去翻來真個是。亦作番來覆去、翻來覆去。
17640. ㄋㄨㄥ ˋ ㄈㄣ ˇ 調 ㄊㄧㄠ ˊ ㄓㄨ   
將脂粉調成紅色。指修飾容顏。宋˙周邦彥˙丹鳳吟˙迤邐春光無賴詞:弄粉調朱柔素手,問何時重握?
:::
:::

萌典查詢

ㄨㄤ ˋ ㄓㄢ ˋ ㄓㄜ ˇ ㄨㄟ ˊ
忘了備戰必然產生危機。三國˙魏˙桓範˙世要論:故曰好戰者亡,忘戰者危,不好不忘,天下之王也。亦作忘戰必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