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141. ㄑㄧㄥ    ㄕㄣ    ㄓㄨㄥ ˋ ˋ
不在乎生死而重視正義公理。抱朴子˙內篇˙明本:攻守進趣之術,輕身重義之節。漢˙申屠蟠˙奏記外黃令梁配:當時聞之,人無勇怯,莫不張膽增氣,輕身重義。亦作輕生重義。
11142. ㄑㄧㄥ    ˋ ˋ ˋ
驕傲自大,輕視世上的一切事物。明˙屠隆˙綵毫記˙第十六齣:此人自恃文才,輕世傲物。
11143. ㄌㄧㄡ ˇ ㄌㄩ ˋ ㄊㄠ ˊ ㄏㄨㄥ ˊ
楊柳碧綠,桃花紅豔。形容春天絢麗多彩的樣子。孤本元明雜劇˙梁山五虎大劫牢˙第四折:試看這柳綠桃紅,佳人羅綺,更和這紫陌紅塵,青山綠水,寶馬香車。亦作桃紅柳綠。
11144. ㄅㄧㄠ    ㄒㄧㄣ    ㄑㄩ ˇ ˋ
創立新奇的名目或主張,以表示與眾不同。隋唐演義˙第二十八回:秦妃子既能標新取異,剪綵為花,與湖山增勝,眾美人還只管歌這些舊曲,甚不相宜。亦作標新立異﹑標新領異。
11145. ㄌㄧㄡ ˇ ㄊㄧ ˊ ㄏㄨㄚ    ㄩㄢ ˋ
形容景象淒涼,心境悽惻。宋˙盧祖皋˙夜行船˙暖入新梢風又起詞:卻說當時,柳啼花怨,魂夢為君迢遞。
11146. ㄕㄨ ˋ ㄍㄨㄥ    ㄧㄤ ˊ ㄇㄧㄥ ˊ
建立功業,顯名於世。漢書˙卷七十一˙雋不疑傳:凡為吏,太剛則折,太柔則廢,威行施之以恩,然後樹功揚名,永終天祿。
11147. ㄌㄧㄡ ˇ ㄇㄟ ˋ ㄏㄨㄚ    ㄇㄧㄥ ˊ
綠柳成蔭,繁花似錦。形容春光美好。孤本元明雜劇˙神仙會˙第一折:結此生歡娛境,倚玉偎香,柳媚花明,美景良辰,行樂意同情。明˙邱濬˙投筆記˙第二齣:凍解銀塘,風和綺陌,蓂莢小庭初長。柳媚花明,人堪對景持觴。
11148. ㄌㄧㄡ ˇ ㄧㄥ ˇ ㄏㄨㄚ    ㄧㄣ   
男女幽會之處。引申為男女歡愛之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四折:心不存學海文林,夢不離柳影花陰,則去那竊玉偷香上用心。
11149. ㄇㄤ ˊ ㄖㄢ ˊ ㄅㄨ ˋ ㄐㄧㄝ ˇ
對事情無所知或不能理解。歧路燈˙第一○二回:邵肩齊說及前事,婁樸茫然不解。文明小史˙第四十八回:白趨賢又道:你請朋友吃酒,是要你承朋友情的。勞航芥更為茫然不解。
11150. ㄒㄧㄤ    ㄑㄩ ˋ ㄊㄧㄢ    ㄩㄢ   
比喻差距極大。野叟曝言˙第五十九回:一敬一肆,相去天淵,一聖一狂,亦判若黑白矣!
11151. ㄒㄧㄤ ˋ ㄇㄣ ˊ ㄔㄨ    ㄒㄧㄤ ˋ
宰相之家的後代必再出相才,意謂歷代都有賢才而顯貴。元˙劉時中˙端正好.眾生靈套.尾聲:相門出相前人獎,官上加官後代昌。亦作相門有相。
11152. ㄒㄧㄤ    ㄑㄩ ˋ ˇ ˇ
彼此的距離很短。宋˙洪邁˙夷堅丙志˙卷十二˙饒氏婦:遂有物語于空中,與人酬酢往來。聞人聚聲,輒能和,……相去咫尺,而莫見其形貌。
11153. ㄒㄧㄤ    ㄐㄧㄢ ˋ ˊ ˋ
沒有再見面的機會。宋˙洪邁˙夷堅甲志˙卷十七˙倪輝方技:紹興二年冬,虞之子并甫過輝,輝曰:與君相見無日矣。
11154. ㄑㄧㄥ    ㄨㄟ    ㄉㄧ    ㄅㄤ ˋ
依偎身旁,輕聲低語。形容親密的樣子。清˙洪昇˙長生殿˙第二齣:庭花不及嬌模樣,輕偎低傍,這鬢影衣光,掩映出丰姿千狀。
11155. ㄒㄧㄤ    ㄨㄟ ˊ ㄅㄧㄠ ˇ ㄌㄧ ˇ
外表和內裡能互相配合。三國志˙卷十˙魏書˙荀彧傳:彼懲往年之敗,將懼而結親,相為表裡。
11156. ㄎㄨ    ㄇㄨ ˋ ˇ ㄏㄨㄟ   
比喻清虛寂靜,不為外物所動。見槁木死灰條。宋˙無名氏˙宣和畫譜˙卷二˙道釋二˙辛澄:大抵釋氏貌像多作慈悲相,趺坐即結跏,垂臂則袒肉,目不高視,首不軒舉,淡然如枯木死灰。亦形容遭受挫折變故,灰心絕望。如:自從經歷感情的挫折之後,如今他的心已是枯木死灰了。
11157. ㄑㄧㄥ    ㄘㄞ ˊ ㄏㄠ ˋ ˋ
輕視財物而重視有才能的人。周書˙卷三十六˙段永傳:輕財好士,朝野以此重焉。亦作輕財敬士、輕財重士。
11158. ㄑㄧㄥ    ㄘㄞ ˊ ㄐㄧㄥ ˋ ˋ
不在乎財物而敬重有才能的賢士。三國志˙卷五十五˙吳書˙甘寧傳:寧雖麤猛好殺,然開爽有計略,輕財敬士。亦作輕財好士、輕財重士。
11159. ㄒㄧㄤ    ㄇㄧㄝ ˋ ㄒㄧㄤ    ㄕㄥ   
互相克制,互相衍生。漢書˙卷三十˙藝文志:其言雖殊,辟猶水火,相滅亦相生也。
11160. ㄑㄧㄥ    ㄍㄜ    ㄇㄢ ˋ ˇ
柔美舒緩的歌聲舞蹈。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二十一˙玉如意記˙賞月登仙:助人間才子佳人興,輕歌慢舞,任星移斗橫。亦作輕歌曼舞。
:::
:::

萌典查詢

ㄒㄧㄤ    ㄍㄨㄟ    ㄒㄧㄡ ˋ ㄍㄜ ˊ
對女子居室的美稱。紅樓夢˙第五回:警幻便命撤去殘席,送寶玉至一香閨繡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