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201. ㄔㄠ    ㄑㄧㄢ ˊ ㄐㄩㄝ ˊ ㄏㄡ ˋ
超越前人,以後也無人可相比。文選˙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膺期誕德,絕後光前句下李善˙注:元功盛德,超前絕後。
17202. ㄉㄨ ˋ ㄍㄨㄛ ˊ ㄧㄤ    ㄇㄧㄣ ˊ
危害國家,殘害百姓。明史˙卷二一八˙方從哲傳:代營榷稅,蠹國殃民。亦作蠹國害民。
17203. ㄑㄧㄝ ˋ ˇ ㄧㄠ ˇ ㄧㄚ ˊ
形容非常憤怒怨恨。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徐晃睜眉怒目,許褚切齒咬牙,各有相鬥之意。亦作咬牙切齒。
17204. ㄌㄩㄝ ˋ ㄉㄧ ˋ ㄍㄨㄥ    ㄔㄥ ˊ
奪取地盤,攻占城池。明˙姚茂良˙精忠記˙第四齣:勤王報國應無憚,掠地攻城豈畏難。
17205. ㄐㄧㄥ ˋ ㄒㄧㄠ ˇ ㄕㄣ ˋ ㄨㄟ ˊ
敬,小心慎重。敬小慎微指審慎小心的對待細微的事情。淮南子˙人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百射重戒,禍乃不滋。後多用以形容過分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粗心大意。亦作謹小慎微﹑慎小謹微。
17206.    ㄓㄤ    ㄏㄨㄟ ˋ ㄐㄩ ˋ
鋪陳辭藻,雕琢文句。唐語林˙卷二˙文學:當時輕薄之徒,摛章繪句,贅牙崛奇,譏諷時事,爾後鼓扇名聲,謂之元和體。亦作摛藻雕章。
17207. ㄧㄠ ˊ ㄊㄡ ˊ ㄅㄞ ˇ ㄋㄠ ˇ
頭搖來搖去。形容自以為是或自得其樂。如:他搖頭擺腦說:我覺得這首詩做得很有味道。亦作搖頭晃腦。
17208. ㄖㄨㄢ ˇ ㄒㄧㄤ    ㄨㄣ    ˋ
形容女子芳香柔軟的肌體。警世通言˙卷二十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夜宿又嫌寒道熱,央公子減被添衾,軟香溫玉,豈無動情之處。亦作軟玉溫香。
17209. ㄔㄨㄢ ˋ ㄊㄨㄥ       ㄑㄧ ˋ
彼此勾結聯絡,立場﹑行動一致。紅樓夢˙第四十六回:怪道,你們串通一氣來算計我。等著我和你主子鬧去就是了。文明小史˙第四十三回:只因時常聽見人家說起,說維新黨同哥老會是串通一氣的。
17210. ㄉㄧㄢ    ㄐㄧㄣ    ㄇㄛ ˇ ㄌㄧㄤ ˇ
較量輕重。比喻品評優劣或形容過分計較。如:他看人可是掂斤抹兩的毫不含糊。、他就是這掂斤抹兩的毛病,叫人受不了。亦作掂斤播兩。
17211. ㄆㄧ    ㄇㄚ ˊ ㄐㄧㄡ ˋ ㄏㄨㄛ ˇ
身披麻衣救火,無異惹火上身。比喻自找災禍麻煩。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三折:則落你好似披麻救火,蒯徹也不似那般人隨風倒舵。三國演義˙第一二○回:陛下宜修德以安吳氏,乃為上計。若強動兵甲,正猶披麻救火,必致自焚也。
17212. ㄆㄧ    ㄇㄚ ˊ ㄉㄞ ˋ ㄙㄨㄛ ˇ
為親人服喪、身穿麻衣,腰繫麻繩。明˙高明˙琵琶記˙第四齣:老賊!你年紀八十餘歲,也不識做孝,披麻帶索便喚做孝。亦作披麻帶孝。
17213. ㄌㄚ    ㄒㄧㄡ ˇ ㄘㄨㄟ    ㄎㄨ   
比喻擊敗虛弱勢力。見摧枯拉朽條。舊五代史˙卷二十七˙唐書˙莊宗本紀一:以吾憤激之眾,擊彼驕惰之師,拉朽摧枯,未云其易,解圍定霸,在此一役。
17214.    ㄗㄠ ˇ ㄉㄧㄠ    ㄓㄤ   
往,探賾之所宗。亦作摛章繪句。
17215. ㄑㄧ ˇ ㄖㄣ ˊ    ㄧㄡ   
比喻無謂的憂慮。見杞人憂天條。孽海花˙第二十七回:這是賢弟關心太切,所以有些杞人之憂。
17216. ㄑㄧㄥ    ㄌㄩ ˋ ㄑㄧㄢ ˇ ㄇㄡ ˊ
膚淺不善籌畫。資治通鑑˙卷七˙秦紀二˙始皇二十五年:燕丹不勝一朝之忿以犯虎狼之秦,輕慮淺謀,挑怨速禍。
17217. ㄑㄧㄥ    ㄧㄥ ˊ ㄉㄧㄢ ˇ ㄙㄨ ˋ
蒼蠅的糞便汙染了白絹。語本漢˙王充˙論衡˙累害:青蠅所汙,常在練素。後用來比喻奸詐小人陷害好人。後漢書˙卷五十四˙楊震傳:而青蠅點素,同茲在藩。
17218. ㄏㄠ ˇ ㄇㄥ ˋ ㄋㄢ ˊ ㄔㄥ ˊ
美好的夢境難以在夢中完整出現。比喻美好的理想與憧憬難以實現。元˙無名氏˙雲窗夢˙第三折:薄設設衾寒枕冷,愁易感好夢難成。千愁萬恨斷腸人,怎當那半夜三更莫秋景。
17219. ㄑㄧ    ㄕㄤ ˋ ㄨㄤ ˇ ㄒㄧㄚ ˋ
對上欺瞞,對下蒙蔽。唐˙元結˙奏免科率狀:忝官尸祿,欺上罔下,是臣之罪。宋˙王闢之˙澠水燕談錄˙卷九˙雜錄:盧相欺上罔下,倚勢害物。
17220. ㄅㄣ ˇ ㄅㄣ ˇ ㄩㄢ ˊ ㄩㄢ ˊ
事情的詳細始末。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公子纔把那張金鳳的一段始末因由……從頭至尾,抹角轉灣,本本源源,滔滔汨汨的,告訴母親一遍。亦作源源本本。
:::
:::

萌典查詢

ㄕㄨㄟ ˇ ㄙㄜ ˋ ㄕㄢ    ㄍㄨㄤ   
乘畫舫,載圖書,水色山光半有無。儒林外史˙第四十八回:一路看著水色山光,悲悼女兒,悽悽惶惶。亦作山光水色、水光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