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821. ㄘㄞ ˊ ㄕㄨ    ˋ ㄉㄚ ˋ
才能淺拙而志向遠大。見志大才疏條。如:他這人向來才疏志大,成不了什麼大事的。
18822. ㄒㄧㄝ ˋ ㄏㄜ ˊ    ㄖㄣ ˋ
燮和,調和。燮和之任指宰相之職,以其職責在協調國家上下。唐˙韓愈˙為裴相公讓官表:豈意陛下擢臣於傷殘之餘,委臣以燮和之任。
18823. ㄖㄣ ˊ ˋ ㄉㄞ ˋ ㄒㄧㄝ ˋ
世間人、事、物的更迭替換。唐˙孟浩然˙與諸子登峴山詩: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18824. ㄍㄢ    ㄉㄢ ˇ ㄔㄨ ˇ ㄩㄝ ˋ
言肝膽雖近亦猶楚越之相遠。莊子˙德充符:自其異者視之,肝膽楚越也。亦作肝膽胡越。
18825. ㄨㄟ ˋ ㄖㄢ ˊ ㄔㄥ ˊ ㄈㄥ   
事情已發展成為一股風氣。如:如今國人生活富足,出國旅遊已蔚然成風。
18826. ㄈㄨ ˋ ㄘㄞ ˊ 使 ˇ ㄑㄧ ˋ
然負才使氣,未嘗趣世祿之門。亦作負才任氣。
18827. ㄙㄚ ˋ ㄕㄨㄤ ˇ ㄧㄥ    姿   
形容體態矯健,神采煥發。清˙黃遵憲˙題黃佐廷贈尉遺像詩:不將褒鄂畫凌煙,颯爽英姿尚凜然。亦作英姿颯爽。
18828. ㄅㄨ ˋ ㄨㄣ ˊ ㄅㄨ ˋ ˇ
不能文事又不會武功。語本唐˙韓愈˙瀧吏詩:工農雖小人,事業各有守。不知官在朝,有益國家不?得無虱其間,不武亦不文。後用以諷刺人毫無才幹。如:你這樣不文不武的,真不知將來能做些什麼?
18829.    ˊ ㄙㄢ    ㄈㄢ ˇ
語本論語˙述而: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指能依循事理舉一反三。明˙黃梨州˙陳乾初先生墓志銘:乾初括磨陽習,一隅三反。
18830. ㄘㄠ ˇ ㄧㄢ ˇ ㄈㄥ    ㄒㄧㄥ ˊ
比喻在上位者以德化民。見風行草偃條。陳書˙卷五˙宣帝紀:草偃風行,冀以變俗。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回:所以到來任之後,事事以節儉為先。現在幾個月下來,居然上行下效,草偃風行。
18831. ㄖㄣ ˊ ㄕㄡ ˋ ㄋㄧㄢ ˊ ㄈㄥ   
人享長壽,農作豐收。形容生活幸福美好,時世太平。如:近年來自由中國社會安康,民生富足,可說是人壽年豐。
18832. ㄔㄣ ˊ ㄍㄨㄟ    ㄌㄡ ˋ ㄒㄧ ˊ
陳舊的規章,不良的習俗。如:我們要破除陳規陋習,樹立清新良善的新風氣。
18833. ㄐㄧ ˋ ˋ ˊ ㄉㄞ ˋ
等待的時日已屈指可數。形容為時不遠。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若不行此,社稷之憂可計日而待。亦作計日而俟。
18834. ㄐㄧㄢ ˋ ㄈㄥ ˋ ㄔㄚ    ㄓㄣ   
看到一點縫隙,就插進一根針。比喻善於把握一切可以利用的時機、空間。如:眼見他信心動搖,她立刻見縫插針的遊說他,企圖改變他的決定。
18835. ㄌㄧ ˊ ㄋㄧㄡ ˊ    ˇ
雜色牛所生的小牛。比喻父賤而子賢。論語˙雍也: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18836. ㄧㄢ ˋ ㄉㄨ ˋ ㄧㄥ    ㄘㄢ ˊ
形容女子婀娜多姿,貌美如花,連燕子鶯兒見了之後,也會嫉妒、羞慚。紅樓夢˙第二十七回:滿園裡繡帶飄颻,花枝招展;更兼這些人打扮的桃羞杏讓,燕妒鶯慚,一時也道不盡。
18837. ㄏㄨㄛ ˋ ㄅㄨ ˋ ㄨㄤ ˋ ˋ
禍患不會無故的降臨。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諫者福也,諛者賊也。人
18838. ˋ ㄒㄧㄠ ˇ ㄇㄡ ˊ ㄉㄚ ˋ
智慧淺而欲圖謀大業,必無法勝任。易經˙繫辭下: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先寇受害。
18839. ㄨㄟ ˋ ㄏㄨ ˇ ㄊㄧㄢ    ˋ
比喻為惡人助勢。亦作為虎傅翼、與虎添翼。
18840. ㄈㄨ ˋ ㄨㄟ ˋ ˇ ㄧㄣ ˇ
父親為兒子隱瞞劣跡。論語˙子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元˙無名氏˙九世同居˙第三折:彼各都忍了也波哥,因此上父為子隱,上下家和順。
:::
:::

萌典查詢

   ㄋㄧㄢ ˋ    ㄘㄨㄛ ˋ
一個念頭的差錯,導致嚴重後果。野叟曝言˙第四十八回:守其在我,聽其在天,是或一道。所怕者,磨易磷,涅易緇,一念之錯,終身之悔耳!亦作一念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