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2601. ㄕㄣ    ㄕㄡ ˇ ˋ ㄔㄨ ˋ
身體與頭分離。指斬首。北齊書˙卷三十二˙王琳傳:身首異處,有足悲者。封樹靡卜,良可愴焉。唐˙陳子昂˙申宗人冤獄書:假使獲罪於天,身首異處,蓋如一螻蟻爾。亦何足可稱?
2602. ㄔㄥ ˊ ㄏㄨㄢ    ㄒㄧ    ㄒㄧㄚ ˋ
討好迎合父母,使其歡悅。唐˙駱賓王˙上廉使啟:冀塵跡邱中,絕漢機於俗網;承歡膝下,馭潘輿於家園。
2603.       ㄅㄨ ˋ ㄕㄜ ˇ
非常留戀,捨不得分離。儒林外史˙第十五回:匡超人依依不捨,又急於要家去看父親,只得灑淚告辭。紅樓夢˙第一一九回:巧姐等在劉老老家住熟了,反是依依不捨。更有青兒哭著恨不能留下。
2604. ㄏㄜ ˊ ˊ ㄅㄨ ˋ ㄊㄨㄥ ˊ
內心能與人和睦相處,但不盲目苟同。論語˙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舊五代史˙卷一三三˙周書˙世襲傳二˙錢鏐傳:今奉詔書責問,合陳本末端由,
2605. ㄧㄢ ˊ ㄐㄧㄥ ˇ ㄑㄧ ˋ ㄓㄨㄥ ˇ
伸長脖子,踮起腳跟。形容熱切期望的樣子。漢書˙卷七十八˙蕭望之傳:天下之士延頸企踵,爭願自效,以輔高明。文選˙揚雄˙劇秦美新:海外遐方,信延頸企踵,回面內嚮,喁喁如也。亦作延頸舉踵。無來由,莫名其妙。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卻在渺渺茫茫做夢不到的去處,得了一主沒頭沒腦錢財,變成巨富。」石點頭.卷九.玉簫女再世玉環緣;「荊寶官這些話,沒頭沒腦,不知是甚意思?」慌亂無主意。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連滿堂伏侍的人,都慌得來沒頭沒腦,不敢說一句話。」
2606. ㄔㄥ ˊ ㄖㄣ ˊ    ㄨㄟ ˊ
趁人有危難時加以要挾、迫害。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敬聞利人之色不仁,乘人之危不義。亦作乘人之厄。
2607. ㄈㄥ ˋ ㄨㄟ ˊ ㄍㄨㄟ    ㄋㄧㄝ ˋ
把某些事物﹑言論信奉為依據的準則。如:我們把三民主義奉為圭臬。
2608. ㄈㄛ ˊ ㄧㄢ ˇ ㄒㄧㄤ    ㄎㄢ ˋ
好意看待,不加傷害。元˙無名氏˙博望燒屯˙第一折:這村夫若下山去呵,我和他佛眼相看。兒女英雄傳˙第十一回:快把金銀獻出來,還有個佛眼相看,不然,太爺們就要動手了。
2609. ㄒㄧㄥ ˊ ㄧㄥ ˇ ㄒㄧㄤ    ㄉㄧㄠ ˋ
弔,慰問。形影相弔形容孤獨無依。三國˙魏˙曹植˙上責躬應詔詩表:形影相弔,五情愧赧。文選˙李密˙陳情表:外無期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獨立,形影相弔。亦作形影相顧。
2610. ㄍㄨ    ㄔㄨ ˊ ㄈㄨ ˇ ㄕㄨ ˇ
孤獨的幼鳥和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不足道的人或物。後漢書˙卷二十三˙竇融傳:今貴主尚見枉奪,何況小人哉!國家棄憲,如孤雛腐鼠耳。新唐書˙卷二○三˙文藝傳下˙吳武陵傳:清河絕其南,弓高斷其北,孤雛腐鼠,求責不暇,又曷以救人哉?
2611. ㄍㄨㄢ    ㄍㄨㄢ    ㄒㄧㄤ    ㄏㄨ ˋ
做官的人互相庇護。紅樓夢˙第九十九回:如今就是鬧破了,也是官官相護的,不過認個承審不實,革職處分罷。亦作官官相為、官官相衛。
2612. ㄔㄨㄣ ˊ ˇ ㄒㄧㄤ      
嘴脣與牙齒相互緊靠著。比喻彼此關係密切,互相依賴。三國志˙卷十二˙魏書˙鮑勛傳:王師屢征而未有所克者,蓋以吳蜀脣齒相依,憑阻山水,有難拔之勢故也。晉書˙卷四十˙楊駿傳:今宗室疏,因外戚之親以得安,外戚危,倚宗室之重以為援,所謂脣齒相依,計之善者。
2613. ㄘㄨㄥ ˊ ㄐㄧㄥ ˇ ㄐㄧㄡ ˋ ㄖㄣ ˊ
跳到井裡,去救落井的人。語本論語˙雍也: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比喻做損己而無益於人的事。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七齣:圓老一段好意,也還不可激烈;我雖至愚,亦不肯從井救人。鏡花緣˙第七十一回:即使草木有靈,亦決不肯自戕其生,從井救人。
2614. ㄊㄨㄟ    ㄅㄣ ˇ ㄙㄨ ˋ ㄩㄢ ˊ
比喻推求根本和尋找事物的起源、起因。如:推本溯源,這件事應從改善人民的生活著手。
2615. ㄓㄢ ˇ ㄐㄧㄤ ˋ ㄑㄧㄢ    ㄑㄧ ˊ
形容勇猛善戰或鏖戰沙場。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陷陣卻敵,斬將搴旗。三國演義˙第五十三回:即使斬將搴旗,威振疆場,亦偏將之任,非主公所宜也。亦作斬將奪旗。
2616. ㄒㄩㄢ ˊ ㄑㄧㄢ ˊ ㄓㄨㄢ ˇ ㄎㄨㄣ   
旋轉天地。比喻扭轉並澈底改變局勢。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躬親聽斷,旋乾轉坤。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傳.論曰:一變而為嘉祐、治平之治。君子稱其有旋乾轉坤之功。
2617. ㄔㄨㄣ    ㄑㄧㄡ    ㄉㄧㄥ ˇ ㄕㄥ ˋ
正當壯盛之年。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天子春秋鼎盛,行義未過,德澤有加焉。唐˙吳武陵˙上崔相公書:明主春秋鼎盛,方有所好,升平之畫,未可為也。
2618.    ㄏㄨㄟ ˇ ㄍㄨ ˇ ㄌㄧ ˋ
形容因居親喪過於悲傷哀痛,以致身形瘦損。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性:和嶠雖備禮,神氣不損,王戎雖不備禮,而哀毀骨立。臣以和嶠生孝,王戎死孝。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母哀毀骨立,水漿不入口者七日,閭黨姻婭,一時咸以孝女稱,至今弗衰也。
2619. ㄕㄣ ˊ ㄏㄨ    ㄑㄧ ˊ ㄐㄧ ˋ
形容手法、技巧極為高明巧妙。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一回:他仗著這個法子去拐騙金銀,又樂得人人甘心被他拐騙,這才是神乎其技呢!
2620. ㄕㄣ    ㄍㄡ    ㄍㄠ    ㄌㄟ ˇ
挖深壕溝,築高壘壁。比喻防禦堅固。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足下深溝高壘,堅營勿與戰。三國演義˙第十回:二軍遠來,只宜深溝高壘,堅守以拒之。或作深溝高壁、深溝堅壁、深溝堅壘、深塹高壘。
:::
:::

萌典查詢

ㄕㄡ ˇ ㄑㄧ ˇ ㄉㄠ    ㄌㄨㄛ ˋ
手一提起,刀就落下。形容用刀動作乾淨俐落。水滸傳˙第三十回:武松道:原來恁地,卻饒你不得。手起刀落,也把這人殺了。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那蕭雲仙腰插彈弓,手拿腰刀,奮勇爭先,手起刀落,先殺了幾個番子。