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201. ㄈㄥ    ㄑㄧ ˇ ㄩㄣ ˊ ㄓㄥ   
大風吹起,雲霧蒸騰。比喻事物迅速興起,聲勢浩大。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而陳涉發跡,諸侯作難,風起雲蒸,卒亡秦族。亦作風興雲蒸。
19202. ㄔㄥ ˊ ㄅㄞ ˋ ㄌㄨㄣ ˋ ㄖㄣ ˊ
以成功或失敗作為評論衡量人物的標準。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卷十四˙大劫運:雖然,大劫難逃,內備雖飭,又必發之意外。今人但成敗論人耳。儒林外史˙第八回:成敗論人,固是庸人之見,但本朝大事,你我做臣子的,說話須要謹慎。
19203. ˊ ㄏㄜ ˊ ㄋㄧㄢ ˊ ㄈㄥ   
社會安定,五穀豐收。亦指太平盛世。小大雅譜˙孔穎達˙正義:萬物盛多,人民忠孝,則致時和年豐,故次華黍,歲豐宜黍稷也。亦作時和歲豐、時和歲稔。
19204. ㄙㄨㄟ ˊ ㄅㄛ    ㄓㄨ ˊ ㄌㄤ ˋ
比喻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至于那鴇兒們,一發隨波逐浪,那曉得葉落歸根?亦指靈活應事,不落於固定形式。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九˙杜少陵四:其一為波逐浪句,謂隨物應機,不主故常。亦作隨波逐流。
19205. ㄐㄧ ˊ ㄕㄣ    ㄧㄢ ˊ ㄐㄧ   
研究探討事物的微妙深奧之處。語本易經˙繫辭上:夫易,聖人之所以極深而研幾也。唯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唯幾也,故能成天下之務。
19206. ㄕㄨ ˋ ㄅㄟ    ㄌㄧ ˋ ㄓㄨㄢ ˋ
將某人的功績刻在石碑或寫成傳記。後用以比喻通過某種途徑樹立個人威信,以抬高個人聲望。
19207. ㄅㄢ ˋ ㄐㄧㄢ ˋ ㄅㄨ ˋ ㄐㄧㄝ ˋ
對事物的認知不明確﹑不澈底。朱子語類˙卷四十七˙鄉原德之賊章:便是世間有這一般半間不界底人,無見識,不顧理之是非,一味謾人。
19208. ˇ ㄉㄨㄥ    ㄏㄨㄚ ˋ 西 ㄒㄧ   
形容東拉西扯的亂說、比劃而不就題論事。五燈會元˙卷十七˙隆慶慶閑禪師:不用指東畫西,實地上道將一句來。亦形容說話時比劃的手勢。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三回:面無懼色,選著兩個指頭,指東畫西,說出一段利害來。
19209. ㄍㄨㄤ    ㄈㄨ ˋ ㄐㄧㄡ ˋ ˋ
收復失土或恢復國家固有的典章制度。宋˙辛棄疾˙美芹十論˙自治第四:故臣願陛下姑以光復舊物而自期,不以六朝之勢而自卑。亦作光復舊京。
19210. ㄘㄢ ˊ ㄍㄥ    ㄌㄥ ˇ ㄈㄢ ˋ
吃剩的羹湯飯菜。明˙劉基˙孤兒行:清晨采薪日入歸,殘羹冷飯難充飢。亦作殘羹冷炙。
19211. ㄅㄚ ˊ ㄒㄧㄣ    ㄌㄧㄥ ˇ ˋ
提出獨特的看法及見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拔新領異,胸懷所及,乃自佳。卿欲見不?宋˙楊萬里˙石湖先生大資參政范公文集序:公風神英邁,意氣傾倒,拔新領異之談,登峰造極之理,蕭然如晉﹑宋間人物。
19212. ㄇㄢ ˊ ㄕㄤ ˋ ㄑㄧ    ㄒㄧㄚ ˋ
瞞騙上級,欺壓下級。如:如果做官的,不能替老百姓想,只做瞞上欺下的事,不但算不得好官,簡直也不能算是個人了。
19213. ˋ ㄖㄣ ˊ ˇ ㄉㄧ ˋ
耽誤了學生的學習目的、方法、時機等。通常用以譏罵不稱職的老師。鏡花緣˙第十九回:先生犯了這樣小錯,就要打手心,那終日曠功誤人子弟的,豈不都要打殺麼?
19214. ㄉㄨ ˊ ㄒㄧㄥ ˊ ㄑㄧ ˊ ˋ
只願按照自己的主張去做。如:他總不能憑自己的意念獨行其是吧!
19215. ㄉㄨ ˊ ㄈㄨ    ㄇㄧㄣ ˊ ㄗㄟ ˊ
殘暴無道,禍國殃民的人。如:獨夫民賊,人人得而誅之。亦作民賊獨夫。
19216. ㄕㄣ ˊ ㄘㄞ ˇ ㄈㄟ    ㄧㄤ ˊ
活力充沛,神色自得的樣子。如:她快結婚了,難怪看起來神采飛揚。
19217. ㄇㄧㄥ ˊ ㄒㄧㄠ ˋ ㄉㄚ ˋ ㄧㄢ ˋ
很明確﹑顯著的效果。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湯武置天下於仁義禮樂,而德澤洽,子孫誅絕,此天下所共見也,是非其明效大驗邪!清史稿˙卷四九五˙郭沛霜傳:六年三月,逆賊復陷揚州,終不敢越灣頭萬福橋一步,是未堵各壩足以扼賊之明效大驗。
19218. ㄇㄧㄥ ˊ ㄩㄝ ˋ ㄑㄧㄥ    ㄈㄥ   
皎潔的圓月,清爽的微風。語本三國˙魏˙阮籍˙詠懷詩: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薄帷鑒明月,清風吹我衿。後比喻擺脫塵世羈絆的悠閒生活。明˙沈采˙千金記˙第二齣:戀功名水上鷗,俏芒鞋塵內走,怎如明月清風隨地有。
19219.    ㄌㄧ ˇ ㄆㄚ ˊ ㄨㄞ ˋ
靠自己人生活,卻暗把財物送給他人。比喻將己方的內情,暗中告訴別人或敵人。如:沒有胳臂往外彎的道理,你不要吃裡爬外。或作吃裡扒外。
19220. ㄐㄧ    ㄍㄨㄢ    ㄩㄥ ˋ ㄐㄧㄣ ˋ
用盡所有精巧的計謀。比喻費盡心機。宋˙黃庭堅˙牧童詩: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三:得失枯榮總在天,機關用盡也徒然。
:::
:::

萌典查詢

ㄘㄨ    ㄈㄥ    ㄅㄠ ˋ ˇ
形容風雨很大。鏡花緣˙第八十八回:莫講粗風暴雨,不能招架,就是小小一陣涼颼,只怕也難支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