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421. ㄐㄧㄚ ˊ ˋ ㄑㄧㄠ    ㄐㄧㄣ   
形容聲音清脆或詩文音節鏗鏘。聊齋志異˙卷六˙八大王:雅謔則飛花粲齒,高吟則戛玉敲金。亦作戛玉敲冰、戛玉鏘金。
18422. ㄊㄧㄢ    ㄕㄤ ˋ ㄖㄣ ˊ ㄐㄧㄢ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西遊記.第四十三回:沙僧道:天上人間,方便第一。你雖不是渡船,我們也不是常來打攪你的。亦作人間天上。朝臣國戚,宅中有十里錦帳,天上人間,無比奢華。
18423. ㄊㄧㄢ    ㄙㄨㄟ ˊ ㄖㄣ ˊ ㄩㄢ ˋ
事態發展恰如所望。醒世恆言˙卷三十˙李汧公窮邸遇俠客:且喜天隨人願,今日遇見秀才恁般魁偉相貌,一定智勇兼備。亦作天從人願。
18424. ㄈㄨ ˋ ㄉㄧ ˋ ㄈㄢ    ㄊㄧㄢ   
比喻巨大的變化。明˙楊珽˙龍膏記˙第十八齣:你道他兩個覆地翻天,射影吹沙,舞爪張牙。亦作番天覆地、翻天覆地。
18425. ㄧㄠ ˋ ㄧㄢ ˊ ㄇㄧㄠ ˋ ㄉㄠ ˋ
精要的言論和玄妙的道理。文選˙枚乘˙七發:今太子之病可無藥石針制灸療而已,可以要言妙道說而去也。宋˙辛棄疾˙六州歌頭˙晨來問疾詞:有要言妙道,往問北山愚,庶有瘳乎!亦作妙言要道。
18426. ㄅㄨ ˋ ㄔㄨㄞ ˇ ㄇㄠ ˋ ㄇㄟ ˋ
向人表示事前對自己行為是否得宜有欠考慮的謙辭。文明小史˙第五十八回:於今曉得你小翁先生是個大豪傑,所以不揣冒昧,請小翁在制軍的公子面上吹噓一二,兄弟就受惠於無窮了。
18427. ㄅㄨ ˋ ㄉㄤ    ㄖㄣ ˊ ˇ
蘇皖方言。人子,語助詞,無義。不當人子指罪過﹑不應該。西遊記˙第二十四回:兄弟再莫題起,不當人子!從今後,再也不敢妄為。初刻拍案驚奇˙卷九:劉兄惡取笑!不當人子!怎麼把一個死人背在家裡來嚇人?
18428. ㄐㄧㄝ ˇ ㄒㄧㄢ ˊ ㄍㄥ    ㄓㄤ   
本指調整樂器的琴弦,使彈出的音調準確無誤。語本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為政而不行,甚者必變而更化之,乃可理也。當更張而不更張,雖有良工不能善調也;當更化而不更化,雖有大賢不能善治也。後用以比喻重新變更法度或計畫。如:自從新總裁上任後,公司的一切政策均解弦更張,完全改觀。或作解弦易轍。
18429. ㄉㄡ ˇ ㄕㄠ       ㄑㄧ ˋ
比喻心胸狹窄的人。亦用以自謙才疏學淺。元˙鄭廷玉˙金鳳釵˙第二折:似我這糞土之牆,斗筲之器,枉讀了聖賢之道。亦作斗筲之人。
18430. ㄌㄟ ˋ ㄧㄢ ˇ ㄔㄡ ˊ ㄇㄟ ˊ
含淚的眼,愁苦的眉。形容極為痛苦悲傷的樣子。明˙高濂˙玉簪記˙第三十齣:人去天涯幾許,凝望處淚眼愁眉。群音類選˙北腔類˙卷二˙行香子˙朝也相思曲:淚眼愁眉,離人樣子,海誓山盟,徒成廢弛。
18431. ㄇㄧㄥ ˊ ㄔㄨㄟ ˊ ㄏㄡ ˋ ˋ
名聲流傳於後代。漢書˙卷四十五˙息夫躬傳:昔秦繆公不從百里奚﹑蹇叔之言,以敗其師,悔過自責,疾詿誤之臣,思黃髮之言,名垂於後世。三國志˙卷七˙魏書˙臧洪傳:昔晏嬰不降志於白刃,南史不曲筆以求生,故身著圖象,名垂後世。
18432. ㄉㄠ ˋ ㄓㄨㄥ    ㄧㄢ ˇ ˇ
有人得到一口鐘,想要背走,但因巨大無法背負,想擊毀它,但撞擊時有鐘聲,恐怕他人聽到聲音來搶奪,於是掩上耳朵。典出呂氏春秋˙不苟論˙自知。比喻自欺欺人。舊唐書˙卷二十˙哀帝本紀:立嗣君於南面,斃母后於中闈,黃門與禁旅皆殲,宗室共衣冠並殪,復又盜鐘掩耳,嫁禍於人。或作盜鈴掩耳﹑竊鈴掩耳、塞耳盜鐘、塞耳偷鈴、掩耳盜鈴、掩耳盜鐘、掩耳偷鈴。
18433. ㄗㄡ    ㄧㄥ    ㄑㄧ ˊ ˇ
相傳鄒君喜好長纓,後因眾皆仿效而斷纓絕患;齊桓公好衣紫衣,後因舉國爭仿而刻意厭惡紫衣,杜絕盲從。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以鄒纓齊紫比喻上行下效。南史˙卷七十一˙儒林傳˙伏曼容等傳˙論曰:語云:上好之,下必有甚焉者。是以鄒纓齊紫,且以移俗。
18434. ㄐㄧㄤ    ㄕㄢ    ㄅㄨ ˋ ㄌㄠ ˇ
江河高山千古不衰,常用來祝人長壽不老。宋˙林外˙洞仙歌˙飛梁壓水詞:今來古往,物是人非,天地裡,唯有江山不老。通俗編˙祝誦:按今嬰飾間多鏤江山不老,日月同年等字為祝辭。
18435. ㄍㄜ ˋ ㄉㄜ ˊ ㄑㄧ ˊ ˊ
人或事物都得到適當的安置。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萬民皆安仁樂誼,各得其宜,動作應禮,從容中道。唐˙陳子昂˙為義興公求拜掃表:仁養群生,孝理天下;萬物咸遂,各得其宜。
18436. ㄈㄨ ˊ ㄉㄧ ˋ ㄉㄨㄥ ˋ ㄊㄧㄢ   
本指神仙居住的地方。比喻名山勝境。西遊記˙第四回:大王在這福地洞天之處為王,多少尊重快樂,怎麼肯去與他做馬夫?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齣:這般樣福地洞天,可知有仙姝玉女。亦作洞天福地。
18437. ㄉㄠ ˇ ˋ ㄉㄧㄢ    ㄙㄢ   
形容混亂沒有條理或神志不清、翻來覆去。金瓶梅˙第三十三回:來呵!到明日只弄的倒四顛三,一個黑沙也是不值。亦作顛三倒四。
18438. ㄨㄟ ˋ ㄘㄨㄥ ˊ ㄑㄩ    ㄑㄩㄝ ˋ
比喻處理不當而使結果違背最初的願望。見為淵敺魚條。如:他希望公司業績能蒸蒸日上,卻又道行逆施,無異為叢驅雀。
18439. ㄇㄧㄥ ˊ ㄔㄨㄟ ˊ ㄓㄨ ˊ ㄅㄛ ˊ
名聲傳垂於史籍。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願公善事使君,以圖名垂竹帛,功標青史。
18440. ˇ ㄕㄣ    ㄒㄩ ˇ ㄍㄨㄛ ˊ
比喻盡忠報國。晉書˙卷五十八˙周處傳:既悟其奸萌,札與臣等便以身許國,死而後已,札亦尋取梟夷。亦作以身報國。
:::
:::

萌典查詢

ㄆㄛ ˋ ㄓㄢ ˋ ㄅㄞ ˇ ㄔㄨ   
破裂的地方非常多。比喻說話、做事漏洞很多。如:他的供詞前後不一,破綻百出,教人怎能不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