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481. ㄇㄛ ˋ ㄅㄨ ˋ ㄒㄧㄤ    ㄍㄨㄢ   
毫不關心,態度冷淡。如:一個知識青年怎能自私自利,凡事漠不相關?
18482. ㄧㄡ ˊ ㄕㄢ    ㄨㄢ ˊ ㄕㄨㄟ ˇ
游覽、賞玩山水風景。喻世明言˙卷三○˙明悟禪師趕五戒:每與源游山玩水,弔古尋幽,賞月吟風,怡情遣興,詩賦文詞,山川殆遍。亦作遊山玩水。
18483. ㄊㄠ ˊ    ㄧㄠ    ㄧㄠ   
形容桃樹的花、葉茂盛美麗。語出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後因桃音諧逃,故用以比喻逃跑。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兩個商量出一條計策來,俟夜靜更深,將店中資本席捲,雙雙的桃之夭夭,不知去向。亦作逃之夭夭。
18484. ㄉㄚ ˋ ㄈㄚ ˇ ㄒㄧㄠ ˇ ㄌㄧㄢ ˊ
比喻盡忠職守。語本禮記˙禮運:大臣法,小臣廉,官職相序,君臣相止,國之肥也。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三回:一堂和氣,大法小廉,不但省了深宮無限宵旰之勞,暗中還成全了多少人才。亦作小法大廉。
18485. ㄗㄡ ˇ ㄊㄡ ˊ ㄇㄟ ˊ ㄌㄨ ˋ
無路可走。形容處境窘困。水滸傳˙第六十一回:又見雙鞭將呼延灼、金槍手徐寧,也領一彪軍馬,搖旗納喊,從山西邊殺出來,嚇得盧俊義走投沒路。亦作走投無路、走頭無路。
18486. ㄌㄨㄥ ˊ ㄕㄜ ˊ ㄈㄟ    ㄉㄨㄥ ˋ
龍在飛躍,蛇在擺動。形容書法的筆勢蒼勁有力,自然生動。宋˙蘇軾˙西江月˙三過平山堂下詞:十年不見老仙翁,壁上龍蛇飛動。水滸後傳˙第三十七回:在照壁上龍蛇飛動,揮下碗口大小的二十八字。
18487. ㄨㄤ ˇ ㄎㄡ ˇ ㄅㄚ ˊ ㄕㄜ ˊ
枉口,胡言亂語。拔舌,佛教上指人生前若犯口過,死後將入拔舌地獄受拔舌之刑。枉口拔舌為罵人肆意胡言,造謠生事的話。金瓶梅˙第二十五回:是那個嚼舌根的,沒空生有,枉口拔舌,調唆你來欺負老娘?或作提口拔舌、枉口嚼舌。
18488. ㄐㄧㄥ    ㄐㄧ ˊ ㄊㄨㄥ ˊ ㄊㄨㄛ ˊ
形容國土淪喪後殘破的景象。見銅駝荊棘條。宋˙陸游˙醉題詩:只愁又踏關河路,荊棘銅駝使我悲。
18489. ㄉㄧㄢ    ㄌㄞ ˊ ㄉㄠ ˇ ㄑㄩ ˋ
翻過來倒過去,來回重覆。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將簡帖兒拈,把妝盒兒按,開拆封皮孜孜看,顛來倒去不害心煩。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寶玉卻只管拿著這籤,口內顛來倒去念任是無情也動人。
18490. ㄌㄨㄥ ˊ ㄊㄢ ˊ ㄏㄨ ˇ ㄎㄨ   
龍潛居的深潭,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凶險之地或英雄聚集之處。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三折:閒對著綠樹青山,消遣我煩心倦目,潛入那水國漁鄉,早跳出龍潭虎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荒涼徑界,無非些兔跡狐蹤;坦迤土壤,料不是龍潭虎窟。亦作龍潭虎穴、虎穴龍潭、虎窟龍潭。
18491. ㄌㄨㄥ ˊ ㄩㄝ ˋ ㄈㄥ ˋ ㄇㄧㄥ ˊ
龍在飛騰,鳳在鳴叫。比喻才華超逸,出類拔萃。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張華見褚陶,語陸平原曰:君兄弟龍躍雲津,顧彥先鳳鳴朝陽,謂東南之寶已盡,不意復見褚生。
18492. ㄍㄢ    ˇ ㄙㄨㄟ ˊ ㄔㄜ   
東漢徐州刺史百里嵩,在乾旱時出巡,雨隨車而降,解一境之旱。典出謝承後漢書˙目之五˙循吏˙百里嵩。後稱頌官吏施行德政有如甘霖般潤澤百姓。唐˙駱賓王˙上袞州刺史啟:甘雨隨車,雲低輕重之蓋。
18493. 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 ㄋㄢ ˊ ㄏㄜ ˊ
形容人見解特出孤立,無人可與計謀;或形容人孤傲,不易合群。後漢書˙卷十九˙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亦作落落寡合。
18494. ㄏㄨㄟ ˋ ㄒㄧㄣ    ㄨㄢ ˊ ˊ
紈,細白的生絹。蕙心紈質比喻女子芳潔的心地、高雅的品德。文選˙鮑照˙蕪城賦:東都妙姬、南國麗人,蕙心紈質、玉貌絳脣。亦作蕙心蘭質、蕙質蘭心。
18495. ㄖㄨ ˊ ㄧㄡ ˇ ㄙㄨㄛ ˇ   
好像失去了什麼東西一樣。比喻人心神不定。紅樓夢˙第三十回:林黛玉自與寶玉口角後,也自後悔,但又無去就他之理,因此日夜悶悶,如有所失。兒女英雄傳˙第五回:公子還站在那裡呆望,悵悵如有所失。
18496. ㄉㄚ ˋ ㄏㄨ    ㄒㄧㄠ ˇ ㄐㄧㄠ ˋ
高聲喊叫,亂吵亂嚷。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老漢是楊令公家的老院公,是什麼人在門前大呼小叫,我去看咱。儒林外史˙第一回:遣幾個粗夯小廝,動不動大呼小叫,鬧的王冕不得安穩。亦作大呼小喊。
18497. ˊ ㄕㄨ    ㄐㄧ ˇ ㄐㄧㄢ ˋ
直接表達自己的意見。如:他針對問題的重點直抒己見,中肯而且精到,頗被大家認同。
18498. ˋ ㄉㄨㄢ ˋ    ㄐㄩㄝ ˊ
一切恩德、情義完全斷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似這般割肚牽腸,倒不如義斷恩絕。明˙沈采˙千金記˙第二十齣:義斷恩絕,義斷恩絕,從此韓門祀滅。
18499. ㄐㄧㄤ    ㄐㄧ    ㄐㄧㄡ ˋ ㄐㄧ   
利用時機行事。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三折:今日雖不成這椿親事,後日還要將機就機,報答他的大恩。警世通言˙卷三十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孫富將機就機,便問道:既是尊大人未必相容,兄所攜麗人,何處安頓?亦曾通知麗人,共作計較否?亦作將機就計。
18500. ㄉㄨㄥ    ㄌㄧㄣ ˊ 西 ㄒㄧ    ㄕㄜ ˋ
住處周圍的鄰居。平妖傳˙第七回:只怕東鄰西舍傳說開去,鬧動了官府,把小事弄成大事。醒世恆言˙卷二十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那些東鄰西舍聽得哭聲,都來觀看。
:::
:::

萌典查詢

ㄌㄧ ˊ ㄅㄧ ˋ ㄐㄧㄢ    ˋ
自己家園所產的物品。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德之休明,肅慎貢其楛矢,如其不爾,籬壁間物亦不可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