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721. ㄕㄨㄟ ˇ ㄉㄧ ˇ ㄌㄠ    ㄓㄣ   
比喻東西很難找到或事情難以完成。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就是小兒僥倖脫體,也是水底撈針,不知何日到手,豈可擔閣人家閨女。亦作大海撈針。
17722. ㄌㄧㄝ ˋ ㄊㄨ ˇ ㄈㄣ    ㄇㄠ ˊ
古代天子分封諸侯時,取其地之土,並以白茅包之,作為諸侯建國的象徵。見書經˙禹貢˙孔穎達˙正義。後指分封土地。明˙高濂˙玉簪記˙第十五齣:裂土分茅一郡間,君恩民命兩相關,從來為國心如血,早把胡鉤日下按。或作分茅列土、分茅裂土、分茅胙土、列土分茅。
17723. ㄋㄨㄥ ˋ ㄗㄨㄟ ˇ ㄋㄨㄥ ˋ ㄕㄜ ˊ
賣弄口舌。西遊記˙第四十四回:這個弼馬溫著然會弄嘴弄舌!把個毛坑也與他起個道號,叫什麼五穀輪迴之所!警世通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次後孫家叫養娘來說,我也罷了,又是你弄嘴弄舌,哄著他家。
17724. ㄅㄟ ˋ    ㄨㄤ ˋ ˋ
辜負別人給予的恩義,而不思報答。漢書˙卷七十六˙張敞傳:背恩忘義,傷心薄俗。警世通言˙卷三十˙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小女蒙活命之恩,豈敢背恩忘義?或作背義忘恩。
17725. ㄧㄣ ˇ ㄐㄧㄡ ˋ ㄗㄜ ˊ ㄍㄨㄥ   
承認過失並自我責備。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權傳:後壹姦罪發露伏誅,權引咎責躬,乃使中書郎袁禮告謝諸大將,因問時事所當損益。舊五代史˙卷一一八˙周書˙世宗本紀五:雖古人有引咎責躬,因災致懼,亦無以過此也。亦作引咎自責。
17726. ˋ ˊ ㄐㄩ ˋ ㄙㄨㄟ ˋ
不分賢愚﹑善惡好壞,一同受害,盡皆毀滅。見玉石俱焚條。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忽朝陽之安,甘折苕之末,日忌一日,以至覆沒,大兵一放,玉石俱碎。
17727. ㄧㄣ ˇ ㄕㄥ ˊ ㄆㄧ    ㄍㄣ   
兩人相對拉長繩索以排除、擯退他人。比喻互相扶助,共同排除異己。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及魏其侯失勢,亦欲倚灌夫引繩批根生平慕之後棄之者。清史稿˙卷二七二˙湯若望等傳˙論曰:其在當日,嫉忌遠人,牽涉宗教,引繩批根,互為起仆,誠一時得失之林也。亦作引繩排根。
17728. ˇ ㄧㄢ ˇ ㄨㄣ ˊ ㄒㄧㄡ   
文治已施行,武備已休止。形容天下昇平無事。明˙湯顯祖˙還魂記˙第五十一齣:正此引奏,前日先生看定狀元試卷,蒙聖旨武偃文修,今其時矣!亦作文修武偃。
17729. ㄙㄢ    ㄑㄧㄢ    ㄓㄨ    ㄌㄩ ˇ
之。時春申君門客三千多人,其上客皆穿綴有明珠的鞋子見趙使,趙使乃知不自量力而羞慚。典出史記˙卷七十八˙春申君傳。後比喻賓客眾多。唐˙李白˙寄韋南陵冰余江上乘興訪之遇尋顏尚書笑有此贈詩:堂上三千珠履客,甕中百斛金陵春。
17730. ㄌㄩ ˊ ㄔㄨㄣ ˊ ㄇㄚ ˇ ㄗㄨㄟ ˇ
比喻胡說、瞎扯。景德傳燈錄˙卷十九˙韶州雲門文偃禪師:若是一般掠虛漢,食人
17731. ˋ ㄌㄧ ˋ ㄊㄧㄥ ˊ ㄊㄧㄥ ˊ
形容女子身材姣好,婀娜多姿。元˙喬吉˙折桂令˙崔徽休寫丹青曲:水灑不著春妝整整,風吹的倒玉立亭亭。亦作亭亭玉立、婷婷玉立。
17732. ㄕㄨㄟ ˇ ㄐㄧㄣ ˋ ㄕㄢ    ㄑㄩㄥ ˊ
盡山窮的地步。亦作山窮水盡、水窮山盡。究個水盡山窮;然既已如此,先讓他把這個供畫了。
17733. ㄨㄢ ˋ ˋ ㄅㄨ ˋ ㄐㄧ   
生活態度不莊重、不嚴謹。如:雖然年紀已老大不小了,但他天生是個玩世不羈的人。亦作玩世不恭。
17734. ㄈㄟ    ㄕㄨ    ㄗㄡ ˇ ㄒㄧ ˊ
形容書寫文件快速。唐˙李白˙送程劉二侍郎兼獨孤判官赴安西幕府詩:繡衣貂裘明積雪,飛書走檄如飄風。唐˙崔祐甫˙穆氏四子講藝記:刻石銘座者取崔蔡,論都及政者宗班長,飛書走檄者徵陳琳。亦作飛書馳檄。
17735. ㄌㄩ ˊ ㄒㄧㄣ    ㄍㄡ ˇ ㄈㄟ ˋ
裡東西送與沒些相干之人。不知驢心狗肺怎樣生的!
17736. ㄕㄨㄟ ˇ ㄌㄨ ˋ ㄅㄧ ˋ ㄔㄣ ˊ
將山珍海味一應陳列出來。形容佳餚豐盛。清平山堂話本˙西湖三塔記:兩個青衣女童,安排酒來,少頃,水陸畢陳。水滸後傳˙第四十回:光祿寺排設筵宴,水陸畢陳,笙簧迭奏。
17737. ㄉㄧ ˇ ㄓㄨ ˋ ㄓㄨㄥ    ㄌㄧㄡ ˊ
砥柱屹立於黃河的三門峽激流之中。語本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吾嘗從君濟于河,鳴鳳記˙第三十四齣:砥柱中流,不避延陵劍。亦作中流砥柱。
17738. ㄅㄟ    ㄒㄧ ˇ ㄐㄧㄠ    ˋ
悲傷與歡喜的感覺交織在一起。聊齋志異˙卷二˙蓮香:共話前生,悲喜交至。亦作悲喜交集。
17739. ㄅㄨ ˋ    ㄧㄢ    ㄏㄨㄛ ˇ ˊ
道家認為仙人不吃經燒煮的食物。後用來比喻有道氣或具仙氣的人。亦比喻文章格調高雅脫俗。元˙馬致遠˙岳陽樓˙第三折:我穿著領布懶衣,不吃煙火食,淡則淡淡中有味。
17740. ㄅㄟ ˋ ㄔㄥ ˊ    ㄓㄢ ˋ
與敵人決一死戰。東周列國志˙第二十回:世子華,年少方剛,請背城一戰。亦作背城借一。
:::
:::

萌典查詢

ㄐㄧㄢ ˇ ㄘㄠ ˇ ㄔㄨ ˊ ㄍㄣ   
從根本上鏟除禍根,以免後患。見剪草除根條。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若抽薪止沸,翦草除根;……反國姦于司敗,歸侵地于玄武,非直惡之在今,天道人事,實棄無禮。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三折:此人與韓信最是契交,必須一併殺壞,方纔翦草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