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981. ㄌㄧ ˋ ㄍㄜ    ㄇㄛ ˋ ㄇㄚ ˇ
磨利兵器,餵飽馬匹。指完成作戰準備。舊唐書˙卷八十四˙劉仁軌傳:宜礪戈秣馬,擊其不意。彼既無備,何攻不克?亦作厲兵秣馬。
18982. ㄕㄨㄟ ˇ ㄩㄢ ˇ ㄕㄢ    ㄧㄠ ˊ
形容路程遙遠,山川阻隔。元˙關漢卿˙哭存孝˙第四折:我避不得水遠山遙,須有一個日頭走到。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一折:他一步步待迴鑣,早一程程水遠山遙。亦作水遠山長。
18983. ㄉㄧ ˇ ㄐㄧㄝ ˊ ㄌㄧ ˋ ㄒㄧㄥ ˋ
磨礪節操和德行。宋˙張孝祥˙李周翰所藏洮石銘:若夫砥節礪行,不見其穎,所以表一世而無群者耶。
18984. ㄧㄣ ˇ ㄌㄟ ˋ ㄏㄨ    ㄆㄥ ˊ
招引同類型的朋友,結成黨羽。常有鄙視的意味。宋˙歐陽修˙憎蒼蠅賦:奈何引類呼朋,搖頭鼓翼。亦作呼朋引伴、呼朋引類。
18985. ㄆㄧ    ㄈㄥ    ㄇㄛ ˇ ㄩㄝ ˋ
吟風弄月。元˙喬吉˙綠么遍˙不占龍頭選曲:笑談便是編修院,留連,批風抹月四十年。亦作抹月批風。
18986. ㄅㄨ ˋ ㄔㄚ    ㄌㄟ ˇ ㄕㄨ ˇ
黍十粒為累。不差累黍形容絲毫不差。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並行而上,不差累黍。
18987. ㄅㄨ ˋ    ㄕㄣ    ㄑㄧㄢ ˇ
比喻言行不知輕重,沒有分寸。西遊記˙第七十四回:那老者笑道:這和尚不知深淺!那三個魔頭,神通廣大得緊哩!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六回:這裡頭萬一有一半句不知深淺的話,還得姐姐原諒妹子個糊塗,耽待妹子的年小。
18988. ㄅㄨ ˋ    ㄙㄨㄛ ˇ ㄓㄨㄥ   
不知道去那裡﹑結果如何。後漢書˙卷八十三˙逸民傳˙向長傳:於是遂肆意,與同好北海禽慶俱遊五嶽名山,竟不知所終。明˙瞿佑˙剪燈新話˙卷一˙水宮慶會錄:後亦不以功名為意,棄家修道,遍遊名山,不知所終。
18989. ㄅㄨ ˋ ㄗㄨ ˊ ˇ    ㄕㄨ ˇ
不值得一提。如:如此小事不足齒數,你老兄就別提了。
18990. ㄅㄨ ˋ ㄐㄧㄢ ˋ ㄍㄨㄟ    ㄐㄧㄠ ˇ
圭角,圭玉的稜角,比喻鋒芒。不見圭角比喻修養深沉含蓄,不露鋒芒。宋˙歐陽修˙張子野墓誌銘:子野為人,外雖愉怡,中自刻苦,遇人渾渾,不見圭角,而志守端直,臨事敢決。亦作不露圭角。
18991. ㄐㄧㄚ ˇ ㄌㄧ ˋ ˊ ㄖㄣ ˊ
憑借他人的力量。列子˙湯問:恥假力於人,誓手劍以屠黑卵。
18992. ㄖㄣ ˇ ˇ ㄊㄡ    ㄕㄥ   
忍受羞辱,苟且求生。西遊記˙第九回:痛夫已被賊人所殺,豈可靦顏從賊?止因遺腹在身,只得忍恥偷生。醒世恆言˙卷三十六˙蔡瑞虹忍辱報仇:忍恥偷生為父仇,誰知姦計覓風流。勸人莫設虛言誓,湛湛青天在上頭。亦作忍垢偷生、忍辱偷生。
18993. ˊ ㄐㄩㄝ ˊ ㄙㄨㄣ    ㄇㄡ ˊ
為子孫的將來作打算、安排。三國志˙卷三十九˙蜀書˙董允傳˙裴松之˙注引襄陽記曰:若一朝無諸葛亮,必為禍亂矣。諸君憒憒,曾不知防慮於此,豈所謂貽厥孫謀乎?唐˙李翰˙鳳閣王侍郎傳論贊˙序:有經邦之則焉,有正家之訓焉,固可以貽厥孫謀,播乎長世者也。亦作詒厥之謀、詒厥孫謀。
18994. ㄇㄡ ˊ ㄐㄧ ˊ ㄈㄨ ˋ ㄖㄣ ˊ
祭仲的女兒向其父祭仲告密,致使丈夫雍糾被殺。典出左傳˙桓公十五年。比喻機密外洩。
18995. ㄌㄧㄥ ˊ ㄉㄢ    ㄇㄧㄠ ˋ ㄧㄠ ˋ
著夫人身安體壯,委的是靈丹妙藥世無雙。歧路燈˙第四十七回:譚門王氏,因兒媳婦患病,來拜神藥。望大聖爺爺早發靈丹妙藥打救。亦作靈丹聖藥。藥。
18996. ㄔㄥ ˊ ㄕㄤ ˋ ㄑㄧ ˇ ㄒㄧㄚ ˋ
承接上面,引啟下面。表示連接上下的意思。如:現在是過渡時期,有承上啟下的作用。
18997. ㄑㄧ ˊ ㄋㄧㄡ ˊ ㄇㄧ ˋ ㄋㄧㄡ ˊ
比喻事物、道理就在身邊,反而捨近求遠,向外追尋。景德傳燈錄˙卷九˙福州大安禪師:禮而問曰:學人欲求識佛,何者即是?百丈曰:大似騎牛覓牛。亦作騎驢覓驢。
18998. ㄨㄢ ˋ ˇ ㄅㄨ ˋ ˊ
強烈表示願意拚死效勞。三國演義˙第八回:倘有用妾之處,萬死不辭!
18999. ㄇㄧㄥ ˊ ㄒㄧㄚ ˋ ˊ ㄒㄩ   
所傳的盛名與實際的才學相符。鏡花緣˙第八十八回:果能文不起草,走筆立就,那才算得名下無虛哩。
19000. ㄑㄧㄢ    ㄗㄞ ˇ    ˋ
會,順時乘風,列為藩輔,忠孝之策,千載一遇也。舊唐書˙卷五十九˙李襲志傳:今江都篡逆,四海鼎沸,王號者非止一人,公宜因此時據有嶺表,則百越之人皆拱手向化,追蹤尉佗,亦千載一遇也。亦作千載一時。
:::
:::

萌典查詢

ㄏㄜ ˋ ㄔㄥ ˊ ㄒㄩㄢ   
傳˙閔公二年。後比喻僥倖得到祿位的自謙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